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不会IT的处女男不是好影帝

新闻时间:2016-05-09 12:42:00
当你忙碌起来的时候,会发现时间过得比你以为得还要快。从2015级复旦-港大IMBA的新同学6月参加Pre-IMBA Sessions到现在,都已经半年过去了,这半年里,你是不是也和很多同学一样奔波忙碌于工作、家庭和学业之间?是不是经历过苦辣酸甜?相信每位同学的感受都会不同。
 
今天,笔者来用几个问题随机(其实找了好几位,终于抓到一个不那么羞羞的)采访一位新同学代表——他就是来自2015EA的许卓家(大幕拉开,影帝出场)。
(附送宝贝女儿小天使一枚)
 
采 访 人:段  佳 2015EA,以下简称“段”
被采访人:许卓家 2015EA,以下简称“许”
 
1.段:请用一句话介绍下自己吧?
许:一位热爱思考,外表严肃,内心充满好奇心的处女座IT男(对星座的强调一定别有一番深意啊)。
 
2.段:你在入学之前有过什么期待,是在入学这半年内已经实现了的?
许:跨行业交流。我是做企业级应用的,公司产品涉及到各行各业,因此广泛的了解不同行业的需求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入学的这半年里,我已经与物流、精细化工、服装等不同行业的同学有过交流,既了解了一些行业目前使用系统中的痛点,也了解了部分行业的业务特点。这些经验的补充,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将会十分有帮助。
 
3.段:那么有没有什么期待,是你觉得落空了的?
许:也不能说是落空,只是希望我们IMBA项目能有更浓郁的学术氛围,大家能在学知识方面有更多交流、沟通和丰富的活动,毕竟入学至今最让我觉得耗费时间的是各类文艺活动。好在逐渐发现班上同学也主动组织起了专业知识分享类的活动,感觉挺棒的!
 
4.段:读这个项目期间,有什么是你觉得最有趣的? 
许:与不同个性的同学一起讨论某个Topic,一起做Project最为有趣,关键是大家都很优秀,各有各的长处。尽管平时工作中我也会与同事就某一问题进行讨论,但是通常讨论的面相对比较窄,仅限于工作的专业内容,但在IMBA的学习中,通常大家一起讨论的话题会非常宽泛,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同学常常会给我带来很多灵感和新知识,脑力激荡的过程十分有趣(颇有同感)。
 
5.段:在EA班的OL课堂中,你因为在Role Play环节特别能演,被同学们称为“影帝”,你感受如何呀?
许:并非想刻意凸显自己,我只是希望能把真实的场景和老师要求的内容演出来(哎呦还真谦虚)。事实上从制造业和酒店业做HR的同学口中得知,真实的裁员情况远比我们演的要困难和复杂,我们还有很多专业知识、处理问题的方法需要去学习和经历。
 
6.段:怎么平衡学业、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
许:这个问题看起来不好回答啊……公司老板是支持我的,但老婆对“港大艺校”抱怨还是挺大的(也不知小天使宝贝怎么想呢?)。
 
7.段:这半年里,有没有什么人或事,让你发现自己更多的潜力?
许:这半年里认识了许多的兄弟姐妹,大家曾一起准备Orientation的节目,也曾一起做Project奋战到凌晨。在一次次的“高压”之下,我们实现团队的配合并最后能出色地完成作业,给俺这个一贯理性、严肃、讲究逻辑的IT男带来了太多感动!以至于我发现最近在工作和学习中时不时会讲出些许感性的内容,在CBI课堂上讲解红枣商业案例时,竟对着全班大喊一声“好想你”(该案例红枣品牌)……这才发现原来我还有这样“厚脸皮”的潜力啊!
 
8.段:如果用一个词形容你在这半年内的状态,会是什么?
许:精彩。从课堂讨论到课外活动,和这么多优秀的兄弟姐妹一起,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优秀的品质和行业经验,同时也从复旦-港大顶尖的教授那里学到了前沿的商业知识和商业思考模式,仅这两点就让我这半年来的生活过的无比精彩而充实。
 
9.段:谢谢你百忙之中接受这次采访,影帝同学!
许:这就结束了?不客气!相信更丰富的学习生活还在后头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