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徐靖:以无限的勇敢和爱拥抱世界

新闻时间:2016-07-04 11:50:00
四月底的上海雨水不断,却也正是一个在咖啡馆里听故事的好时节。徐靖落座之后,外表看似安静的他竟主动而大方地侃侃而谈他的经历。谈话的突破口是文学,他的读书和就业不与文学相关,文学却是他一直以来的兴趣点。徐靖喜欢在不同的年龄咀嚼同一篇文章,因为有了经历的沉淀和广阔的阅历,每次都能收获一些让人惊喜的感受。“我初中就开始写文章啦,准备了一本厚厚的本子,但是都没发表,而现在微信公众号就成为了我练笔的地方。”
 
徐靖是复旦-港大IMBA项目的第一批E班的学生,对港大有着特殊情结的他也觉得这是美好的缘分。读硕士只是他给自己规划的人生第一步,因热爱自然而创立居天然,为帮助他人而捐献骨髓,徐靖一直用热情和活力去改变着自己和他人的生活。
硕士梦圆,创业梦启
儿时受制于传统观念的影响选择了理科,但语文成绩从来都是他的骄傲。直到现在都保持着读书的习惯。因为选择了管理学这样综合了文理两科的学科,徐靖感觉自己在大学的学习中如鱼得水。“我大学里从来没有翘过一次课,几乎没有花过家里什么钱,因为我都拿了奖学金。”他对于大学生活是自豪而留恋的,这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读硕士的决心。
 
1998年徐靖毕业之后进入了一家国企,当时慢节奏的工作状态根本不能满足一个毕业大学生火热的心,因此他报班学习计算机知识之后就跳槽到了外企。徐靖最开始在汽车行业积攒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其中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技巧,都被他巧妙地运用到了创业之中。
 “我给自己的人生定下了三个目标,第一个是一定要读到硕士,第二个是三十岁之前要当上经理,第三个是四十岁之前要当总经理,或者是自己创业。前两个目标都已经实现了,因此在打工了十五年之后,我选择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在进入最后一个公司的时候,徐靖已经做好了离开的打算。“我再做下去就要升职了,到时候想走都走不掉啦。”他笑着说,“我觉得工作的意义不大,总经理也就是一个具有更多的责任的员工。我不希望自己的大把光阴都要放在做ppt上,更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创立居天然,把自然装进阳台
徐靖对大自然的一切都充满了观察欲,并且也乐享其中。在花园里玩耍对于徐靖来说就是成长的常态,但是随后就渐渐失去了这样的乐园。
 
正因为这样,居天然的创立并不是徐靖拍脑袋的想法,而是一直存在于心中的种子。“我创业之前,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划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家人保险和孩子的学费,另一部分是我创业的费用。我对自己和家人妻子说,给我三年,如果三年之后钱花完了我就乖乖回去上班,如果还有盈利我就继续做下去。”
 
徐靖的公司叫居天然,用他直白的话来说就是帮助客户设计出一个美丽的可以种菜和果实的阳台。区别于不能提供更多后续服务的一锤子买卖,徐靖亲自实验花盆、品种、种植方法的不同搭配。
在这个过程中给徐靖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育苗的过程。育苗很艰难,因为种子需要特定的温度和环境,不能在家里操作。他决定去找农场进行专业育苗,这样客户们在收到一棵幼苗的时候,视觉感官也会得到一定的满足。后来,徐靖希望可以让幼苗开出第一朵花再拿去卖,但是农场的负责人都认为这并不可行,幼苗长大后再移到盆里就会死亡。徐靖遇到了很大的瓶颈,但是他并没有放弃,经过苦思冥想他决定与合伙人一起自己开发农场。经过在农田里的不断试验之后,他们的想法终于实现了,而这也成为了他们的核心技术。
“一开始别人认为我应该做别墅设计,因为那个盈利快。但是我希望走进千家万户,为大大小小的空间提供设计方案。”徐靖利用不同模块的组合把小小的阳台玩转出千百种样子,就如同搭积木一样,客户自己也可以搬动这些模块,打造属于自己的自然空间。居天然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所有的一切都是从新开始,人脉也是一点一点地积攒起来,他曾经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但是付出之后的收获让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喜悦。
捐赠骨髓,献给世界一份希望
徐靖在2014年捐赠了自己的骨髓救助了白血病的患者,所有人听见这个消息无不对他产生深深的敬佩之情。“我有这个想法是因为我看了纪实频道一个有关白血病孩子的记录片。这个片子里的孩子很可爱,除了没有头发,但是父母则过得非常心酸。本来这个孩子可以进行骨髓移植,但是那个捐赠人在最后一刻反悔了,居委会和电视台的人都去劝,但怎么都劝不动。父母的心情大起大落感到十分绝望,但是孩子却认为再等待下一个就好了。我看了之后觉得特别心酸,于是我觉得应该去做这个事情。”徐靖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在辞职之后他觉得身体渐渐恢复到了一个健康的状态,他就开始着手这件事情。
 
在捐献骨髓的前一周,徐靖就住进了医院。每天护士都要往他的身体内打入促进产生造血干细胞的针剂,而副作用就是他会产生像感冒一样头疼和不舒服的感觉。他在住院的过程中每天都记录下了一点一滴的感受,“我只是想真实地将我的经历和感受记录下来,让跟多地人去认识这个事情。我没想到的是,有很多人在关注我的朋友圈,为我发的照片点赞。”
 
让徐靖真正感受到害怕的时候,是他躺在手术床上,准备开始捐赠。“分离造血干细胞的机器开了,呜呜地转,我感受到热乎乎的血液流出去,冷冰冰的血液流进来,我有些害怕,但是也不能做什么,所以就干脆不去想它。”徐靖躺了四个小时,全身的血液在体外循环了四遍,他拯救了一个生命。捐赠之后,他在家里休息了两周,躺在床上办公,减少自己的运动量,为身体的恢复积蓄能量。徐靖说起这些的时候很平淡,仿佛在说一件别人的事情,甚至还开起玩笑:“捐赠完之后,我真的很担心自己发胖。”这个勇敢的举措,必定会在他的生命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无论是创立居天然,还是捐赠自己的骨髓,对徐靖来说,本质上都是他想去做的事——可以帮助别人改变生活。跟所有创业者一样,他在这个过程中同样经历了压力、繁琐和挫折,但支撑他的是自己心中具有强大力量的梦想,因为“一旦创业了就是一辈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