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港大IMBA项目2020级开学典礼举行

2020年10月21日,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国际)项目(下称“复旦-港大IMBA项目”)2020级开学典礼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210名新生及项目校友参与典礼,共同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本次开学典礼由复旦-港大IMBA项目2020级A班李莹同学及2020级B班袁顺超同学主持。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沈海鹏教授首先发表了视频演讲。虽然因疫情不能亲临现场,沈海鹏副院长给新生们送出 “云寄语”,希望大家在未来的两年,以开放的心态投入学习,充分汲取养分,在时代的激荡大潮中“Be Together, Be Better”。在巨变的时代,有人迷茫,有人却执着地在‘危’中寻找着‘机’。港大-复旦IMBA项目将充分发挥优势,秉从‘全球视野,本地使命’的教学宗旨,在不确定时代持续以知识为大家赋能,为大家的发展保驾护航。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教授代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致辞。殷志文副院长在发言中强调“变化”一词。加入港大-复旦IMBA项目对于大家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变化。未来两年的求学生涯充满砥砺,希望大家在新的起点,能正视自己即将面临的变化,以空杯心态,平衡好家庭、事业和学业,充分向老师,向同学及校友们学习。

复旦-港大IMBA项目创立二十二年以来,为中国社会培养了大批商业精英人士。项目2012级校友,字节跳动飞书首席商业官吴玮杰先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在复旦本硕连读后,吴玮杰继续择复旦-港大IMBA项目树立了人生的另一个里程碑。“复旦-港大IMBA项目的价值,不只在于完善学生的商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促成大家战略性思维及全球化视野的养成,赋予大家终身学习的理念。同时,还能与一群优秀的人同行,彼此学习彼此激励彼此成就。”

“前浪”通过多年的打拼闯出了自己的天下,“后浪”也不甘示弱,奋起直追。复旦-港大IMBA项目新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们在本年度复旦-港大IMBA项目中获得了各项奖学金!有别于往年,本年度复旦-港大IMBA项目除了GMAT、GRK一、二、三等奖之外,还设置了GMAT优胜奖、GMAT鼓励奖以及预审优胜奖。

2020级新生代表江予菲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作为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她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新的思考。她认为,科技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而打开这个门的人是管理者。对于管理者来说,要赢在未来,唯有坚持长期价值主义。选择复旦-港大IMBA项目,就是对长期价值主义的坚持。期待与同学们携手共进,收获一段志存高远的学习历程。

随后,复旦大学沈逸教授还在现场发表了以“磨合与适应:走向新时期的中美战略关系”为主题的演讲。

沈逸教授指出:2020年是充满惊喜的一年,动荡的中美关系叠加新冠疫情和美国大选,尤为引人瞩目。他深度解析了中美纷争的深层原因,并从中美国力对比、互动模式、关系发展的历史、竞争力演变的历程、两国对新冠疫情的应对、美国大选等维度澄清中美关系领域存在的认知误区,呈现真实的中美关系的全貌,揭示中美博弈背后的逻辑,探讨中美脱钩的可能性。作为未来各领域的商界精英,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同学们要有战略定力,能明辨是非,明确自己的立场,保持正确的言行。

典礼最后,复旦-港大IMBA项目执行主任刘琨就学生未来两年的学习安排、注意事项等事宜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同时,作为项目的校友,他建议同学们以“学生”而非“消费者”身份面对未来的学习,用认真的态度上好每一课。面对不确定的时代,大家要以开放包容的心不断前进。唯有足够智慧,足够勇敢,保持足够快的知识迭代,方能笑对未来。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国际)项目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