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科创携“选、育、陪”科创平台亮相杭州,助力打造长三角科创高地

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引领全国科技创新方面至关重要。2023年4月20日,复旦管院科创携“选、育、陪”科创平台走出上海,深入长三角都市圈,以“无科创 无未来”为主题,在浙江杭州搭建科创生态赋能平台,顺利举办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浙江赛区初赛。

活动融合科创企业管理公开课、圆桌对话、创投分享、科创企业路演、产业/园区/投融对接等多种活动形式,为科技创新创业注入发展动力。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智库专家、复旦管院校友、科创企业创始人和管理者、知名创投机构投资人、政府代表、产业和园区代表,以及科创大赛浙江赛区参赛团队齐聚杭州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共话科技创新的机遇和未来。

选 |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选拔培育优秀的初创期科技型企业

无科创,无未来!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由我院与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共同发起举办,以长三角区域为主赛场,进而辐射全国,旨在发掘并扶持优秀的科创项目和科创团队,并以科创生态赋能与参赛团队。

大赛遴选出156个来自六大科创赛道的优质创业项目进入初赛,其中浙江赛区近半数企业来自生物医药赛道,涵盖生物科技、新药研发、创新药、智慧医疗等细分领域。半数以上企业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27%企业有Pre-A轮以上融资。参赛团队中有多位博士博士后创业者,分别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瑞士巴塞尔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院校。浙江赛区初赛特邀商学院教授、资深投资人、行业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团,完成参赛项目的深度评审,并通过一对一深入沟通为创业者把脉指点、帮助创业团队优化项目。

因为去年在市场上的不俗表现,来自“元医实验项目”的华聪胸有成竹地带领团队参加了本次大赛,他大方表示希望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项目,通过大赛参与到复旦管院科创生态中来,以便获得更多的投融资机会和商业合作机会。杭州禾泰健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剑在参加完闭门答辩后表示,“评委提到的技术完善性、产业链上下游衔接、商业化思路等建议都为我打开了全新的思考维度。”

以赛育人,管理赋能。作为学院科创赋能生态圈中重要的一环,大赛通过人才赋能、管理赋能、资本赋能及产业赋能“四位一体”的生态赋能手段,构建先进科创技术与商业模式的赛事展示平台。

育 | 复旦管院全链式科创企业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以原创,敬科创。经过三年的不断打磨和迭代,学院原创地面向科创企业发展全周期,系统化打造了全链式科创企业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包括非学历项目复旦科创企业家营(创始人)、学历项目复旦MBA科创青干营(培养联合创始人),以及针对高速成长阶段科创企业的中高层、基层人员管理课程。

“复旦科创企业家营已创办三年,管院教授们通过大量的科创企业走访和深入调研,对科创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内外部痛点进行归纳和总结,原创研发出一套针对性较强的科创企业管理课程。” 学院科创办主任岑岺介绍说,“课程以多元互动的教学形式,帮助科创企业的创始人、高管未雨绸缪,通过短期系统性学习,储备企业管理专业知识和决策依据,形成完整的商业思维,建立适配自己的企业管理机制。” 据悉,该项目现已开设五期,汇聚122家科创企业,分布六大科创赛道,拥有自主核心技术。100%科技型企业,81%创始人/董事长/CEO,83%硕博,平均年龄45岁。

圆桌论坛上,科创企业家们讲述了各自的创业故事,深度探讨科企业管理中的普遍痛点及对策。杭州汇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复旦科创企业家营第三期校友邬建敏是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除了对科学感兴趣,我还对科学背后和未来的产业价值感兴趣。”他说道,“大学教授创业失败的例子太多了,小规模科学验证和大规模产业化技术截然不同,需要在企业中建立整个技术链体系,这就需要学习管理学知识。除课程之外,复旦科创企业家营还汇聚了产业链上下游各类资源,互相之间能够形成一个合作平台。”

圆桌嘉宾刘国杰是杭州国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复旦科创企业家营第四期校友,也是一位是医药行业连续创业者,“创业前几年很充实,业务每年翻番还挺开心。到了2020年A轮之前,就有焦虑感了,团队经验和知识储备感觉不够,就想去中国最好的商学院系统化学习一下,提升自己的战略决策能力。在复旦学习近一年来,我在挖掘新机会和做风险管控上,有了更清晰的思路,焦虑感少了很多。”

“进入复旦管院科创生态圈,我经历了四个阶段,一开始只是为了学习,接着基于对复旦和对管院的信任产生了认同,毕业之后我加入了非常活跃的复旦管院浙江校友会,跟组织里的同学们变成了很好的朋友,这是第三阶段。”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复旦大学EMBA校友郑洪波在圆桌论坛上说:“到第四个阶段便真正进入到了生态圈,从科研到投融到赋能,大家相互间的碰撞、认可和融合更容易达成。”

体系化地开展科创企业管理人才培养,不仅仅要帮助技术型创始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同时也要为科创企业培养复合型科创管理人才、科创企业合伙人,激发更多年轻人跨界成为未来创业者。复旦大学MBA项目从每年的应届生中甄选出一部分具有潜力的优秀MBA学生,第一届MBA青干营学生中有78%具备理工医专业背景,85%来自科技型企业,平均年龄37岁。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介绍说:“学院将科创管理人才培养思路注入学历项目,培养一批掌握前沿管理知识、具有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的科创企业创业者与合伙人,助力打造复旦管院科创生态圈。”

 

陪 | 复旦管院科创生态圈,助力成就科创企业

聚科创,汇生态。三年来,学院践行科创战略,为科创企业家提供终身学习的平台,与科创领军企业保持紧密联系,一路陪伴助力企业全周期健康成长发展。复旦管院科创生态圈,以科创企业发展活动为核心主体,融科研生态、投融生态、企业发展赋能生态于一体,汇聚复旦科创校友资源及相关利益共同体,链接科创企业成长中必需的社会资源,打造多元开放、互信共赢的“复旦管院科创企业发展生态联盟”,帮助科创企业笃志行远。

我院最早在中国开展系统性的科创企业管理问题研究。自2020年以来,学院组织教授们参访、调研了逾百家科创企业,设立23项科创专项课题,原创构建出一个科创背景下的管理教育研究体系,探讨科创企业管理的前沿理论,原创研发一套课程知识体系,近百个教学案例,打磨国内首创的“科创企业管理教材”及丛书。

而本次复旦管院科创走进杭州,也将其“科创企业管理问题研究”成果搬到了杭州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由我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老师带来了一次精彩的分享——“竞争的阳谋:大国博弈下的企业战略思考”,讲授最新的国际形势、产业趋势及企业战略应对的底层逻辑思考,“战略讲究谋定而后动。进攻者以较低的领先成本攻敌之必救;挑战者积迂回下局部优势蓄势以薄发。”孙金云老师以专业理论结合实践案例,收获了满堂彩。华聪在听完分享后激动不已,“我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将孙金云老师传授的战略规划思路落实到战术层面,结合公司特点,制定独特的发展路径。”

科创企业从创业之初到初步成功,需要经过多轮融资、引进外部投资人,因此复旦管院投融生态的构建也贯彻到每一个场景中。本次活动邀请到近20位行业领军投资人担任嘉宾及赛事评委,与在场的科创企业创始人充分交流,相互赋能。来自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合伙人华晔宇担任了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浙江赛区初赛的评委,“复旦管院为科创企业创始人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创业生态环境。”他非常赞同复旦管院科创战略,“我们响应国家号召,投小、投早、投科创,作为投资人,我们可以弥补科创早期项目的很多不足之处,但其自身的科研能力及科研成果转化的能力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加入复旦管院科创赋能生态让我们有了更多机会去发现这些优秀的科创项目。”

此次复旦管院科创走进杭州活动也获得了杭州市拱墅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活动协办单位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孔奇在活动上发言表示,“科技创新能为拱墅区带来新的发展、新的方向,很高兴复旦管院带来更多代表着社会发展方向的科创团队与管理思维模式,我觉得这将决定着后续整个产业发展及社会进步的方向。”

 

选、育、陪结合 | 管理赋能科创,助力打造长三角科创新高地

陆雄文院长曾说:“长三角当之无愧,将是未来中国的科创高地。为此,我们希望把社会各方面的资源都调动起来,运用管理思维赋能科创企业,进而促进整个社会形成重视科创、聚焦科创、以科创为国家未来最重要战略的共识与态势。”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有36家企业高管为复旦管院校友,20家企业由复旦管院校友掌舵。管理赋能科创,复旦管院正通过选、育、陪结合,培养优秀科创管理人才,在中国科创事业各领域中发光发热。

依托大学深厚的综合学科和文化底蕴,学院围绕着“无科创,无未来”,坚持“原创、专注、务实”推动科创企业生态圈发展,为科创的理性注入人文光辉,全力实现“管理兴国、科创向善”的愿景,助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打造与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国家科创事业进步。

科创办公室

202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