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化彬:无从驯服 畅游人生

新闻时间:2016-07-13 11:59:00
如果想要搜索上海的民宿,网页上所显示的前十家民宿中就有六处房源来自班玛家。这是班玛家团队一点一点打造出来的成就,也是对班玛家设施和服务的一种肯定。班玛家的主人是化彬,八零后的大男孩,身上永远带着用不尽的热情和活力。第一次听说班玛家的人,毫无例外地会好奇这个这个名字背后的含义。化彬是个信佛之人,对佛法有深刻的兴趣,在辞职之后曾几次拜访位于四川色达县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求教丹增活佛。“那里很安静,感觉一切可以慢下来,伴随着缓缓的步伐,看着壮美的风景,我可以思考一些事情。”化彬的法号是香求班玛,有菩提莲花之意,故班玛家由此而来。
 
从大舍到班玛家
化彬曾经在苹果公司工作,作为南京东路苹果零售店的店长。“之前的工作需要我经常呆在店里,就感觉自己被束缚住了。”2012年他选择了入读复旦-港大IMBA项目,在学习的过程中他结实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最开始我们想开个茶馆,聚义堂,哈哈。”说到着化彬笑了起来,“但觉得我们怎么做都做不过星巴克等,后来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在机缘巧合之下,2013年他们来到了西塘,看见了带有葱葱绿意的大宅子,于是和阿健几个人一起创办了大舍客栈。“一开始的时候压力当然很大,因为不知道这一投资下去什么时候才能回本。后来渐渐走上了正轨,就发现越做越有意思。”在这之后,化彬接触到了airbnb这个预定民宿的网站,觉得这个模式很好,也希望在上海这个城市里开展这样的模式。他的两个好伙伴叫做来哥、自强哥,拥有一样的兴趣爱好和理念,三个人撑起了班玛家。
独当一面的大男孩
班玛家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找房子,要考虑地理位置和房型大小,跟房东进行有效的沟通;装扮房间,要融入自己的设计理念,既要有现代化的方便也要有回到自家的温暖;选择床上用品,寻找到舒适的且不易起皱的布料,为客人提供最安心的睡眠。对于房子的每一寸地方,化彬都拿出了工匠一般精心的考虑。班玛家把三个大男孩变成了全才,可以修玛桶、换灯泡、修空调,可以和房客畅聊天南海北,每个人都可以独当一面,所有的问题到他们三个身上都被解决了。“我们的班玛家logo后面有一个后缀——go native,因为我们希望让房客像本地人一样生活。”小而美是他们追求的体验感受,商业化是他们想要达到的运营模式。客人的朋友圈往往就是最好的广告,因此他们对待每一位客人都会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入住的时候总会送去见面问候的温暖。许多旅客对于川藏总怀着一种朝圣的心情,而他们作为川藏骑行和自驾的老鸟,总能第一时间拉近自己和客人的距离。
 
途家网的明星房东
跟三个大男孩在班玛家聊天的过程中,正巧赶上了途家网的同事过来与他们沟通。经过一翻了解之后,才知道原来化彬已经成为途家网的金牌房东,在新京报上刊登过有关班玛家和他的文章。许多租客都想成为化彬一样的人,因此“化老师”常常为他们开展讲座,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与之前的工作不同,不会有人给你很明确的分工。这个工作没有休息的时间,全凭自己安排,我们必须从这个事情中找一点情怀出来。”即便是每天忙碌,化彬依旧惦念着萌基金的青海慈善远征,有了梦想以及出去玩耍的力量,脚下的路变得更踏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