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对话科创人物聚焦疫情冲击下的供应链管理

2022年4月24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对话科创人物论坛第9辑继续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以从“‘柔’到‘韧’——震荡中的供应链趋势前瞻”为主题,邀请圆通速递副总裁、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长三角流通经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相峰,焦点科技高级副总裁、复旦大学EMBA供应链协会副会长徐波校友,天地汇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物流供应链俱乐部理事长徐水波校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冯天俊共同探讨复杂局面考验下的韧性供应链战略设计、风险监控与发展趋势前瞻。

首先,徐水波校友结合天地汇“无接触甩挂模式”在疫情中的探索和应用,分享了建立供应链韧性的经验。

疫情造成了整个社会经济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对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的巨大需求,徐水波校友指出保障民生的供应链不能断。为了掌握这巨大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需要解决“断在哪里?”“怎么解决?”这两个基本问题。

断在哪里?目前,主要存在道路阻断、人车隔离、物流经营不可持续三方面的“断”。如何防断?第一,提高协同与效率,可持续性降低成本。第二,使用“无接触甩挂模式”。徐波校友率领天地汇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能在中国市场投入使用的“无接触甩挂模式”,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国的甩挂运输骨干网络,打造了目前中国最大的挂箱共享平台。

针对目前市场供应链的巨大挑战,徐水波校友强调,疫情环境下,相当于战时,不能纯市场化运作,要在政府计划性统筹下,进行市场化资源调配。此外,在民生物资上的教训和经验,要在接下来的企业复工复产的生产资料的保障上,要注意借鉴和提升。

相峰从快递产业的视角分享了疫情封控下对供应链韧性的思考。

高度的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构成了当前时代的主要特征,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由于奥密克戎的高传染性、传播的隐匿性,供应链的压力持续地加剧,甚至出现了很多中断的情况。相峰指出,如何在做好防控疫情,坚持动态清零方针的同时,保障企业的长远运作、保障经济的发展,是我们要研究面对的问题。

就如何提升供应链韧性,相峰提出5点思考:第一,对应急供应链预案的研究,持续地发挥产学研方面合作的优势,做好预案,做好演练,才能够临危不乱。第二,考虑在全国进行分布式的仓储,防止“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的情形。第三,做一些技术方面的应急改进,在现有的地图功能上增加功能,针对封控的情况帮助司机面对陌生环境、不确定的订单,便捷地规划派送路径。第四,疫情催生了对甩挂运输与公铁联运的需求,这个对物流的标准化提出了要求,因为铁路和水运更少受突发事件影响。第五,进一步推进无人驾驶,应对这次疫情,圆通努力将40多辆无人配送车送到了方舱,在最末端的配送发挥无人驾驶的优势。

相峰认为,我们在考虑供应链的时候,要有宏观的视角。中国企业应该去思考,如何保证我们本土供应链的柔性或韧性,创造一种更好的环境;同时,要关注国家对外整体的供应链产业,既要开放,也要安全,更要稳定。

徐波校友以“从后台到前台,从常量到变量”为题发表演讲。

他介绍,传统的供应链生态下,无论是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基本都是常量,供应链以优化作为着力点,精益求精;随着贸易战、碳中和,尤其是疫情,供应链从常量正在成为变量,对管理带来的巨大挑战。

供应链的创新和变革是将供应链作为企业和社会化经营的核心能力去建设,以商业模式的变革、制造模式的变革和消费模式的变革为出发点,供应链将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和碳中和作为发展要素,从数字化、全渠道、全链路三方面支持企业和社会化运营体系变革。传统供应链向智慧供应链的发展,会产生大量新的渠道、新的资源、新的产业。将来,对供应链各节点控制的数量和质量,将决定供应链能力和二次商业、运营和资本的开发能力。

中国外贸供应链,传统的商流正在发生变化的同时,衍生出来了跨境物流、跨境营销、跨境金融所构成的跨境服务生态,推动传统外贸向跨境外贸分流、转型和升级。供应链也将从后台走向前台了,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内生的和外在的驱动力。

冯天俊教授从什么是供应链韧性、供应链韧性缺失的成因是什么、如何构建和提升供应链韧性分享了自己的战略思考。

他从流程、组织、系统三个层面,对事前的供应链风险管理规划、事中和事后的供应链快速响应和恢复两阶段进行分析,通过“全攻全守”的供应链管理来构建和提升供应链韧性。

在流程层面,产品上,打造标准化、模块化的产品,跨多个产品共享组件,鼓励使用现成零件。供应上,打造多样化的供应基础和灵活的供应网络,开发可替代供应商。生产上,注意关键部件的库存缓冲、生产迁移等。物流上,打造可替代、可靠和敏捷的配送系统,完善本地仓储。在组织设计层面,注重跨部门、跨组织、跨地域的协同,完善合作伙伴网络。在系统层面,进一步提高数智化水平,落实在线实时风险识别、监控和评估,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无科创·无未来”——这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对于中国经济走向和发展的最新研判,也是未来研究和教学战略的重点。“对话科创人物系列”集结科创板6大焦点赛道,如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治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领军人物、产业实践与变革者, 聚焦新一轮的智能升级与群体跃进。自创办以来,以线下与线上同步直播、海内外连线直播等形式成功举办了9辑。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