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系“数字经济下的产业组织创新”内部研讨会举行

2021年12月21日上午, 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主办的“数字经济下的产业组织创新”内部研讨会成功举办。出席会议的有美国科罗拉多大学陈勇民教授(线上),南加州大学谭国富教授(线上),以及应用经济学系师生。研讨会由李玲芳教授主持,骆品亮教授致辞,谭国富教授、陆卓然老师、从佳佳老师、古定威老师分别从双边市场理论、智能产品的销售策略、平台排他交易、纵向关系治理等数字经济背景下产业组织的重要前沿话题。

骆品亮教授在致辞中提出: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重构产业组织形态,对产业竞争行为及其发展模式创新提出新的要求。关于“数字产业化”的研究较多,比如有关数字电视产业、计算机网络产业、通信产业、软件产业、操作系统产业的研究,以及最近有关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产业的研究也已引起注意。而“产业数字化”的重点在于“数字化转型”。比如,智能汽车、金融科技、新零售的研究方兴未艾,其实质就是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因此,数字经济的发展,为产业组织理论创新研究打开了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陆卓然老师报告了题为“Selling Smart and Connected Products: A Value Chain Perspective”的研究,探讨了具有数据网络效应的智能产品的销售与研发策略。文章刻画了在不同市场结构下企业采取免费发放策略的条件,以及企业相应的最优投资策略。研究发现一个纵向分散的市场可能比纵向一体化的市场产生更多的研发投入和社会福利。

从佳佳老师报告了题为“Asymmetric Platform Competition and Exclusivity”的论文。论文讨论了大小不一的平台在何种情况下会要求卖家二选一,以及二选一对消费者福利、社会福利的影响。研究发现当两家平台给卖家提供的总价值较小时会出现二选一;而且两家平台之间越不对称,二选一更容易出现。二选一对两个平台利润的影响取决于二选一之后平台的定价策略。最后论文讨论了各种潜在的二选一规制措施的利弊。

古定威老师的报告题目为“Upstream Collusion with Downstream Compensation”。研究显示供应链上游的企业合谋可能面临补偿下游损失的补偿约束。此时,上游企业合谋的可能性与市场竞争呈倒U型关系。研究发现,补偿约束能够降低上游企业合谋对社会福利的损害,但可能增强企业合谋的激励。

谭国富教授通过在线的方式分享了他多年来在双边市场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他围绕研究的构架、思路、观点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为与会师生拓宽了研究思路。他对三位青年教师的学术报告逐一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最后,研讨会在大家热烈交流和研讨中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一方面让大家对数字经济、特别是平台经济的学术动态有更加系统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展示复旦应用经济学系在产业组织理论研究的一部分新成果,为建设应用经济学学科体系提供坚实的学术基础。

应用经济学系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