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科创战略实践两周年主题活动暨2022复旦管院科创周开幕式盛大举行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蓬勃兴起,科技创新成为推动企业变革、行业进步、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为响应国家战略、担当时代使命,我院于2020年率先启动“科创战略”,致力于科创管理研究与教育的创新。两年来,学院在科创理论研究、科创人才培养、科创生态圈建设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在科创业界赢得了广泛好评,并且引领了中国管理教育的创新、进步。

为了展示成果、总结经验,并启动面向未来的一系列规划, 2022年11月18日,学院科创战略实践两周年主题活动暨2022复旦管院科创周开幕式盛大举行。

校长金力院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等校领导,复旦科创企业家营、复旦MBA青干营部分学员,师生、校友代表以及科创生态合作伙伴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三大院长开讲 科技与管理如何共创未来

“创新领变 其道大光”,以回顾两年来学院科创实践为主要内容的开场视频拉开了活动序幕。陆雄文院长代表学院首先致欢迎辞。

陆雄文院长指出,本次主题活动具有特别的意义,既是对学员过去两年科创战略实践的回顾、总结,也是对学院科创战略未来的布局、展望。正因为如此,这是一场继往开来的盛会,希望大家都能在此有所收获。

随后,以“科技与管理共创未来”为主题的“院长论坛”热烈开讲。陆雄文院长作为主持人,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就高校如何落地国家科创战略、不同学科从不同角度赋能科创、科技创新的未来前景等话题展开深入对话。

林鑫华院长表示,科技的迅猛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我们必须拥抱科创时代,重新定义人才培养的方式,敢于在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科学研究成果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来为人类服务,唯有将科创与管理相融合,才能提升科创效率,促进科创成果产业化。他表示,未来生命科学院将继续与管理学院通力合作,促使管理与科创双向赋能,充分发挥复旦大学作为综合学科大学的优势。

孙向晨院长指出,今天的大学不仅要进行文化传承,还要成为创新基地。创新者需要自由的灵魂与开放的思维,这正是哲学责无旁贷的使命。为此,哲学学院在推广通识教育,倡导自由思考,以提升社会整体创新能力。今天,将哲学与科创相融已成为全球共识。未来,哲学学院将与管理学院深度合作,将哲学思考与人类伦理嵌入科创,滋养科创。

在院长论坛的结尾,陆雄文院长表示,哲学、生命科学、管理三者各有所长,希望三方合作交流,融合、碰撞,以此共创出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培养新人才,为国家的科创事业及光明未来而努力。

接下来的圆桌对话环节聚焦在“科创企业的发展机会与对策”这一主题,钱世政教授与上海道禾长期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阙波,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裁单俊葆校友,上海国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道洪,德同(上海)私募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俊校友,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校友,就中国创投市场现状、当下的投资逻辑及机会等话题展开对话。

科创战略实践两周年 四大维度突破创新

两场高规格论坛之后,陆雄文院长就学院科创战略实践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两年前,学院顺应国家科创大势,回应科创企业急需管理赋能的需求,践行中国教育的使命担当,启动科创战略,提出“无科创,无未来”、“管理赋能科创”的理念。过去两年,学院围绕科创战略在四个方面展开了探索:

一是学术引领。学院鼓励广大教师聚焦科创开展原创性研究,已经启动23个科创管理专题研究,并筹建了科创管理研究中心。

二是效益导向。管理要落地,要出实效。复旦科创企业家营100多位学员,已有两家学员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一家完成创业板过会,并有7家学员企业正在启动IPO进程。同时,学院通过线上论坛等活动,探索科创管理新理念,传播科创管理新思想,产生了极大的社会价值。

三是人才培养。学院将科创融入管理教育,创设复旦科创企业家营和复旦MBA科创青干营。这两大项目不仅师资实力雄厚,并且生源非常优质,其课程体系、课程教材也都是原创开发,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颇多创新。

四是科创生态圈建设。学院充分整合资源,以科创企业为主体,在科研、产业、投融三个领域联动核心合作伙伴,汇聚相关利益共同体,协力赋能,打造多元开放、互信共赢的科创生态。

创新领变 为中国科创事业发展贡献“复旦智慧”

在本次活动上,工信部“信创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G50科创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成立仪式、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启动仪式、国内首套“科创企业管理”系列教材启动发布仪式、复旦科创企业家营五期开营交旗仪式、“复旦科创企业发展生态联盟”宣言签署仪式同期举行。

在工信部“信创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副主任刘明亮发表讲话。他表示,工信部与复旦管院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及各自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探索信创人才培养的创新方式,培养面向未来的优秀信创人才。

在国内首套“科创企业管理”系列教材启动发布环节,复旦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峰表示:该系列教材是中国首套科创管理类教材,出版意义重大。一是丛书选题立意高远,契合国家战略;二是这套教材是复旦大学整体教材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对此高度重视;三是期待通过该系列教材的逐步推进,复旦管理学能逐步形成有自己特色的“科创学派”。

最后,金力校长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管理学院的科创战略实践,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金力校长指出,谋科创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已成为国之所需、时之所向,更是教育应该担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管理学院一大批校友在集成电路、生态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各大赛道成长为行业的引领者,作为亚洲领先、世界先进的商学院,学院理应回应时代的需求。2020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启动科创战略,秉持了“无科创,无未来”、“管理赋能科创”的理念,正是符合国家发展、上海发展的大势。

“如今,创新领变已经成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文化的一部分。深度探索科创的管理之道,培育面向科创时代的管理人才和科创先锋,以管理赋能科创,迅速提升科技水平,让创新的成果不断涌现,进而转化为生产力,这是复旦大学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复旦管院的责任和担当。复旦大学将继续支持管理学院瞄准国家科创战略,持续深入的开展科创的研究和科创领袖人才的培养,研究新问题,创造新知识,传播新思想,贡献新方案,真正实现管理和科创的双向奔赴,以此赋能,让管理和科创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在现场的掌声中,金力校长、陆雄文院长共同宣布2022复旦管院科创周开幕。本次科创周系列活动为期6天,每天均围绕一个主题,遍邀学术巨匠、行业大咖就前沿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区块链、科技伦理等热点话题充分对话。

一切过往皆是序章!新起点,新征程,复旦管院精心打造的“科创生态圈”将持续释放其不可估量的能量,为中国科创事业发展贡献“复旦智慧”!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