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康驰宇:人生就应该“像少年啦飞驰”

新闻时间:2019-02-27 10:40:00
五年前,康驰宇初入职场,在汇丰银行中国零售银行财富管理部做管理培训生。经过两年的“修炼”,他成功“上位”,成为大众认知中的“投资经理”。
 
三年后,为了挑战自我,康驰宇跳槽到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机构担任客户总监。依然是“高大上”的金融业,依然是令人羡慕的大平台,如此顺风顺水的他,为何还要“自讨苦吃”地重新步入校园呢?
 
 
另类“金融男”
 
“都说金融男是地球上最理性、最一板一眼、也最乏味的生物。不过,我应该算是个另类。”康驰宇这样定义自己。
 
 
这个性格爽朗健谈的大男生在大三下半年时,曾经到海外进行过半年左右的学术交流。由于交流课程涉及到国际先进的金融知识培训,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张。然而,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康驰宇充分运用金融男强大的计算能力和缜密的统筹思维,硬是挤出时间,用穷游的方式将除了希腊之外的东欧、北欧包括西欧在内的几个国家通通走了一遍!
 
如今回想起来,对于当年那个钱包瘪瘪、背着一个大背包四处闯荡、脸上却挂着灿烂笑容的自己,康驰宇充满了感激。他感激那时青涩却勇敢的自己,感激在陌生的国度里遇到的热心指路人;也感激沿途大大小小的挑战。“人生的旅途中如果没有经历过几次‘像少年啦飞驰’的经历,就看不到更精彩的风景,那真是太可惜了。”他坦言。
 
 
 
以学习突破职场痛点
 
步入职场的几年里,康驰宇用努力和能力延续着他像少年一般的“飞驰”。毕竟两次就职的都是业内知名的大公司,并能顺利地站稳脚跟,达成多项业务落地,这在同龄人中已经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单了。然而,每每披着星光回到家中,卸去满身的疲惫和人前的光鲜,康驰宇的内心深处其实有着和很多职场人一样的焦虑。
 
“我发现自己正处在一个坎儿上。”康驰宇这样总结自己当时的职场状态。在金融行业,工作四五年之后会面临一个重要阶段。这一阶段的职场人熬过了菜鸟期,业务经验和水平开始稳步提升,整体处于职场上升期。然而能力不等于资历,大平台所带来的“宽度”与“厚度”和资历之间的小冲突,正是康驰宇所要面对的瓶颈和职场痛点。
 
 
在他看来,“年轻的时候不要老想着熬资历,否则就算过几年真有了资历,能力却跟不上,不上不下的反倒更尴尬。”正因为如此,提升职场竞争力成为康驰宇选择重回校园的原因之一。“其实金融行业,特别是资产管理行业知识更新得特别快,本身对学历的要求就比较高。趁着还没有成家,个人可以支配的时间相对多一点,多读点书,充实一下自己会更有底气。”
 
金融男最擅长以面化点、分化式地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消极应对。康驰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调研分析、课程对比、学院选择,到最终报考港大-复旦IMBA项目,康驰宇一气呵成走完这一套程序,把金融男讲求效率的属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然而,当提及为什么会选择港大-复旦IMBA时,康驰宇给出的第一个理由却有些出乎意料。
 
“情怀。香港和上海这两个城市我都曾经工作过,留下了不少难忘的回忆,我对这两个城市都很有感情。所以刚开始了解到港大-复旦有这样一个项目,我就感到它跟我很契合。”
 
而除了情感因素之外,理智的康驰宇最看重的还是港大-复旦IMBA的课程架构、学员体验等方面。“毕竟,已经身为职场人,重回校园的目标也相对更加明确。我需要的就是一个能够给予在读的同学更优质的资源,并且更好地实现校友间互动的项目。”
 
 
期待新一年的求知之旅
 
虽然在决定重回校园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可是当真正开始身兼职场人与学生的双重身份时,康驰宇仍然感到了莫大的压力。他坦言之前没有想到读IMBA会这么累,课程很丰富,课后有作业,颇有一点回到了高中的感觉。然而,无论是复旦和港大两所百年名校的师资和文化、还是充满国际氛围的课程体系,都令康驰宇感觉不虚此“读”。
 
现在,康驰宇的生活已经非常规律了:周一至周五上班,周六周日上课。工作时面对客户,他是个身着商务套装,手提笔记本电脑,剖析精准到位的客户总监;而回到校园,用康驰宇的话说,“无论学习到了哪一阶段,课堂永远是一个单纯的地方”。在这里他可以穿着T恤、牛仔裤和运动鞋,怎么舒服怎么来。可以和同学聊课题,飚粤语,或是在活动区嘻嘻哈哈地笑成一片。至于平时晚上的时间,除了必要的人际交往,差不多都“贡献”给MBA课程的作业了。
 
 
尽管这样调侃,康驰宇依然觉得自己当初做出的读复旦-港大IMBA的课程的决定非常正确。他认为“不要把读书单纯地看作是镀金,它实际上也是自我提升的一个过程。也许会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但是当你有一天站到了一个高度,别人一定能看到。”
 
心怀理想,勇于坚持,如今康驰宇的内心依旧在努力地“像少年啦飞驰”。新的一年,无论是对自己,还是港大-复旦IMBA,他的心里都充满了期待。尤其是2019年课程的安排中会有为期一周的香港学习,更是令他雀跃不已。
 
“之前我去香港都是为了工作,这次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去香港,期待着能有一些不同的体验。同时也希望在香港的学习能够顺利,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吧,这是今年的第一个小目标。”康驰宇笑言。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愿每一个还在逐梦的我们都用努力加持,无惧挑战,内心永远“像少年啦飞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