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陈虹:LV中国造梦者的港大缘

新闻时间:2016-08-24 12:41:00
“当你想知道整个公司是如何运营的,学习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陈虹 路易威登中国区客户关系和零售市场经理 复旦-港大IMBA项目学生
 
春末夏初的午后,我们和陈虹约在复旦校园。眼前的她虽然风尘仆仆地赶来,却显得干练又大方。在三十岁的年纪,却拥有傲人的履历,这或许是陈虹的“气场”与别人不同的原因。
陈虹的第一份工作从在奥美的实习开始,毕业后她进入与奥美同一个集团的伟达公关公司从事品牌宣传工作。但是她天生渴望挑战,想要在更大的平台上发掘自己的潜力。机缘巧合,2009年,应西班牙领事馆的要求,陈虹代表西班牙方和罗莱家纺合作在中国开了第一家家居店,而她自己也作为品牌经理负责该店在上海的业务。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独当一面的陈虹获得了飞速的成长,为未来的职业发展积累了不少宝贵资源。
2010年,正逢奢侈品行业迎来重要转折,陈虹也迎来了人生的重要改变。她来到克丽斯汀•迪奥零售店铺从事管理,先后做过店长、活动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五年之后,她又跳槽到路易威登(LV)担任中国区客户关系和零售市场经理。
“我是属于天生没有安全感的人,所以无法停止追逐。”陈虹这样说道。尽管过程很痛苦,但也正是在一次次华丽的蜕变中,陈虹遇见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世界观从美剧开始
让我们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如今在奢侈品行业干得风生水起的陈虹,坦言奠定自己世界观和职业之路的基础竟然是美剧。也许她在骨子里更像是西方人—胆大热情,拥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豪爽个性,一颗属于青春的火热的心。事实上,那些关于西方成功者的奋斗史的确让她深深着迷,西方价值观是撬起她人生梦想的一个支点。“我从高中开始看美剧,《死亡诗社》和《拆火车》是我最爱的两部电影,它们潜移默化地开拓了我的眼界。”
在陈虹看来,文化需要冲突,知识需要辩论,这样我们才会意识到彼此的差距。“西方教育在很早就会教会我们问why,这有助于锻炼逻辑思维。相比之下,中国的教育更关注what。”陈虹的自信来自于这样不断的质疑、不断的探寻,在这一过程中建立起独特的个性。“如果我已经皮肤很黑了,那就不必去跟你比白,我唯一要去做的就是发挥我自己的优势。” 
性格活跃的陈虹的确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一个个别样烙印:比如,她会在大家都还不关注马拉松的时候,开始“跑马”;她也曾投入新闻官、慈善机构的联络员等多种实践活动,在与人交往的丰富经历中学会反思、实现跳跃式的成长。
 
读MBA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做事雷厉风行,言谈风趣幽默,射手座的陈虹唯一不缺的似乎就是“胆量”。所以她说,“我人生的修炼就是让自己安静一点。”这句话让人忍俊不禁,却又引人深思。思维超前的陈虹总是走在同龄人的前面:读MBA也是她在多年职业积累之后的一次选择。“我有不少实战经验,而现在需要的是一些扎实的科学管理依据,用它们来衡量我在中国做marketing的投入和效果。”就这样,读书成为陈虹“必须要做的事情”。
因为对于学习目标有着清醒的认知,自制力本来就很强的陈虹很快就适应了角色上的转变。职场上的风风火火,化为课堂上的低调踏实。“二三十岁以后,更重要的不是你的专业知识,而是你要去怎么管理你不熟悉的领域,用管理的魅力去征服别人,或者说跟别人协同一起合作。我非常需要跟在中国公司里面做到中高层的MBA同学去相处,去了解他们在职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挑战。而复旦-港大IMBA项目集中了两地的商业精英,将本土与国际视野结合得很好,正是我最需要的。”
重返校园读书,时间和经济上的投入当然要考虑在内,但陈虹更在意的是这两年时光真正带给自己的收获。“无形的改变真的很多。首先我认识了很多各个行业的很好的同学。对我来说,开拓眼界是我最想要做的事情。其次,我学会了更好管理时间,提升效率对我而言也很重要。”不仅如此,陈虹还坦言,读MBA前她可能更加focus在工作本身,比较关注自己单方面的技能;但是现在她会更多地整合其它部门的信息和资源,“在实际工作中比以前多了许多包容性。”
笑称自己不是“学霸”的陈虹却从复旦-港大IMBA项目的学习中实现了当初的目标:拓展视野、提升技能、以扎实的理论为自己的职业“背书”。“而且来到复旦后我发现,身边原来有这么多人和我有共同的经历和价值观,大家都很投缘。”
他们和陈虹一样,因为有一定的实战经验,对知识更充满了强烈的、自发性的学习欲望。“这和以前上大学时的氛围不太一样。”陈虹最享受的就是班级每次课后的干货分享,还有各类第二课堂活动,让她大开眼界、受益良多。“譬如,今天老师讲了accounting的理论知识,班长会鼓励大家跟accounting有关的同学聚在一起,给大家讲一次公司实践中用到的知识,学术结合时间,这个非常棒。”
谈起复旦-港大IMBA项目的老师,陈虹也很是佩服。“他们可不是传统的学者,他们本身有很丰富的企业实践管理经验,能让大家学会如何把课程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课堂与企业实践其实是无缝对接的,对我在工作中的成长很有帮助。”一个个让陈虹倍感困扰的“痛点”,就这样在一次次上课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被攻克。学习的乐趣,恐怕正在于这种春风化雨般的收获吧。
不同于很多商界人士的浮躁,“爱折腾”的陈虹其实是一个很踏实的人。她希望走好每一步,尽量让自己更多元化,更包容。对于她而言,天才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我不是天才,也没有很丰厚的背景条件,但我相信年轻的成本很低,当你坚定自己的目标,你唯一需要的就是去做——Let’s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