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Patrick Lin: 非典型学霸|IMBA2.0校友风采

新闻时间:2019-04-17 17:27:00

Patrick的履历的确光彩熠熠:北大毕业的天之骄子,先后任职于杜邦公司和陶氏化学这两家美国最大的化工企业,现又担任陶氏化学公司全球市场战略经理,同时领导工业及功能性涂料材料部门的亚太区市场团队。但他不愿接受“天生的学霸”这样的赞美:“没有人的人生是永远一帆风顺的,外人只道其成功,却不知他背后的努力。

 

 

从“邮件石沉大海”到终获认可

 

2010年底,Patrick 遇到了自己职场中的第一个困境。在此之前,他任职于杜邦公司,担任市场咨询师一职,为公司内不同业务单元提供市场咨询等服务。他的工作完成得很是出色,可惜却与他的职业规划起了冲突。“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杜邦的市场咨询师工作为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让我能站得高、看得广,但在该平台一段时间之后我更想深耕于一个具体的业务中。奈何,当时的杜邦暂时无法为我提供这样的机会。”

 

与此同时,陶氏化学通过猎头公司相中了Patrick 。是安于现状,还是追求突破?Patrick 一度陷入两难处境,但他一贯的思维方式很快便为他做出了抉择。“我是一个很喜欢做规划并细分计划的人。”Patrick 习惯于将自己的职业规划以5至10年为期限,并具体到每一年所要实现的目标,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史蒂芬·柯维提出的“以终为始”这一理念宛如他的座右铭。

 

 

2011年1月,Patrick 正式加入陶氏化学公司。这一切,在外人眼中仿佛水到渠成,一切都顺当极了。但只有Patrick 自己知道,他走到今天、成为陶氏化学的全球市场战略经理是多么不易。“最初,不少下属都不服我,尤其是老外,他们觉得凭什么让我这样一个或许连英语都说得不如他们利索的亚洲人来领导这么一个全球战略的工作。刚开始,我发邮件给他们,常常没有回复;通知他们参加电话会议,结果电话那头空无一人。”这些尴尬的处境,Patrick 都经历过。只是,你若不细究,他便以“我也遇到过不顺的事”这样的简短回答一笔带过,不愿详谈,好似那些挫折都不重要了。

 

在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Patrick 一边不断反省自己的工作方式,一边时刻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不断加深专业技能,并用真诚的态度和对文化及人的洞察力,逐步建立信任,这才最终获得了团队成员的认可。

 

不久前,Patrick在当前职责范围内刚又新接替了一个亚太区市场团队管理者的角色,一切又是新的开始、新的挑战,但他对工作的赤诚之心却始终未曾改变。

 

热心公益的火锅爱好者

 

Patrick一直有一颗公益心。在北大读书时,Patrick就热爱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并自愿远赴贵州支教——有意思的是,大学就读化学专业的他最终选择市场领域为入职方向,竟也是在社团里培养的兴趣。2014年,Patrick 还通过自己的公众号,自发举办了一场义卖活动,将售卖明信片及台历的所得善款全部捐赠给了贫困家庭的孩子。“那些明信片及台历都是由我自己设计,印的照片也是我花了3年多、周游世界各地拍摄集合的摄影集。”

 

Patrick自制明信片将善款捐赠给贫困家庭的孩子

 

Patrick 是个稳中求变的人,他不愿意将自己的故事框在一个定义中,如同他的职业规划,也如同他的公众号“摄世”——工作如此繁忙的他,却依然愿意定期抽空更新公众号。对于他而言,这既是兴趣所在,也是想记录下自己的人生感悟。早年,公众号的内容多为他旅行世界拍摄的照片,后来随着Patrick 调任美国工作,公众号的内容慢慢演变成了他对中美文化差异及跨文化沟通的理解。如今,公众号记载的则更多是Patrick 对于市场战略及咨询经验、战略制定及执行、项目管理、新技术商业化等领域的见解及分享,以及他的公开演讲内容等。“我对‘领导力培养和组织发展学’深感兴趣,通过人才的发展来带动组织和业务的发展,让我很有成就感。”

 

Patric自己设计的月历

 

在具体的市场业务工作之外,他对团队发展和人才培养抱有极高的热情。一直以来,Patrick 对过往的点滴都保有感恩之心,他一路走来,受过他人的帮助,便也想着能回报他人。“教学相长,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是收获良多,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说这些话时,Patrick 总是笑眯眯的,他自誉是个极为“接地气”的人。虽然在周围人眼里,他有些高冷,但实际上他私底下却最爱和伙伴们“涮火锅”。“我在读港大-复旦IMBA时,结识了一群‘臭味相投’的好友。即便现在已经毕业了,我们也常聚在一起,约上一顿火锅。是IMBA把我们这些相似又拥有完全不同人生经历的人召集在了一起,他们是我的同学,也是我的良师,有时候我在工作中遇到难题,他们也会给我出谋划策,提供建议。”

 

 

勤奋而自律,从复旦走向世界

 

三年前,化学专业出身的Patrick 因为“想要更系统、完整地习得商业管理知识,提升自身的实力”,选择来到港大-复旦IMBA项目。而在此之前,他坦言自己也有过许多其他选择,但这个项目的教学理念及模式最终吸引了他。

 

 

“读书时,财务类课程是我遇到的最大挑战,初学时简直一头雾水。而市场营销类课程虽是我最熟悉的领域,可我也在两年的学习及实践中获得了新观点与新视野。”Patrick 回忆道,“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Gary Biddle老师的《Accounting for Business Decision》、Baniel Zhang老师的 《Marketing》以及张洁老师的《AdvancedNegotiation Skills》等三门课程。这些老师的课程内容丰富,不乏真实案例,且授课模式轻松有趣,能让我们在互动讨论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除了这些课程,还有一项活动让Patrick 念念难忘。当时成绩优异的他被选上加入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赴伦敦的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BCSD)学习一周。学习结束前,Patrick 更是成为了当时各高学员中的代表之一,作为panel分享嘉宾在对外展示团队风采。“这个组织一贯提倡追求可持续发展和商业互利,而这也正是我工作所关注的重点方向,这一次机会着实为我后来制定战略目标提供了帮助。

 

在复旦管院的这两年,当然不仅仅是吸收知识,乐在其中的Patrick 也见缝插针地为班里同学提供服务,担任班委工作。从复旦管院毕业后,工作繁忙的他也不忘常重返校园,协助学校的招生咨询等工作。

 

回顾过往种种,Patrick总是抱着理智而又云淡风轻的姿态。你很难想象,今天的名校高材生,也曾有过“学渣”经历;今天的团队管理者,也曾为了工作而忙得日夜颠倒……没有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天才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则是源于勤奋与自律,Patrick 正是如此。他始终相信“以终为始”,也始终以积极、乐观和感恩的态度面对人生的每一个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