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统计学系更名仪式举行

PART Ⅰ

复旦大学统计专业成立于1938年,开创了我国大学中设立统计学系之先例。上世纪80年代初,在国家统计局支持下,复旦大学再次获批建立数理统计专业,成为全国最早恢复的数理统计专业之一。多年来,复旦统计学专业作为国内统计学科重要的引领力量,为学术界培养出了世界顶尖的统计学者,为中国经济培养了大批统计专业人才,为我国统计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统计学系更名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表明了复旦统计学科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与建设重点。希望统计学系在更名之后,能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业界实践等诸多方面都有进一步的提升,为我国统计学事业的进步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

复旦大学统计学科是中国统计学科发展的重镇,复旦大学是全球最早进行数理统计教育的高校之一。这次更名行动是中国教育界学科发展的大事件,将统计与数据科学紧密联系和自然结合,将引领新的潮流。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房祥忠教授

大数据的发展给统计学带来了新变化,统计学系的更名适应了世界统计学科发展的新方向。统计学科更名也已经成为了近年来国内外主流大学的趋势。希望我们系的改名也能助力学院的科创战略,凸显数据分析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推动学院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相关的科创企业进行交流、合作。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系主任郁文教授

11月26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统计学系更名仪式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统计学与数据科学领域的60余位专家参加,复旦管院副院长郑明教授,复旦管院统计学系,复旦大数据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上海数学中心的老师、同学们参加了会议。复旦管院统计学系系主任郁文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迅猛发展,数字化经济、数字化转型等概念方兴未艾。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数据收集与量化分析的必备方法与工具,统计学在各行各业中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同时,随着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的深入交叉,加上与数据来源背景领域的充分融合,逐渐形成了数据科学这一新的发展方向,成为统计学科发展的重要趋势。为顺应学科发展趋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学系正式更名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并举办本次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邀请该领域专家学者在会议中共同探讨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的发展方向。

研讨会开幕式伊始,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房祥忠教授先后发表开幕式致辞。陆雄文院长回顾了复旦统计学科与统计学系的发展历史,并结合当今统计学科的发展趋势及学院发展战略,对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发展提出期待。房祥忠教授表示,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的结合是未来学科发展的方向,将推动统计学学科在新的起点取得更大发展,也期待复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在这一领域继续保持领头作用。

随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学系更名仪式正式举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教授,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东先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共同启动更名触摸球,在场嘉宾一同见证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系正式更名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

PARTⅡ 精彩演讲

主持:复旦管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张新生教授

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

徐宗本教授指出,从对象上看,数据科学是有关数据价值链实现过程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学,研究数据从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到应用的价值链的增值过程和实现。从方法论意义上看,数据科学是运用建模、分析、计算、学习杂糅的方法研究,研究对象是从数据到信息、从信息到知识、从知识到角色的三个转换。最终目标是实现对现实世界的认知和操控。

他比较了数据科学与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区别和差异,并指出统计学是数据科学的原型,统计学对数据科学最大的贡献在于提供了基于随机变量的数据描述和建模方法和大样本理论。徐宗本教授认为,数据科学由数据、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多学科融合交叉形成,统计学向数据科学发展是必然趋势,希望统计学者可以顺势而为。

主持:复旦管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副系主任肖志国教授

主题演讲: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商汤集团产品副总裁戴娟

戴娟认为,对产品管理团队来说,有两种数据,一种是用户的主观数据,另一种是被数据科学家进行整合、分析的客观数据。主观数据是用户的情感,客观数据是用户的心跳,数据验证的闭环在所有产品设计当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微软Windows Phone的输入法触摸模型、苹果Siri都是基于数据分析的产品设计实践案例。

戴娟指出,商汤科技希望建立一个人工智能的底座和大装置,从数据感知、模型训练、数据计算和解析层面,帮助人类、社会更好理解真实世界的数据,最终带来城市数字化的转型,在数据、算法和模型、算力三个支架上连接形成闭环。

PART Ⅲ 闭门研讨

主旨演讲之后,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老师们与参会专家进行了闭门研讨会。郁文教授首先详细回顾和介绍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发展历史、系科现状、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体系、毕业生去向以及学科建设创新举措等。随后,郑明副院长主持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咨询会。其间,北京大学教授陈松磎、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郭建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汪荣明、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纪宏、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陈敏、南开大学教授王兆军、厦门大学教授方颖、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邵启满等专家先后发言,他们都祝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系更名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并期待复旦管院能够抓住机遇努力发展,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目标下,能够有更大的作为,为全国统计学科发展提供一个好的范例。

当天下午,在复旦管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夏寅教授和黎德元教授的主持下,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五位青年教师刚博文、蒋斐宇、吴尚、刘彬、戴国榕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学术成果,并与参会专家进行交流互动。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