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首期“跨学科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在当下这个数字化、信息化时代,各前沿领域的碰撞交融正在给学界与业界带来更多创新启发。2022年4月12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首期“跨学科交流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系主任张诚教授以“一招鲜吃遍天——对因果识别套路的总结与反思”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他结合商业智能与数据科学的理论,梳理了数据分析的诸多识别策略,为同学们的科研之路指明方向。

活动伊始,作为主持人的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主任郁文教授首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跨学科交流研讨会系列活动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统计学发展的趋势和商业智能本身都越来越需要跨学科研究,尤其随着定量分析、数据科学、智能商业的高速发展,学科的交叉、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学院希望通过这个系列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之间搭建一个深度讨论、合作交流的平台,促成更多元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应用的发展,二手数据研究中的因果识别越来越受到重视,由此衍生出了繁多的识别策略,给刚进入科研领域的同学们造成了不小困扰。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张诚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在因果识别套路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围绕研究的架构、思路、要素、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释。

首先,张诚教授对信息系统领域常用因果识别方法进行梳理,并对其理论框架进行了统一阐述。他指出,研究中尤其要结合现实中的问题,再根据数据的不足选择恰当的工具或组合工具去解决问题。随着二手数据越来越丰富,学者也在努力寻找更好的模型或算法来“接近”因果,这对学者的实力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

通过对2019—2021年行业国际顶级期刊论文进行统计和分析,张诚教授详尽梳理了当前常见的因果估计问题,如异质性、样本自选择、内生性等,并对应分享了解决方法“计量尊享限量版套餐:固定效应模型+匹配(DID)+工具变量”。张诚教授指出,灵活掌握了这一模板,便可普遍应用于因果研究之中,这便是“一招鲜,吃遍天”了。

演讲最后,张诚教授与线上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提点同学们需要反思计量方法的价值。郁文教授也总结了本场讲座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次活动不仅给出了一个非常好的跨学科研究范例,更拓宽了与会师生的研究思路,为大家的专业交流提供了契机。

随着定量分析、数据科学、智能商业的高速发展,管理学中的跨学科研究有着广泛的运用前景和价值。面向未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还将组织举办内容更丰富、主题更多元的“跨学科交流研讨会”,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分享相关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与真知灼见,深化老师与学生间的交流与连接,搭建起一个具有广阔视野与研究空间的合作交流平台。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

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