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杜俊:重要的不是做什么,而是爱什么

新闻时间:2017-05-08 13:57:00
杜俊 港大-复旦IMBA2003级校友
 
蒲石小点 创始人
 
 
“蒲石小点”的前两个字源于蒲石路,正是如今的长乐路,杜俊在那里开了第一家店。蒲石路在1914年到1943年为法租界,因纪念法国军官蒲石(Rue Bourgeat)而命名。
 
作为支内职工的子女,虽然出生在贵阳,但从小寄养在上海的伯父家里,常常上海贵阳两边跑,也算是在石库门长大,对上海有着一份经岁月沉淀的情怀。
 
国内最早的外企员工
 
杜俊的大学专业是光学仪器,之所以选择这一专业,背后牵扯出一个时代的印记。“导演王小帅有一部电影叫《青红》,就是取材于我们在贵州的生活,人物、故事都能找到对应的现实题材。”导演王小帅在六十年代随妈妈的工厂离开上海来到贵州,他想用这部影片献给自己的父母,以及那些命运相似的人们。当年,有许多上海家庭离开故乡在异乡漂泊,杜俊的家庭便是其中之一。
 
九十年代初,为了大学毕业后能在上海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杜俊听从父母安排,选择了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毕业后,他顺利进入上海市技术监督局,但仅呆了一年,渴望自由的杜俊便辞职了。“当时,快速消费品行业是最早放开的,我应聘去了联合利华当销售,成为最早的一批外企员工。”联合利华为杜俊开阔了视野,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中,在对全新领域的探索中,他的能力逐渐增强。
 
 
1994年,杜俊获得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重要的机会,与他的上司一同离开联合利华,负责天使冰王(TCBY)在内地的总代理。“虽然不是自己投资,可市场、销售、运营等方方面面都是我们从无到有做起来的,相当于是在创业了。与之前在联合利华的三年相比,我在这段时期的收获非常大。”随着天使冰王的发展越来越好,逐渐吸引一些投资商,其中就包括刚刚进入国内的摩根士丹利。
 
九十年代初,摩根士丹利还只是一家读起来很拗口的外国公司,当他们找到杜俊的大老板,想要投资天使冰王时,却被拒绝了。“摩根士丹利开出的条件,让我们的老板觉得比较苛刻,他们有自己的实业,认为资金根本不是问题,何必分别人一杯羹。”但之后发生的事,令他们措手不及。
 
在复旦渡过低谷期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各国经济如多米诺骨牌般依次倒下,原本发展势头一片大好的天使冰王,由于老板的资金链断裂,只得惨淡收场。“虽不是真正的创业,看着辛苦打拼的公司就这么倒下,感到非常惋惜。机会不常有,及时把握则更难,但我从中收获了许多的经验与教训,对自己也算是一笔财富。”
 
调整好心态,杜俊重新投入职场,先后在吉列、迪奥等企业任职,随后由外企转而进入民企——养生堂。养生堂的创始人钟睒睒特别善于在危机中寻找机遇,有着独到的眼光和极大的魄力。2003年,杜俊决定辞职创业时,钟睒睒还给了他几点中肯的忠告:第一,不要与自己的朋友一同创业;第二,创业必须做到六亲不认;第三,最好先创业后成家。
 
2003年,除了计划创业,对杜俊来说另一件大事,便是攻读复旦-港大IMBA项目。“我一直都有读书的打算,想在课堂上将自己多年的职场经验,进行一次系统性地梳理和完善。”当时拥有足够的客户资源,杜俊便想成立一家保险代理公司,而保险公司的审批流程非常漫长,他觉得正好乘此机会去读MBA。
 
就在他读书期间,得知保险公司注册失败,这件事对杜俊的打击很大。“好在我当时身处课堂,周围的环境令我逐渐平静。在复旦学习的这段时光,不仅梳理了我的知识体系,也帮助我平复了心情。”大学毕业后,杜俊马不停蹄地工作,在复旦-港大IMBA项目学习的两年,算是一种“停下来”。
 
利用这段时光,杜俊不仅完善了知识体系、学会运用一系列工具和模型去实现决策;更难得的是慢慢从职场浮躁中沉淀下来,有机会去思考自己到底想做什么,什么才是自己真正热爱的。
 
具有历史韵味的“蒲石小点”
 
杜俊花了很长时间,去思考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在IMBA项目就读期间,他开始从事咨询及培训的工作,在与家电、饮食、烘培等行业的接触过程中,他逐渐清晰了自己的目标。“首先,是我熟悉并热爱的消费行业;其次,我喜欢做具象的工作,从计划到最后实施,将一件事做扎实,从而获得成就感。”
 
基于以上两点,杜俊一开始的目标是西式餐饮,但经过一番市场调研,他发现精致的中式点心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目前市场上的中餐,除去快餐类,基本都是正餐。当顾客觉得累了、饿了,基本都是去快餐店或西餐厅。我希望向顾客提供一个随时可进入的舒适环境,享用的是我们自己的点心。”
 
在定位上,杜俊坚持两点:一、手工制作,为顾客提供真正有温度的食品;二、改良过的上海点心,选材及制作过程更健康,更适合现代人的口味。为了做到这两点,杜俊前期花费几年的时间做市场调研,寻找厨师,并与厨师关起门来花费乐一年的时间去改良制作过程。“我们的油条是不放明矾的,但口味一点不输给传统油条。研发及制作过程虽费时费力,但如果没有这些,‘蒲石小点’就只是一家普通的点心店。”打传统文化牌的餐厅有很多,杜俊觉得中国文化是根基,他希望通过环境、食物、管理等细节来体现“蒲石小点”的文化精神。
 
在选第一家店铺地址时,他原本对长乐路的环境并不满意,房东得知杜俊是想将上海点心做出档次,表示愿意在租金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房东是一位上海老克勒,他告诉我长乐路的历史后,我决定将店命名为‘蒲石小点’。而且那栋房子的楼上,就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事件发生地。”杜俊觉得,要做上海点心,没有比这个位置更合适的了,这里是上海的心脏、根基,是梦开始的地方。
 
 
目前,“蒲石小点”已有两家分店,一路走来有收获、有教训,杜俊希望第三、第四家店能结合之前的经验,越来越接近自己的初衷:为顾客提供舒适的第三空间,以及有温度、更健康,美味的南方点心。采访过程中,杜俊多次提及王阳明,他很欣赏其“知行合一,诚信至善”的精神境界,他也将“蒲石小点”能成为中国人自己的“星巴克”作为目标,在践行的过程中,一路热爱,追求至善。
 
 
“蒲石小点”不仅仅是杜俊的事业,也是他的生活。我们相信,拥有丰富的人生体验,知道自己热爱什么,想做什么,且有足够的能力去践行的杜俊,他的未来必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