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刘怡:求知是人生最保值的投资|人物访谈

新闻时间:2019-02-22 17:00:00
刘怡的职场之路,概括起来就是“跨专业、跨领域”:从女“程序猿”到SAP中国研究院全球化研发服务中心产品总监;从专注技术性、相对封闭的编程,到拥有两家全球四大咨询公司的工作经历。一路走来的刘怡,只为遇见人生中更优秀的自己。
 
有过职场经历的人都知道,跨领域工作的难度是很大的。这不仅意味着无法运用在大学几年里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也是对专业性思维模式的分割。那么,刘怡是怎样在跨领域的职场取得了成功?在毕业十几年之后再一次重回校园,她又有着怎样的“职场—校园”的心路历程呢?
 
每一天都要面临挑战
 
“我大学学的是计算机和金融,十几年前报考这类专业的女生特别少,但我觉得自己本身属于特别感性那一类,而计算机和金融却能够很好地培养理性思维,于是就坚持了下来。”在刘怡看来,这个选择相当明智,让她在步入职场之后,可以从感性和理性的不同角度,立体地去思考问题。 
 
 
而谈及毕业后一直从事的工作,刘怡归纳为“行亦禅,坐亦禅”,她认为无论是编程还是咨询亦或者是产品管理,都是一个从无到有逐步实现的过程。只要能够在一开始明确方向,接下来就是运用知识和能力去应对各种棘手的挑战,不断完善,最终促成项目或者产品落地。
 
上海SAP中国研究院是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主要致力于企业级应用管理解决方案的研发。如今的刘怡作为全球化研发服务中心的产品总监,负责如何将全球化的共性需求与中国快速发展的本地化需求进行匹配,解决全球化产品“水土不服”的问题。刘怡需要对每一次本地化项目的市场定位、价值、潜力、包括它在各个阶段的投资回报率作出准确的预判和评估,帮助SAP的产品不仅能够符合全球所有客户的需求,同时在中国本土市场具备极强的竞争力。由于每次本地化需求会落实在SAP不同的产品线上,这些产品的功能、需求以及应用场景并不具备同类性,对于刘怡来说,每一天都要面对着全新的角色重塑和自我挑战。
 
“我的工作压力很大。”刘怡坦言,市场的不断变化带来的契机,与新兴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客户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令刘怡不愿、也“不敢”将从业这些年来取得的经验和沉淀作为驰骋职场的唯一武器。于是,刘怡经过反复权衡,最终选择去读书充电,用知识来充实自己,提升自我的职场综合能力。
 
“其实在2013年的时候,我就已经有了充电的打算。但是那时候我正在做咨询,一周有大半周的时间都在出差,很难静下心来去读书。现在我的出差相对少了,我觉得自己进入了一个很理想的学习阶段。”
 
从知识到格局,感受难得的自我修行
 
毕业十几年之后再次重返校园,这对于刘怡而言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很想读书,但真正下定决心还是挺难的。毕竟有两年的时间要分出精力去翻课本,做功课,还要兼顾职场与家庭,多少会有一些顾虑。不过我认为,读书是对自己的一种投资,并且还是永远不会贬值的投资。这样一来,就很容易说服自己了。”
 
既然下定了决心,接下来就是对学校和课程的比较和考察了。刘怡之所以会选择港大-复旦IMBA,主要基于两点考虑:
 
“首先,名校的底蕴非常吸引我。优质的校友资源,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对于需要提升自己的职场人来说肯定很有吸引力;其次,就是考虑到雄厚的师资力量。我认为真正的名师带来的不仅是知识内化,更多的是赋予学生一种格局层面上的东西。而这一点,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够做到的。”
 
对于重回课堂的学习,刘怡目标明确。“我希望能够通过学习更好地提升自己,尤其是对各条业务条线,譬如财务、人力资源、营销、管理等等,建立一个比较全面的知识框架,最终构建一个自己的商业逻辑思维,总结出一个适合于我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培养真正的大智慧
 
重返校园之后,刘怡通过与老师、与不同领域同学之间的交流沟通,逐渐打破了很多思维上的固化模式,也就是“跳出了圈子”。“当我以一种全新的思考方式去应对职场上的一些问题时,会发现解决的途径和方法其实远比想象中要多,也更加完善。”她颇为感触地说。
 
 
刘怡还认为,相比职场和生活中必须要面对的种种压力,校园所带来的那种简单和快乐的氛围,真的可以让人找到最单纯的蓬勃和悸动。
 
“我们的课堂整体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老师学识渊博,同学们热情参与。我的同学中不乏各个领域的一些非常优秀的业内人士,他们身上本身也有很多闪光点值得我去学习。当然,在大家的交流过程中,我也很乐意分享自己的一些职场经验。”
 
职场和学习之间最大的冲突就是时间。刘怡日常工作中比较重要的一项,就是把握好市场节奏,规划合理的时间节点。在IMBA的学习中,她更是将时间的统筹安排法运用得淋漓尽致。
 
 
“读书要有自己的节奏,在这个过程中,手机静音,让自己完全地沉静下来。看书多长时间,理解和消化需要多长时间,都要有明确的计划。还有,就是一定要在自己规定的时间内做完并且做好这件事。”
 
刘怡坦言,那种把自己累得筋疲力尽的读书方式是不可取的,毕竟,“学生”只是职场人众多身份标签之一。能够在读书的同时兼顾健身、旅游等兴趣爱好,让生活充满色彩,才是真正的有大智慧。
 
 
新的一年,刘怡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简单而务实。职场上希望自己能够带领研发团队研发出更多创新型产品;学习上则期待通过努力能够掌握先进的管理知识,并通过与良师益友的互动获得更多的灵感。
 
人生其实就是一个发现短板,然后尽力去弥补的过程。面对职场和市场的变幻莫测,刘怡充满了信心。因为,她已经用知识为自己做了最好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