2020中国新经济统计论坛线上举行

2020年9月5日,2020中国新经济统计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统计学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等多家机构主办,论坛采用线上形式进行,数十位行业代表、专家学者聚首云端,纵论行业大势,发表真知灼见。我院副院长、统计学系郑明教授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第二天,参与本次活动的部分专家学者再次通过网络对大数据和新经济时代背景下,新经济统计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于中国新经济统计领域的知识体系如何完善与实践应用指明了方向,非常及时且富有意义。

大数据背景下,新经济统计学的人才培养迫在眉睫,对此,郑明副院长表示,统计学是一门关于“数据”的科学与艺术。当今时代“数据”这一概念本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据的采集方式、表现形式、存储模式到数据的处理手段、技术工具等都呈现出很大变化,甚至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何基于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数据特征做出真正对企业、对社会、对大众有价值的统计分析,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挑战。

她提出,在学生培养中,无论是数理统计还是经济统计,老师教学生根据研究目标进行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解释,这一传统的教学方式都需要迭代创新:不仅需要学生全面掌握各种工具与方法,更需要能结合各种课堂内从未接触的实践场景创造性、开拓性地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培养学生具备基于数据场景对所研究问题的理解能力、对模型的选择能力、综合运用能力,使得学生不仅能科学地处理数据,更能艺术地处理数据,将数据转化为真正的价值。”

那究竟如何培养学生的上述能力呢?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如今统计学的学习比任何时候更要紧密联系实践。郑明副院长指出,最近几年来,老师在教学中已逐步积累并收获了一些案例教学的经验,让理论与应用场景有较多的融合,但这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相比还远远不够。未来统计教学的方向是,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案例教学,另一方面,老师要带领学生深入企业、深入实践现场完成来自于实践的实实在在的项目,从而深刻体会数据分析的全过程,包括问题的提炼(如统计在解决这一问题中扮演什么角色?起到什么关键作用?核心的统计问题是什么?)、数据的抓取(如需要获取的关键数据是什么?采用传统的调查方式吗?数据的形态是什么?)、模型的选择(如采用相对传统的模型与工具还是机器学习?传统模型中选择什么方法?机器学习中的工具哪个更合适?如何计算?)、模型的校验(如模型合适吗?需要做根本的改进吗?用什么工具校验?可信度是多少?预测能力有多强?)、模型的解释与局限等等。这方面可以借助工商管理教学中的“行动学习”法。

大数据时代在方方面面都发生了许多深刻的变化, 唯有顺应时代的需要,才能打造新经济时代下的全球统计人才高地,以支持和引领中国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用我们科学、应时的数据运用技术,让人类社会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