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群2021年度交流会举办

2021年11月1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经济转型背景下市场营销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重点项目群2021年度交流会成功举行。

此次大会深度聚焦经济转型中的市场营销,立足中国本土实践,通过一系列尖端科研项目的落地转化,解决新常态中下的中国问题。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

在本次交流会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刘作仪首先发表了精彩致辞,并对与会的嘉宾学者致以最热烈的欢迎。随后,作为此次交流会的承办单位,陆雄文院长代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对各位克服出行困难来到会议现场的嘉宾表示了由衷地感谢。他表示,交流会的各个项目都十分契合当下的中国情势,对营销学科理论创新、对经济转型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此基础上,他又进一步谈到,这些研究项目不仅立足于经济转型的大背景,还充分考虑了科技创新的时代潮流,体现了研究的前瞻性、探索性和创新性。希望借由此次交流会,各项目间能够互相借鉴、取经和赋能,获取启发和灵感。

本次交流会的重磅环节是接下来的一系列“重点项目汇报”。在香港中文大学贾建民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常亚平教授的主持和推介下,国内顶尖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课题出发,针对经济转型下市场营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研究和探讨。

由上海交通大学的刘益教授、中山大学的王海忠教授、江南大学的滕乐法教授、武汉大学的曾伏娥教授和复旦管院的范秀成教授带领的营销学者团队分别从营销渠道、品牌建设、商业模式创新、新产品开发以及消费者福祉等多个具体营销视角进行了深入探究。其中,范秀成教授的课题从技术使能角度,讨论了新技术在提升弱势群体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方面的路径和方法。

在充满前沿洞见的项目汇报过后,大会进入到“百家争鸣”的项目群工作交流会环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二处处长、研究员任之光作为主持人,引领与会专家学者就重点项目群的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领导和复旦大学科学技术院王浩主任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对于历经转型阵痛期的中国社会、中国企业以及营销学科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研究都具有举重若轻的重大意义。而作为国内的顶尖商学院之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也将一如既往的做好理论与实践、科研成果与落地转化的串联者和衔接者,为十四五时期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贡献“复旦智慧”。

此外,在“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期间,作为平行论坛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市场营销重点项目群论坛也如期举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范秀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益教授、中山大学王海忠教授、江南大学滕乐法教授、武汉大学曾伏娥教授等共同参与。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