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Be a dreamer No dream, no further. —— 没有梦想,何来远方

新闻时间:2016-10-13 13:36:00
Be a dreamer
No dream, no further. —— 没有梦想,何来远方
姚远
北大计算机本科毕业,复旦-港大IMBA 09级校友,
曾在贝尔、IBM、毕博咨询、江森自控、赛诺菲(中国)任职,
现任国开熔华产业装备基金管理公司战略市场部执行董事
 
名校名企组成的赫赫履历,只是姚远精彩人生的简括速写。18年间,他在IT、咨询、装备制造、健康制药、金融等截然不同的行业间辗转,做过IT工程师,负责过全球化前沿产品研究,实施过中国当时最大的ERP咨询项目,管理过跨国团队,负责过IT部门运营……如今,作为国开熔华的执行董事,姚远更是肩负起公司中后台的运营管理工作。从IT到金融,姚远笑谈,人生还是得有情怀:有梦敢想, 才有远方。
梦开始的地方
保送北大,18岁的姚远带着梦想离开上海,远赴北京求学。那是1994,计算机本身还十分稀罕,更不要说晦涩难懂的计算机语言。但对姚远而言,难易不是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难度反而增加了学习的兴趣,也磨砺了他迎难而上的学习韧劲。“枯燥,难学”,姚远笑着坦言初学不易,“所以我还修了个二专——法律来调剂调剂心情”(妥妥的学霸思维啊…)。
姚远的第一台计算机,是95年与小基友们合买的,杂牌机,自己组装而成。除了用来学编程、看电影、打游戏,计算机还为姚远带来了什么?“是另一个世界”,姚远说,“大家对IT男的刻板印象,是死宅、厚镜片、程序员,其中,我不小心中了一条”,他指指自己的黑框眼镜,“但是,我一定要为IT男洗白。俗话说,耐得了寂寞,才守得住繁华。枯燥艰涩的学习,才能换来自由开阔的天地。IT为我打开了虚拟世界,它带我进入商业社会,成为IT人我很骄傲。用行话说, IT is a business enabler. IT是业务使能,它使业务拥有更多可能,也给我带来了更多可能。”
从IT切入业务,正是学生时代的姚远所怀之懵懂“初心”,脚踏实地学技术,然后跃跃欲试去尝试各种可能。 这情形就像寻觅桃花源,“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毕业后,顶着名校光环的姚远,开始了更富挑战的职业生涯。
 
与梦一起成长
贝尔、IBM、毕博咨询、江森自控、赛诺菲,姚远的每一个工作,都是一次“系统升级”。
贝尔作为第一站,是从学生到职场的过渡。除将所学付诸实践,姚远在贝尔期间还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两年后,他就迫不及待加入了IBM——IT男的梦中营。前期,姚远主要负责全球化前沿技术测试和开发,这让他的基本功更扎实稳健。项目经验的积累,个人能力的提升,也促使他从项目管理向咨询服务转型。这是第一次极大的提升,从IT、管理,辐射到公司运营的各个方面,姚远感到了新的召唤,新的可能。
 如此,便有了毕博咨询的两年高强度集训。四大的“超人”工作量众所周知。姚远回忆那两年,不是在开会,就是在为开会准备;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去出差的路上,管理着北上广几十人的项目团队,熬夜通宵乃家常便饭。客户的要求总是十分棘手,要高效、高水平、高度专业、精益求精。忆苦思甜,姚远说,“感谢这段苦日子,让我变得无坚不摧。” 意志“超人”目标也更大了。
在江森自控,姚远负责亚洲区的信息服务交付,其中涵盖十多个亚洲国家的资源调度,与欧洲、北美等地区并驾齐驱,视域有了极大飞跃。责任更大,挑战也更强。不惧新行业、新难题,姚远的好学精神不仅让他迅速熟悉了装备制造业,还促使他进入复旦-港大IMBA寻求理论升级。IMBA的课程,对数十年的工作实践来说,是一次及时、有利的系统梳理。有些课是验证、加强,有些课则令人脑洞大开。谈起回归校园的日子,姚远赞不绝口,尤其对来自港大复旦的良师及各行各业的益友。每个人都有特别专业的地方,遇到不懂的,就问问身边的小伙伴们,总能得到慷慨解答。由此,课堂延伸到日常聚会和交往,成为长期有效的学习途径。
有了跨行业的经历,有了实践和理论的综合提升,姚远的下一站来到赛诺菲,制药业,负责参与公司IT的运营管理。这一岗位,与业务产生了更直接、紧密的联系,从业务角度运营管理IT部门,让姚远更切身领会了“ IT is an business enabler” 的深意。
每一次行业、岗位、角色转换,对姚远来说,都是重要的,都是一次意味深长的修行:知识储备也好,能力锻炼,眼界、视域提升也罢,都让他充实完善了自己,并这个更好的自己,向着更大、更远的梦前进。
 
有梦在,就有远方
说起来,姚远的名字就颇有诗意。诗与远方。英文里有一句叫 No dream, no further。没有梦想,何来远方。姚远注定是造梦者。如今,他是国开熔华的市场部执行董事,负责PE股权投资,不仅在描绘自己更大的梦,还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的中国梦造梦铺路输血。
姚远说,这一次他所面临的转型压力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专业、行业变化,二是文化差异。对于前者,坚持做好功课最实在:每天阅读专业书籍、行业公众号,时不时请教专家、行家;对于后者,首先在思想上,理解国有资产管理的严肃性,其次在方法上,融会贯通地引入外企高效管理流程,做到中西合璧。其实说白了,就是好学、思考和坚持。这三点无疑是贯穿姚远十几年职场经验的制胜法宝——好学引发求知欲,思考带来驱动力,坚持造就耐心、韧劲和成功。
 很多人羡慕别人成功,抱怨自己找不到梦想。其实这世上既没有太大的梦,也没有太小的梦。梦会成长,只是需要努力作为营养。姚远的梦,开始于学生时代的懵懂憧憬,成长于他的执着努力。他的梦还没有停,他的路还在远方,令人期待。
 
Q&A:作为前辈、校友,姚远心系复旦-港大IMBA项目。除了作为面试官参与新学员的面试考核,他热心解答了来自同学、校友的疑问,给出了自己中肯的意见。
1、一直跳槽好不好?
这是一把双刃剑,过分频繁一定会有负面因素。但两三年作为一个原始积累期,用心努力的话,是足够了解、掌握一个行业的,就看你有多勤快。
2、不停换行业会不会有困扰?
跟上一题一样,困扰和副作用总是有的。无论是跳槽,还是转行,都要从个人技术、能力方面做客观考量——是否对自己有提升能力,是否有更充实的发展空间。
3、如何从支持部转型到业务部?
就我而言,IT的最终价值体现,是对业务支持,关键是为业务增长带来了什么。IT不是支持部门,而是要变成业务部门,把业务能力提高。从IT跳到业务部,这是对IT的认可。
说到具体的,从支持部门转到业务部,就得关注业务,理解业务,甚至要比业务部更懂业务,那么跳转就水到渠成了。有备而来,有的放矢,是一个基本条件。
4、转换有没有挑战?
当然有。每个行业都有专业性,比如医药行业,就有很多专业术语、CFDA,GXP等等繁杂的规章制度。学习的开始总是难的。但挑战才能激发斗志,看书、思考、请教、探讨,或在MBA进修。这些,都会让你更“善变”,更灵活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