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倦鸟知还:诗与远方

新闻时间:2016-07-01 11:38:00
见到阿建是在雕刻时光咖啡店,就如同他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气质一样,周围的时间好像都渐渐放缓了流动的速度,他的故事将他人生里的每一秒都雕琢得分外美丽。
阿健的职业道路非常丰富,曾经历过初期创业的困难,也在霍尼韦尔获得全球总裁奖这项殊荣,现在阿健说出这些经历,都是些轻描淡写的语气,仿佛在诉说的是别人的故事。“我曾经是一个非常标准的职业经理人,大夏天出去见客户总是西装革履穿戴整齐。这种生活太严谨,太快了,我渐渐发现,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眼前的阿健,穿着麻料的深蓝色结扣开襟外套,眉眼之中是对当下生活的尽情享受,引得旁人羡眼连连。
创立大舍:不能苟且眼前的生活
阿健的小时候生活在矿山周围,成片的山林都是他的游乐场,他可以肆无忌惮地去奔跑和玩耍。大自然的自由和灵动就像是一颗小小的种子深埋在他心里,随着年月的无情流逝,终于在某天破土而出。阿健在读复旦港大IMBA的时候,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在这里,让我从不同角度来阅读这个世界,我看到了生活更多的可能性。”阿健想寻找诗意化的生活状态,在丽江客栈里的小憩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希望能够有一个像家一样温馨的地方,人们来到这里可以摘下自己的面具,诚挚地成为彼此的朋友。因此,他与几个IMBA的同学一起,决定在西塘这个风水宝地,创立大舍客栈。
大舍名字来源于大般涅槃经:“自舍己乐施于他人,是名大舍”。大舍客栈位于西塘风景区的渡禅桥畔,毗邻卧龙寺,因此住在大舍客栈的人总能感受到一种涓涓而来的平静。“我们有一个房间,特别有‘孕’气,好多夫妻都在这里怀上了宝宝。”阿健笑着说,“或许这里真的有神明保佑。”阿健是一个对自由和诗意充满了向往的人,在交谈的过程中他反复说着许巍的那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客栈生活:寻找灵魂的第三空间 
创建大舍的过程当然不是诗意化的,同样经过了很多宏观的前瞻和细节的考究。“刚刚开始做这个事情之后,会有很多琐碎的困难。这不像进入一个企业,有很多东西是程式化的规定,你只需要做一个疯狂运转机器上的螺丝钉。而在大舍,所有的东西都需要我自己进行细化,例如挑选装饰摆件,我们亲自到农户的家里去淘宝;还有撰写管理手册,连服务员怎么去敲门我都要写得清清楚楚。”
 
作为一个客栈的经营者,阿健有责任为他的员工创造更好的效益和工作环境。阿健在努力思考和实践现代化管理理念和传统客栈的结合。大舍客栈的定位是一家精品客栈,面对的是中产阶级消费人群,客人的个性化服务增多,例如喝醉后有人负责将客人带回房间,为客人设计一条独特的旅行线路等等。“我想创造一个生活和工作之间的第三空间,在这里大家的脚步可以慢下来,分享一些彼此的故事。”他坚持要有标准的管理方法,但是具体到每一家客栈,在不同的地点,一定要本土化和具有当地特色。客栈为客人们提供同样的贴心服务,但是客人在不同的客栈中都能获得不尽相同的感受。
正因为这样,阿健的团队里每一个人都是多才多艺的,他自己会烧菜和做木工,还有一位会打非洲鼓的员工,客人们可以在偌大的庭院里吃着家常菜,伴随着非洲鼓点的节奏唱着聊着。阿健还亲自酿了后劲很足的梅子酒,以便招待南来北往的客人。他给这些酒命名为“黯然销魂酒”、“大漠孤烟酒”,仿佛喝了就能重回那个侠客时代。
 
大舍客栈并不是一个简单落脚的地方,而是一个“把酒瓶子扔到旁边的河里,就能打捞自己的灵魂”的栖息地。这样的气质吸引不仅仅吸引了旅行者,还有很多公司的团队建设放在了这力,阿健亲自为他们安排菜谱,还设计了藏头诗的定向活动供他们玩耍,让每一个人的肚子里和心灵上都满载而归。
 
慈善旅行:找到自己心中的一片海
大舍客栈的网站上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主页上首先看到的是他们慈善活动的宣传。阿健会参加复旦港大IMBA的萌基金远征,也会自己组织慈善旅行,有很多朋友甚至是住过大舍客栈的客人,都纷纷加入了这个充满爱的队伍。阿健在慈善旅行中见到了很多自己以前不曾想象的世界,也经历了很多难以忘怀的故事。
在一次送物资的过程中,他们的目的小学在一座山的山顶,山路非常狭窄旁边还是万丈的悬崖。当时的村名告诉他们开车上去没问题,也骑着摩托车在前方引路。可阿健和另一个朋友开到一半的时候,摩托车开得很快一溜烟没了影子,山路变得越来越狭窄,几乎车轮得边缘已经隐隐露在了空中。他和朋友都紧张到了极致,可是面对这样的情况,退缩是不可能的,只能大胆而细心地前进!“最后我们到达了山顶的时候,不夸张地说,我的鞋子已经可以倒出水来。当车子停下来,熄了火,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女儿。”
阿健虽然看起来是一个行走四方,无比洒脱的人,但是他内心里始终涌动着温情和家人的牵绊。他对慈善的理解,并不是能在物资上帮助这些孩子,而是能够改变孩子们对于世界的看法,让他们知道外面还有一个更大的世界,这足以影响他们的人生。
阿健每次转行的跨度都很大,因为他始终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喜欢寻找那个未知的自己。走过很多地方,经历过五味杂陈,在这之后他更加明白自己内心之所向。阿健就像一篇散文,从他身上能得知天南海北的故事,但是在听完故事之后,又能够被他这种敢于追求自己所想的魄力和勇气而深深感动。“我还在寻找的路上,寻找中国的文化,寻找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