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06级 徐勇明

新闻时间:2009-05-11 00:00:00
 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多年,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管理者,需要有深厚的知识底蕴,需要不断学习以提高自己知识的深度、广度和宽度。两年前,经过慎重的考虑和精心的挑选,我参加了港大-复旦IMBA项目的学习。我希望该学习能像卫星的二级火箭一样,在加深自身知识背景的同时也能将自己更精准的推入所选定的人生轨道,使我得以在今后的人生轨道上更快、更好的运行。

回顾港大-复旦IMBA两年来的课程,我发现自己当初的选择非常正确与英明。港大-复旦IMBA的课程相当充实,充满挑战性,非常符合我的要求,不仅学到很多专业知识,还给了我很多人生感悟与启发,大大拓展和提升了我的视野。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飞速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也不可避免的成为国际全球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随着对外经济交往的不断扩展、深入,我们迫切需要汲取丰富的知识营养,不断充实、更新自己的信息,以一种国际化的方式与战略视野看待、处理、思考问题。此外,作为我个人来讲,我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在日常的工作中面对较多的是微观与技术上的事务。多年的管理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管理者,更重要的是从宏观角度把握全局,从战略的高度审时度势。

可以说,港大-复旦IMBA课程非常贴切地满足了我的需求,它的宏观角度与国际化大大增长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思路。

陶志刚教授讲的战略管理深入浅出,把虚的东西给讲实了,让人豁然开朗;王一江教授,吕长江教授,刘杰教授讲的人力资源、预算管理和信息化管理都不仅讲透了很多专业的知识和技巧,更有意义的是,他们的讲课紧紧抓住如何与公司战略保持一致的重要性,让我们深刻了解到什么是纲举目张。可以说,港大-复旦IMBA课程非常注重宏观战略角度的培养。通过参加该课程的学习,使我得以“更上一层楼”,在工作中能以宏观战略为指导,思考、处理具体事务。

另外,港大-复旦IMBA课程将国际化与本土化做了很好的结合。一方面,IMBA的课程非常注重国际化的背景与形式,授课教师的来源广泛,授课内容前沿,充满国际化背景下的思考。另一方面,这项课程没有简单的照搬照抄西方经济模式,教学内容充分体现了本土化的要求。案例经过精心挑选:这个案例是否适合中国?该案例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哪些方面值得中国学习,中国对此应采取何种应对措施与态度?这种对国际化战略的本土化思维使我受益匪浅,丰富视野的同时,也使我养成了“洋为中用”的思维习惯。

这种最贴近本土化的国际化才是最有意义的!

全球、本土、战略、挑战,这就是我在即将完成港大-复旦IMBA学习时最大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