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07G校友韩云峰:技术派的“常识”管理

新闻时间:2013-11-15 00:00:00

也许是出于理工科的思维方式,也许是职业早期在英特尔的良好培训的影响,大多数时候你可以感觉到韩云峰的思维是非常技术派的——将每个抛过来的问题先纳入到某个商业模型或思维图表中,然后技术性地加以定性、分析、解答。
采访中,他从苏格拉底到托克维尔,从马丁•路德•金到乔布斯,从毛泽东到王小波,从冯仑到冯唐,从王安石变化到张居正变革,从百日维新到戊戌变法,引经据典,充分显示出丰厚的阅读量与惊人的记忆力。
在他的采访,提及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常识 (Common sense)”,常识来自他早年的外企培训的工作工具、方法,也来自他酷爱的阅读。现在,他将自己的职场定位为融合东方的“道”(《周易》、《道德经》等)与西方的“术”(管理理念、商业模型、思维图表等)的企业变革管理和员工管理。

技术转型管理
诚如乔布斯所说,人不可能充满预见地将生命的点滴串联起来;只有在回头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这些点点滴滴之间的联系。
韩云峰赞同这句话,职业生涯并非一早规划好的,做好每个不同的点滴,最终串联起了职业的轨迹。喜欢建筑设计最终却读了理工专业,尽管进了英特尔这样赫赫有名的500强企业,但他的抱负并不在于安心做一个资深的技术管理人才。
早在2004年外派英特尔美国工作期间,一次和一位资深设计工程师的聊天,让他在对方身上一瞬间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他意识到“这不是我想要的”,并萌生了转型的念头。
在英特尔的7年,作为工程师主管,他同时需要管理一支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多元团队。他将在这七年总结为“学会了如何去钓鱼”,也就是学到了管理的“常识”,从SMART原则、SOP流程、6sigma分析等工作工具,到麦肯锡的思维导图。“它是一个学习型组织,只要你想学可以获得资源。”
2007年,经过对于自身的职业发展的分析后,韩云峰目标清晰地锁定了MBA。“读MBA是我有意去弥补财务方面的知识。对于一个高级的管理者最重要的永远是三块:人、财、流程。流程,我之前就是专注于这块的;人的管理在英特尔已经有了实践管理心得。因此,要补好财务这一块,这个三角才能很坚实。” 他在MBA选项上亦有一番考量:一方面是觉得可以拿到本地的人脉资源,另一方面也是考虑非全日制风险较小,由此他选择到攻读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

用“常识”跨界管理
2010年,韩云峰转型跨行到了泰国正大集团担任董事长资深助理、副总裁,同时兼任副首席人力资源官、全国能源管理主管等职务,正式走上职业经理人道路。如今他正全心投入在推动商业地产线的转型之上,并兼任首席市场官。跨界尝试、更多的发挥空间和可能性,正是当初他选择正大的理由之一,“这在大型跨国企业几乎是不可能的。跨界越多,你在管理方面的平衡感会越好。”
置身全新的行业和岗位,挑战显然不小。不过,韩云峰有熟悉的强项——“常识”来帮助决策。在和做了二十几年的市场部负责人讨论活动策划时,他直接拿出麦肯锡的分解图,边画边告诉对方,你要明白你的 key deliver是什么,你的财务目标、非财务目标是什么?每项分解出来,才知道你一步步需要做什么?每个需要什么资源……
他把这些管理和工作上的“常识”教给团队,包括如何组织头脑风暴、如何担任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等等,在团队中形成彼此统一、认同的工作方法。他相信,“你把方法掌握了之后,按部就班去做,就不会差的太远。这些方法的东西都理顺之后,工作就上正轨了。”

用“道”与“术”推进变革
近年来,正大在上海乃至全国加紧投资布局的力度,原有品牌“正大广场”将在全国各地发散,并且拓展了更年轻化的品牌“正大乐城”。
为了配合趋于激进的市场规划,韩云峰团队领导的BPM(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企业流程改造)项目组正在全力推动中国总部的组织架构变革,目的就是要将总部做成一个人事、财务、IT等综合领域的共享中心。目前他的团队正在热火朝天推进各部门工作流程、绩效管理、预算管理、等系统的上线。韩云峰表示,系统的上线将使得管理更精益,过程更透明,有助于提升整体运营的效率和效益。
在这个过程,不可避免的是整个组织架构、运营流程以及核心岗位的调整。如何面对变革的阻力?韩云峰拿出了一张统计学中的正态分布图,边画边解释,“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有时你会看到90%的人反对,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当你把一部分人争取过来之后,“势”向良好的方向发展后,处于中间暧昧地带的人是随时可以转变过来的。这是一个方法。”他补充说明,“人天生是恐惧未知变化的,关键你要抓住变革中的关键人,并让他看到变化之后的好处在什么地方,最终能真心认同你。”
韩云峰强调,“对于我来讲,很明确的是要把变革做成,最重要的还是结果。所以我会讲究方法、策略,对人对事都很柔和。”在这方面,他有一个学习的榜样——张居正。
他对比了张居正和王安石变法,并谈到张居正的成功在于不仅是有一个崇高的目标,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采用一种折衷的方法达到目标。比如张居正在给皇帝写奏折“陈六事疏”的时候,想办五件正确的事,又放了一件皇帝喜欢但对百姓无益的事情进去,皇帝就大笔一挥过了。韩云峰评价,“这就是做事情的策略。”
他悟出的一个心得是,“从张居正到毛泽东,从明治维新到戊戌变法,成熟的政治家不会一开始就亮出底牌,模糊立场是他们成功的一个关键。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迂回的去争取,这也就是东方的道。”
对于目前自己的职场定位,韩云峰借用了《周易》坤卦第五爻 (六五):黄裳,元吉。意思是用中和的黄色做一个不引人注意的下装,保持谦逊之德而获“元吉”。
韩云峰将BPM项目誉为“打基础”,理顺之后,“明年就可以开始高速发展了。”对于近在眼前的电子商务与线下商场的抢夺战,他的观点很开放,“线上肯定会拉线下,但不要忘了两者是互动的,线下也会拉线上,线上也需要互动。” 未来,在商业地产上,他有很多宏大构想——推动正大打通020的循环,尝试把线上的客户拉到线下。


韩云峰
Tony Han
正大(中国)商业地产事业线总部---- 帝泰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办公室副总裁
学历: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
爱好:坚定的阅读分子、背包游历(美国《国家地理》评出的全世界必去的50个地方,已经去过2/3。)素描绘画;西方建筑、美学的玩票研究;做手工模型;长跑 (看了春上村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后,每天坚持跑步5公里。)

韩云峰的领悟之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副文,小标)
在很多场合做自我介绍的时候,韩云峰都会有些书生意气地带上一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在他是一个已经经过实证的心得,这两者在他看来是一个互相促进、提升管理的正循环。
每两周一次,韩云峰会坚持去浦东图书馆借书,因为家里在容纳了2000余册图书之后,已经放不下了。这两年,他的案头一直放着的是《周易》。每次出差,他必带3~4本书,白天工作像打战一样,睡前看完书,心情就可以平复。据他统计,每年阅读的各类杂书(历史、艺术、人文、宗教、政治经济等等)近百本,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十多年。
赞同龙应台的观点,每个人看的书都是自己的一面镜子,喜欢什么书,无非是因为你生活中有类似的背景、经历、有同感。

韩云峰的职场心得  “职场人都是聪明人,对于自己想做什么都特别清楚,但是太清晰了以后往往会患得患失,忽略过程的享受。就像苏格拉底的弟子捡麦穗一样,总认为前面有更大的,最后没有人能捡到最大的一根麦穗。其实只要大方向清晰,做好每一件事情,享受过程,结果自然而然会好。”

韩云峰形成管理“常识”的方式
Dot1:  在英特尔建立技术派管理思维,初步形成管理“常识”;
Dot2:攻读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弥补黄金第三角的财务技术;
Dot3:坚持十多年的海量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