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对话科创人物聚焦科创企业的女性力量

2022年3月25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对话科创人物在线上举行,本场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科创办公室联合科创数据研究中心(SMDC)主办。论坛以“Women in Tech—科创女性角色新超越”为主题,邀请会通股份董事长李健益女士,复洁环保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文静女士,乐鑫科技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珏女士与科创数据研究中心发起人姜岚女士,共同在线探讨与思考科创女性职业生涯发展、科创女性角色的历史超越,传递女性在驱动科技创新、科技向善与领导力有效性中的闪光价值和别样视角。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卢向华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会通股份董事长李健益女士以“我们绽放,Women绽放”为主题,从女性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个体、如何成为优秀的领导人,以及女性领导者在科创企业中具备的优势三方面进行分享。她认为,每一个女性都要敢于走到台前,同时做好事业和家庭的平衡。在事业方面,志存高远,将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在家庭方面,注重建立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孩子的自驱力,做到高质量陪伴。谈及女性在科创企业的优势,李健益女士指出,女性的亲和力往往更能够打造出持续创新的团队,同时,女性往往具有较强的感知力,更容易感知和把握趋势变化,并在此引领下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和技术。

此外,李健益女士特别强调了女性坚韧和执着的特质,使她们往往更能够正确思考、积极应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知识型人才的管理上,李健益女士从战略和组织能力两方面进行强调。战略就是寻找正确方向,组织能力包括员工能力、员工思维、员工治理。利用企业使命、愿景、价值观构建企业文化,并建立相应的机制进行授权和激励,这是培养员工思维和保留人才的良好途径。

复洁环保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文静女士结合环保产业的特点,分享了她眼中女性领导者优势。她认为,女性领导者更加注重长期主义、情绪稳定和充满自信。首先,每个产业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的矛盾,尤其在环保产业这类周期较长的行业里,更不可急功近利,女性领导者往往更加从容淡定,坚持功不必在我的心态。同时,女性领导者更加重视企业的非经济利益,如社会信誉、员工信任、文化建设等方面,这也成就了女性领导下的团队往往员工稳定性更好。此外,李文静女士指出,感情用事、优柔寡断等是传统观念对女性存在的刻板印象,环境商界的女性领导者往往拥有更多韧性,且在职业发展中充满自信。

在环保行业,科技导向和人文导向是两大主流。李文静女士认为这两方面相互互补,企业不仅需要通过科技创新追求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责任的履行。作为女性管理者,她更着眼于企业文化培育,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打好基础,这是女性先天细腻温柔、善于体恤的性格优势所在,也有利于构建平等、尊重、包容的管理机制。

乐鑫科技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珏女士以乐鑫的女性员工比例为切入点,鼓励女性在科创企业创造更多的职业可能性。首先,她指出,女性管理层比例在职能部门和研发部门存在很大的不平衡。要缓解这一现象,一方面,无论是社会、家庭,还是个人,在职业道路的选择上都应该对女性有足够的信心;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科创企业的扶持,整个行业的就业氛围较好,机会很多。女性不一定非要补短板,而是更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也可以以自己的力量助力科技公司成长,走出中国,面向全球。此外,在与互联网公司的人才竞争中,女性的审美观念、细节把握能力,以及亲和力、同理心等,在市场推广、产品宣传,客户沟通中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知识型人才的管理方面,乐鑫科技也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核心团队人员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科创数据研究中心发起人姜岚女士对“科创女性领导力报告”进行了解读。姜岚女士指出,目前科创板女性董事长企业数占企业总数的5%,主要领域在生物医药。同时,科创板女董事长领导的18家企业在研发的投入超过科创板企业的中位数,且年营收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保持较高成长速度。2021年全年,1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中位数是6.11亿元和1.15亿元,2020年这两项数据分别是4.54亿元和1.08亿元。

此外,她还分享了自己对领导力的理解,领导力要素有四个特质,纯粹、利他、精进和修行,女性由于天生具有的敏感性和亲和力,往往能够更好得平衡好几种特质,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卓越。姜岚女士表示,作为公司领导者,并不是完全从自我驱动力出发,而是要从团队成长的角度出发,帮助大家自我实现、过上更好的生活,帮助下一代能够看到更美好的世界。

随后,在卢向华教授的主持下,四位嘉宾进一步探讨了女性领导者在企业具有的独特优势和面临的挑战。

李健益女士认为,女性领导者更容易利用女性亲和力,从客户视角组织团队,在与人才、客户沟通时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也面临着市场倒逼自己学习技术的挑战。李文静女士指出,女性领导者的共情力和柔性领导风格更容易被成员接受,不仅有利于促成协作、降低管理成本,还可以增强团队凝聚力、提高整体效率,尤其是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王珏女士突出女性的乐观和同理心,能够作为公司管理的润滑剂。姜岚女士指出,女性承担了多种社会角色,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出来的韧性有利于带领公司顺利渡过低谷、转型期。此外,女性的补位意识也能够帮助公司全面发展。

面对职业发展和人生追求之间的冲突,李健益女士强调要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并坦然接受结果。李文静女士认为,不论男女,都需要不断学习,勇于突破自己的人生天花板。王珏女士鼓励有能力、有理想的年轻人多努力、多经历。姜岚女士认为,要“用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情”,并且尊重别人的选择。

卢向华教授则表示,在以用户为王、体验为王的时代,女性善于从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更富同情心和同理心,更加敏感、更善于关注细节的特征,使女性在科技产品研发上特别能发挥重要性。“所以我觉得科创也不完全就一定是硬科技,当我们把硬科技转化为普通老百姓要使用的产品的时候,女性的一些特质其实对于让科技产生更多社会价值、产生更多商业价值来讲,是必不可少的。”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