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难忘初心纤尘不染,她依旧是学霸中的一姐

新闻时间:2016-02-29 15:53:00
在咖啡馆见到潘萍的时候,她和气地与我们打了招呼,难以想象谦逊温婉的她是2015级同学们口中的“一姐”,从她娓娓道来的故事和感悟中,才明白了她内心追求完美的果敢和勇气。
 
确定目标 重回校园
“我是一个具有母校情结的人。”作为拜耳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潘萍毕业于复旦大学,对母校的热爱使得她决定再次“充电”的时候,毅然选择申请复旦大学的MBA项目。“由于我离开了学校很长一段时间,我也需要了解这些项目之间的区别,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项目。”
多年的外企经历给予潘萍的不仅仅是一个国际化的工作环境,还有直截了当和敢说敢做的做事风格。作为一名人力资源经理,她更是具备着非凡的洞察力,这些都让她很快确定了目标——复旦-港大IMBA项目。
 
她参加了GRK考试并获得优异成绩,在经过面试之后,她成为了2015级新生的一员。“后来才知道,我的同事也读过这个项目。我感觉这个项目跟我的性格、处事方式,都非常符合,并且我也能从这里获得非常多的新东西。”潘萍表示。
 
我们的聊天让潘萍回忆起从申请到进入项目以来的种种,从新生见面会开始,就让她渐渐进入了作为一名IMBA学生的角色中。Orientation中分的小组,直到分班上课之后依旧保持着联系和聚会,强大的粘性出乎了潘萍的意料,彼此的互相帮助让重回校园的他们感到分外感动。
 
创新课程 带来冲击
复旦-港大IMBA项目在2015年作出了新的变革,pre-courses的设置帮助同学们在开课之前更好地适应上课的内容和模式,并且也推动了同学们在上课之前作好准备。“这就像一个缓冲,帮助我们回归到了学习的模式。”pre-courses相比于课程来说,更像是一个个小型的讲座,帮助同学们做好了吸收知识之前的充分热身。
 
说到正式开始上课之后,潘萍的眼睛里闪起了光,充满了学生对老师的崇敬之情,笑着说道:“阿里老师上课的时候让我印象颇深,他不允许我们拿手机。诚然,我们现在最缺少的就是专注,智能手机把我们的时间冲击成了碎片,我们很难沉下心来。”
 
阿里老师生动而幽默的上课风格开启了潘萍的思考,创新思维这门课程再次让她意识到了跳脱定势思维的重要性以及方法。这不仅仅是对她的工作有所启发,同时也让她对于中国整体的经济形势有了新的认识。
在高强度的工作同时还要学习,如何快速消化知识成为了IMBA学生们都要面对的挑战。潘萍的方法是与工作中的点滴进行比较和联合:“打个比方说,在创新思维课程上所学习到的东西,让我开始反思公司文化对于员工的影响。公司文化不应该成为员工们的思维定势,而应该是在处理事务上的一个辅助。”潘萍对于知识的吸收不是简单地记住一些理论,而是用其展开更深层次的思考。
 
“一姐”称号 尽心尽力
最让我们好奇的,还是她在2015级整个年级中无人不晓的“一姐”称号。说起这个她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这个称号源起于群组里面一个同学的介绍。起初她对这个称号有一些抵触,因为她觉得这样霸气的称号与她自己的性格有些不符,她甚至特定去纠正同学们对她这样的称呼,但是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她作为一班之长,快速地集结了自己的团队为同学们服务。“班长对我来说更像是一场考验,在工作上领导是有权利的,但是班长要考验的是我非职权的领导力,我一定不能辜负大家的赤诚之心。”
 
在今年的新年晚会中,潘萍承担了总导演的工作,这不仅仅要照顾好她所在班级的活动,同时要调度整个年级的进程。“筑梦狮子山,荣耀浦江畔”这个晚会口号让她引以为傲,“与平常工作中不同的是,在公司的新年晚会中,我们部门常常是辅助的角色,但是现在由我来牵头,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体验,我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个项目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就是传承,新年晚会是体现这一精神的重要场合。”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和配合中,在策划和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之后,潘萍得出了对“一姐”这个称号的属于自己的体会,“一”代表着是不忘初心,一切从头开始,放下在校园外的一切职位和名头,又重新回到的学校之中,这同时也是大家对她的认可,她充满了感恩。
 
潘萍是一个喜欢做计划的人,回顾这一年,她认为首先要明白自己所需要的是什么,在作出选择之后,她争取到了家人与老板的支持虽然目前的她显得更为繁忙和辛苦,但是她能够有条理地安排好事情的轻重缓急。“在入读之后,更为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这就像收到一份礼物一样,你很难知道盒子里究竟是什么。不能带着工作的心态去学习,宽广的心会帮助你更快地完成职场到学生的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