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远山雾笼,华滋露凝/09郁宏春

新闻时间:2013-09-29 00:00:00

                         远山雾笼,华滋露凝

                                   郁宏春

同样是金秋的十月,走在去往单位的路上,周边人潮涌动,生活如常。结束了两年紧密的学习历程,若有所失,一段极不寻常的繁忙岁月就此告别了。回顾两年来的点滴,有入学的兴奋与喜悦,有老师同学间的磨砺切磋,有学习的投入和收获,有得子给成绩单砸下的巨坑,有三号湾的放歌与欢聚,有香江边的太平登临,……

先知凫水雀欢跃,三三两两是知音。

从入学的考试或者Orientation开始,各位学友就开始相识,经过课堂的讨论、闲暇的聚会和远游、项目的活动,怀有各色理想和追求的朋友们逐渐相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次大家聚在一起都是欢声笑语,无话不谈。项目也为我们的活动提供了慷慨的资助和便利,使得我们能够结识多样、活泼、深交的良师益友,这是我们值得珍视一生的宝贵财富。

彤彤斜日漾香江,荒荒横流涌霞蔚。

天星轮上看星天,维港两岸幻多维。

项目背依香港大学和复旦大学两大名校,为我们提供了独一无二的优良环境。复旦大学优良的设施和人文环境,给我这个久别校园的人提供了呼吸新鲜学术气息的机会。而香港大学得天独厚的地缘政经环境和悠久的历史学术积淀,为我们的学习增添了独特的游学视角,便利我们更近更深入地了解香港社会、经济、金融与法制。香港城市与山林的和谐融合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登临太平山顶俯览香港景色,站在香江游轮上感受“彤彤斜日漾香江,荒荒横流涌霞蔚”的壮丽轮焕,游历离岛的海天山林,香港真不愧东方之珠的美誉。感慨历史的沧桑变化,深味“格物明德”对个人、家国的重要意义。

讲者同学意兴飞,鼓风策鳌属我辈。

项目的优势在于能够集合两所商学院的资源,熔于一炉,课程设置平衡而丰富。从经济理论到组织管理,从商业战略到人力资本,从创新管理到法律道德,从会计财务到金融投资,从商务谈判到决策分析,从市场营销到并购整合,内容充实,讲解精彩,同学的讨论演讲也很出彩。而且香港大学有亚洲案例研究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分析周边企业的素材。虽然我一直以来就在阅读经济管理的书籍和论文,但如此系统和鲜活的学习,仍然使我倍感受益。当中用博弈论分析课程选修规则对我而言算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一次应用了,印象尤为深刻。

基于这些基础,因于当今时势,“讲者同学意兴飞,鼓风策鳌属我辈”。套用先贤兼校友孙中山先生的话说:革新正在进行,同学尤须努力。

 

站在当下,国际经济产业形势变化、个人去向抉择,常常萦绕心头;一面生活中的亲情、友情及种种经历的点滴汇流成充实的体验和感悟。正所谓既有对未来憧憬向往规划的“远山雾笼”,又有对过往人生经历、现实生活的感悟的“华滋露凝”的喜爱;而这两种感慨都是同样的对生活事业热爱的“格物明德”的情怀。最后在对学校、老师、同学致以真诚的感谢和祝福的同时,献上我的一首词,以表达我此时的心情。

枫红正是好个秋,向晚最丽秀。倥偬见我执着,霜尘已上鬓鬏。

微闭目,暗屏息,骋心游。远山雾笼,华滋露凝,一种情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