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

自1991年成立至今,复旦MBA项目始终坚持专业化精神,积极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不断自我迭代革新,持续引领中国MBA教育的进步与发展。“无科创,无未来”,随着复旦管院“科创战略”的纵深推进,复旦MBA项目培养体系全面升级,复旦MBA“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于2023年重磅发布。

“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石、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深厚的复旦基因,旨在聚汇资源、培养学生科创时代的全球领导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复旦MBA致力于打造“一个聚焦”、“一条主线”、“一套生态系统”,为学生提供贯穿MBA学习生涯的领导力提升旅程。帮助学生从入学起建立领导力提升意识,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记录与回顾看到自身的进步,毕业时形成个人对领导力的理解,并输出到工作与生活中。领导力发展项目不仅是学生个人发展的载体,更是MBA学习旅程整体获得感的体现。

一个聚焦——“聚创”领导力

复旦MBA“聚创”领导力模型以经典的领导力模型为理论基石,积极响应数字化时代和科创时代领导力的发展诉求,注入复旦管院独有的科创基因,培养科创时代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

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的核心是“5+1”, 在全方位锻造自驱力、凝聚力、决策力、科创力和生态力五大领导力的同时,通过课程体系不断锤炼专业力,帮助复旦MBA学生从优秀迈向卓越。

“聚创”领导力

聚汇资源,培养科创时代的全球领导力

自驱力

(管理自己)

  • 认识自我
  • 管理自我
  • 成长性思维
  • 刷新自我

凝聚力

(管理伙伴)

  • 组建团队
  • 管理冲突
  • 内外协作
  • 高效领导
  • 增加影响力

决策力

(管理事务)

  • 决策制定力
  • 决策执行力
  • 管理不确定性
  • 决策柔性

科创力

(学习趋势方向)

  • 紧跟行业趋势
  • 提升科创行业洞察力
  • 运用科学工具推动创新与变革

生态力

(打造利益共同体)

  • 关注利益相关者
  • 培养利他、共赢思想
  • 提升社会影响力

专业力

(专业知识)

  • 具有前沿管理知识
  • 拥有扎实专业素养
  • 持续精进专业能力

理论基石:经典的领导力模型

时代特色:数字化时代+科创时代

复旦基因:独特的维度

一条主线——复旦MBA“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

领导力提升将成为复旦MBA学习旅程中的一条主线,贯穿完整的MBA学习生涯。从“课程体系”、“课外发展体系”全面着手,让学生从入学起就建立起领导力提升意识,系统学习领导力管理理论;同时在学习过程中通过科学评测跟踪自身领导力发展现状,有的放矢地展开学习和实践锻炼;在毕业时形成对自身领导力特点和进步情况的清晰认知,并应用到未来职业发展与生活中。

领导力课程体系:

领导力相关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

领导力课外发展体系:

实践平台

包括作为iLab商业咨询项目、iLab商业挑战赛、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等,助力学生在真实的商业环境,面对面的碰撞交流中实现前沿理论与全球领导力的融会贯通。

班级平台

实现“课程体系”与“课外平台”之间的有机连接,增强集体凝聚力,帮助学生刷新自我认知,从不同视角构建领导力提升的计划。

学生活动平台

学生通过聚劲联合会、俱乐部等学生组织的运作与管理,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学生领导力,从而实现知行合一的成长。并借助复旦全球领导力论坛拓展视野,启迪思路。

一套生态系统——汇聚领导力发展资源

“一套生态系统”则意味着项目将充分汇聚学院各科系、MBA项目团队、MBA在校生,校友、企业家、行业专家、专业合作伙伴等优势资源,全方位培养具有科技创新、创业精神的未来领导者,为复旦MBA学生提供长远且持续的领导力发展生态支持。

校友

作为教练参与领导力项目,为学生提供指导

作为论坛及工作坊嘉宾,分享领导力发展最佳实践或行业趋势

学院各系科

夯实领导力课程体系,升级迭代现有课程

领导力测评设计、解读、指导

领导力工作坊设计及指导

专业伙伴

提供领导力测评调研平台、商业模拟等服务

提供领导力咨询服务

MBA项目团队

整合:充分利用已有课程体系和课外发展体系平台

补缺:领导力测评、商业模拟、领导力论坛、领导力工作坊、领导力终期回顾等活动

MBA学生

记录、总结并回顾反思领导力学习旅程

从自身需求出发,策划和组织领导力论坛、工作坊

高年级学生接受培训,成为低年级学生的领导力教练

参与领导力项目将成为聚劲传承人的主要任务

企业家/行业专家

作为论坛嘉宾分享领导力成长经验或行业趋势

“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以积分制的方式,记录同学们两年半学习期间精彩的领导力发展旅程,总分达到80分以上并达到相应学术要求者,将获得由复旦MBA权威认证的“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证书。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