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阻不断的答辩——管理学院利用远程教学设备帮助香港大学学生在沪答辩侧记

时间:2003年6月12日上午

地点:管理学院李达三楼106教室

在这一个平常的日子,在这一个平凡的时间,一位因非典滞留上海的香港大学学生,在这里亲身体验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利用远程教学设备架起的沪港友谊!

这位滞留在沪的王同学,了解到我院与香港大学的关系,希望我院能帮助她解决不能回港参加答辩的困难。

信息管理中心自今年5月起,已成功组织了三次远程教学。虽然有了经验的积累,但答辩却是首次。所以接到通知后,立即周密安排、准备。

从昨天下午开始,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中心的老师就忙碌在106教室,他们认真检查设备,考虑可能出现的问题,不知详情的人,还热情询问是不是又有大课要上。

今天一大早,信息管理中心的老师又来到106教室,仔细检查:电源、主机、投影仪、话筒,直至话筒中的电池。

9:30分了,香港大学的答辩会场出现了。四位港大老师微笑着与这边的老师、学生问好。答辩开始。 阴雨后的风透着凉爽,然而答辩的人仍然有些紧张,中心的董老师带着鼓励送去亲切的话语:“不要紧张,我们会随时配合。”

在王同学30分钟的陈述后,港大老师开始轮番提问。在她边操作电脑,边回答问题时,嗓音略微干燥,这时中心的李老师连忙把矿泉水送上。

临近10时40分,港大老师表示提问结束。

巧的是,王同学的老师是经常来沪为管理学院沪港MBA授课的港方老师黄先生。因而这次的结束好难道别,双方老师互相致谢,互相问好,依依不舍。黄老师进去又出来,对着镜头说:“今年9月我来管理学院。”

面对此情此景,王同学激动不已,既有按时完成学业的喜悦,也被自己在这么多老师的帮助下进行这场特殊的答辩而感动。真是非典无情,人间有爱!

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200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