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国资基金(台州)高峰论坛在浙江台州举行

2021年10月18日,主题为“践行国家战略,赋能产业升级”的首届最佳国资基金管理人颁奖典礼暨 2021 国资基金(台州)高峰论坛在浙江省台州市举行。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寿伟光出席会议。

本次活动由全国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创新联盟指导,台州市人民政府、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国资基金50人论坛(琼海博鳌国资基金五十人发展中心)、上海国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金融办、台州市国资委承办。

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董事长姜海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分别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浙江省国资委总会计师董正泉发表讲话。

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行业专家、国资基金50人论坛成员、全国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创新联盟成员单位领导、相关企业领导等200余名嘉宾与会。

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国企改革进入以“管资本为主”的新时代,国资基金正在成为国有资本最为重要的新形式之一,成为加快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器。目前,中央和地方均纷纷成立国资基金和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各类国资基金规模数十万亿元,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先发效应与引导作用,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国企产业结构调整、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资基金50人论坛三方联手,共同举办了首届最佳国资基金管理人评选活动。本次评选自2020年12月正式启动,从调查走访到评定结果历时近一年的时间。排行榜自启动以来,先后收到了来自上海、广东、浙江、天津、湖北、重庆、湖南、吉林、安徽、广西等地国资基金机构及国资基金管理人的申报材料。为了开展国资基金在产业布局、区域振兴和国有资本对国家重大战略的贯彻力等综合方面的评价,本次排行榜设立了四大入围门槛:一是国资参与基金管理人中国有出资人实缴金额不低于10亿元,二是国资参与基金管理人持续经营超过1年,三是国资参与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不少于1只基金,四是国资参与基金管理人不少于1个退出项目。评选从践行国家战略、赋能产业升级角度进行了综合考量,以“制度创新、价值回报、科技创新”3个横向维度及“基金结构数据化”等13个纵向维度为评选标准,最终获奖名单由来自国资基金领域的权威专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组成员共同评定而成。

首届最佳国资基金管理人颁奖典礼于10月18日上午举行,共设置了5个机构类奖项、3个个人类奖项以及1个年度大奖,共有26家标杆机构及30名优秀个人获奖。其中,上海国盛资本、浦科投资、越秀产业基金、君和资本、金浦投资荣获2020年度最佳国资基金管理人的年度大奖。颁奖典礼的举办为扩大优秀国资投资机构和专业人士的社会影响力及认知度,促进国资基金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助力。

颁奖典礼后,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寿伟光,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邵宇,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分别做主旨演讲,分享了他们在国资基金领域的实践经验与专业见解。

寿伟光在演讲中介绍,上海国盛集团坚持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放眼全国,实施“双轮驱动”战略,打造了以国改基金为总枢纽,以产业投资为特色的基金集群,积极探索子基金、项目基金、资产托管等多种创新模式。

当日下午,2021国资基金(台州)高峰论坛盛大举行,与会的行业专家、企业领导共同交流和研讨国资基金在助力国企改革、推进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模式和成果经验,为产业与资本对接、国企民企协同发展搭建起桥梁和通道。本次论坛分别举行了“国资使命 聚力科创”、“基金赋能 区域振兴”、“资本协同 产业焕新”三场主题论坛,以及以“新格局 新发展 新机遇”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台州市椒江区区委书记王宗明,台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颜传华分别致欢迎辞。

以“国资使命 聚力科创”为主题的第一场论坛由上海新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新微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创始合伙人秦曦,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CEO楚庆以及上海市半导体装备材料基金总裁、浦科投资总裁李勇军等三位嘉宾做主旨演讲。

第二场论坛由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泽群,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雍凤山,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中川三位嘉宾围绕“基金赋能 区域振兴”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资本协同 产业焕新”为主题的第三场论坛邀请了上海国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道洪,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苗卿华,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上海临港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巍三位嘉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在以“新格局 新发展 新机遇”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方根,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涛,上海上汽恒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永涛,上实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箭,君和资本总裁胡雄,天津津联资本总经理唐洁作为对话嘉宾,分享了精彩观点。

上海第一财经主持人孙睿淇,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钱世政,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邵宇分别主持了全天的活动。

本次活动中,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与台州市国资委,国资基金50人论坛与台州市椒江区政府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国企改革及国资基金等领域协同前行,共谋发展。此外,上海国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及台州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签订了建航盛申(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台州创谷基金港也在本次会议中宣布启动,基金港坐落于台州市城市商贸核心区,即将入驻各类投资机构30多家,基金规模超500亿元。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