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徐薇莎:学业事业,本心不忘

新闻时间:2017-02-24 14:38:00

初见时,徐薇莎给人一种温柔大方、端庄娴静的感觉,像邻家女孩一般亲切;而当她谈起自己在金融圈的经历时,又流露出成熟稳重、淡定从容的职场气质。在很多人看来,徐薇莎就是这样一个上海萌妹,非典型金融女。

徐薇莎曾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日语)专业,本科毕业后进入花旗银行工作,工作四年后进入复旦管院就读复旦-港大IMBA项目,目前担任花旗中国财资贸易管理部的全球方案销售高级副总监——所以,你可以这么认为,这就是一个名校学霸成为业界精英、成为复旦知名校友的故事。

做“有意思”的事

徐薇莎喜欢做有趣的事,不论选择专业、选择工作、还是选择职业规划,她都希望那些事能够“有意思”。

一路走来,徐薇莎总是一帆风顺。从小学起便是优等生,直升上海外国语大学,经济、贸易、日语,是她的兴趣所在,因此她选择了国际经济与贸易(日语)专业,也练就了一口流利的日语,为后来从事外资银行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毕业时徐薇莎选择了花旗银行,先后担任过金融机构的销售、服务过外商企业和本地中资企业。“经常能够面对客户,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变化,这让我觉得很有意思。”徐薇莎坦言。在此之后,她又致力于在国际上推广国内优秀企业,看到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发展的越来越好,这也让她“很有成就感”。

在别人眼里,如此优秀的她应该会不断寻找新机会,但徐薇莎在花旗银行一干就是12年。“因为这里稳中求变的工作模式深深吸引了我,这些变化都需要你去洞察,去发现,这一点也很有趣。”

十二年,因为承诺而坚守

虽然徐薇莎表示,进入花旗银行是“运气使然”,但她却用自己的努力让这份运气变成了实力。

作为外资银行中的佼佼者,花旗银行招聘的门槛非常高。她是当时唯一一个入选的本科毕业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了六轮面试,过五关斩六将,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乐观的心态,终于拿到了offer。在职场中,徐薇莎曾经历过金融危机、裁员风暴、部门合并与拆分等变故,但她欣然接受挑战。骨子里,她就是个喜欢“求变”的人,平时学习新的东西,研究新的产品、做法,和海外的新渠道去沟通等等,都是她能投入全部热情的事。

目前,徐薇莎已经升到管理中层,如果有机缘也期待继续晋升。“商行业务强调稳定的投入和产出,注重长期、稳定的关系,所以我不会放弃努力多年的工作成果;况且这里还有激情洋溢的团队,有跟随我的员工,我更是不舍得离开。”她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意。

十二年的时间里,徐薇莎说过一句很燃的口号:“只要花旗不放弃我,我不会放弃花旗。”这么多年,其他公司的橄榄枝频频伸来。面对诱惑她不是没有动摇,但是初心与承诺仍然扎根在她的内心,助她一路向前。
   
有料又有趣,才是最美的时光

虽然平时的工作很忙碌,但徐薇莎从没有忽视家人。“我不提倡透支生命换取金钱,更看重家人的陪伴。”虽然在金融业打拼,但徐薇莎会把所有的休假时间都用来陪伴上小学的女儿。“即使白天很忙,晚上回来看到女儿熟睡的脸,还是感觉累并快乐着,很是幸福。”

2008年金融危机时,徐薇莎做出了来到复旦管院就读MBA的决定。当时的她事业到了瓶颈期,想再锻炼一下自己,因此选择回炉再造。而复旦-港大IMBA项目在花旗银行内部口碑很好,颇受外资企业员工的欢迎,被视为综合性强、性价比高的项目。这个项目的市场排名很靠前,并且集合了英文教学环境、优质生源、优质师资等要素。就这样,在同事的推荐下徐薇莎毫不犹豫地来到了复旦。

在项目学习的过程中,徐薇莎不断融入集体,广泛与人交流,与不同性格的人一起完成团队各种任务。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天秤座,徐薇莎对权力的欲望并不很强烈,但一直很有主见,若有自己的idea一定会说出来,同时更懂得配合与合作的重要性。这样的性格也使得她的MBA之旅受益良多。

“在这个项目,我不仅听到有料又实用的名师授课,还结交了不少合作伙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收获真是一言难尽!”在她看来,这两年的学习时光快乐而有趣,有着重返校园的新鲜感和激情,更有自我提升的成就感和欣慰。

毕业之后,徐薇莎依然将复旦看作自己的“家”。她会定期参加管院的校友活动,比如龙舟比赛、校友聚会、健康跑、亲子活动等,与母校保持密切的联系。最近,她还应邀来到学院open day活动众中担任分享嘉宾,向更多有志于来到复旦深造的年轻人传授心得与经验。

提及复旦-港大IMBA项目,徐薇莎充满了眷恋与感恩,她也希望面向未来,项目可以努力吸引更多、更优质的生源,为大家提供丰富自我、提升价值的机会。“我还希望管院在当前功利至上的浮躁风气里能够继续保持开设项目的本心,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更好的平台,在帮助他人提升个人价值上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