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支队伍角逐,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初赛在学院举行

2023年5月16日,23支队伍角逐晋级名额。2023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上海赛区综合赛道初赛在学院举行。参赛的创业项目涵盖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30%以上项目有Pre-A轮以上融资。“高科技含量”与“高学历”是本次参赛队伍的两大看点。

五洲四海,共建科创发展生态圈

赛事启幕仪式上,学院科创办公室主任岑岺谈到,“如果说科创是时代的主旋律,那么科学家创业则是推动时代发展的源动力。我们将从管理、产业、投资、人文等多角度引领创业路上的科学家和技术带头人,让科研成果顺利落地,实现商业化价值。”

她介绍说,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主要针对初创期科技创业比赛项目,秉持“以赛代育、以赛代培”的宗旨,借助学院科创战略的先发优势、一流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教授团队,打造科创高端人才培养体系;同时,通过科研、投融、专业机构赋能三个方向,搭建以科创企业为主体的科创赋能生态圈,从“选拔、教育、陪伴”全链赋能科创企业成长。这也是复旦管院自2020年提出“无科创 无未来”与“管理赋能科创”理念后,在科创战略方面的具体实践与探索之一。

为了更广泛地挖掘优秀科创资源,本次大赛开设了“江、浙、沪、皖”四大赛区。相较于以往高度集中于上海高校,本届赛事还聚集了大量来自北京、深圳、广州、宁夏等各地的科创团队。

专程从深圳赶来参赛的选手陈亨,对学院及“管理赋能科创”这一理念向往已久。“比赛对初创企业有着强大的赋能和发掘作用,助力创业者实现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与此同时,复旦的人文底蕴和管理思想,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和我的团队”。

作为一名在材料领域深耕了数十年的资深从业者,陈亨带领着一支由四名物理学博士和三名副教授组成的团队,主攻核辐射屏蔽材料。他坚信自己的研究成果对我国核工业以及科研工作者的身体健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他也希望通过科创大赛的平台,让更多行业专家和优质企业看见他们的努力,并找到“能够帮助自己和团队走得更远的市场和机遇”。

百舸争流,奏响中国科创最强音

我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介绍了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的概况。

2023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共吸引了253个项目报名参赛,156支团队挺进初赛,其中105家企业拥有发明专利总量超过164项,87家企业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或“小巨人”称号。同时,51%以上的参赛团队成员拥有硕士以上学位。

上海赛区初赛综合赛道比赛共23支团队同台竞技,创业项目涵盖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30%以上项目有Pre-A轮以上融资;参赛团队博士、博士后占比30%(其中博士后4位, 博士16位),参赛选手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名校,以及剑桥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等海外高校。

作为赛事十多年来的陪伴者与见证人,孙老师指出,“高科技含量”与“高学历”是本次参赛队伍的两大看点。来自各领域极具创新活力的科学家和创业者们,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ESG、高端制造六大热门赛道为赛场,在科创大赛的舞台上竞争,奏响中国科创最强音。

复旦大学青年副研究员刘玉普是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之一,他是复旦大学博士后,也是2021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得主。他团队中的5名核心成员均毕业于复旦化学系,其中4位博士都是赵东元院士的学生。“我们带来的是低成本碳基介孔材料的规模化创制及应用推广。”刘玉普介绍,这一成果不仅解决了食品安全检测行业分析时间长、用量大等技术问题,同时实现了在食品安全检测以及贵金属催化剂载体方面的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

“资本+创新”才是开往春天的列车,投融资机构的想法和参赛选手们一拍即合。“我们希望进一步了解整个科技孵化过程和配套资源,让企业进入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中”,剑桥大学工程系能源组博士生、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硕士孙磊的研究方向是分布式储能功能模块与智慧能源管理芯片,他孵化创立了“电芯科技”,期待借助本次比赛的机会,找到更多机会帮助科创项目走上“领跑”的位置。

全链陪伴,助力科创企业载梦前行

这是继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后的上海赛区第三场初赛,更加聚焦于创新概念的落地。而在复旦管院倾力打造的科创生态中,让科学家与企业家、投资人产生化学反应,本就是科技成果转化本必不可少的一环。

评审嘉宾、上海市技术交易所副总裁徐荣认为:项目团队对赛事非常认真,创始团队成员对创业充满热情,对自身项目有很深入的研究,也有非常高的专业度。大部分项目都围绕着科技,对整个科技产业的理解,以及对科技创业的愿景、梦想都很令人鼓舞。

“初创项目的挑战在于如何保持专注度,抵御繁杂的市场诱惑,辨别假象,把握真正的市场机会,避免高大上的空谈梦想情怀,在有限的团队能力范围内保持聚焦,找到真正的市场需求,实际的能解决市场的核心痛点问题,才有机会度过产品的研发期这个初创企业死亡之谷,实现规模化的经营方式。”

“在科创企业从小到大的过程中,我们会从创业辅导、启动资金到位、渠道扩张、融资规划、IPO准备等各个方面陪伴企业,提供支持并一同经历风雨。作为投资人,我们与企业家们通力合作,相互扶持,彼此成就。”上海鼎锋股权投资中心投资副总裁吴斌说。他始终关注聚劲科创大赛,之前也有过评审经历。本场初赛,站在投资人的视角,他已在现场的投融交流环节“相中”了一家做研磨液技术的团队,“打算后续做进一步交流,争取对接”。

科创办公室

2023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