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0期“德勤-复旦会计论坛”举行

2022年4月19日下午,第190期“德勤-复旦会计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在洪剑峭教授的主持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系陆正飞教授以“追根溯源:理解中国国有企业的董事会治理”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剖析了我国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效率。约320人线上参与了此次论坛,参会人员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以及近20多个兄弟院校。

首先,陆正飞教授从A股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的差异,引出了两个重要的公司治理问题,并与线上师生激烈讨论了这些问题的研究意义。

接着,陆正飞教授通过详实的数据,从多个维度对我国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效率进行了非常详尽的分析,并以华融公司的公司治理为例,与线上师生分享了公司治理实证研究未能解释的若干重要问题,为后续开展公司治理的实证研究提出了几个可行的方向。

讲座最后环节,陆正飞教授与线上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结合其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经验,回答了听众关于我国独立董事制度和监事会制度安排的一些疑问。

会计学系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