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项目祁新娥主任2019新年致辞

2019年01月28日

时光飞逝,让我们懂得初心的意义;

岁月鎏金,让我们见证奋斗的历程。

满载着收获和喜悦的2018已渐行渐远,充满着希望和挑战的2019也如期而至。

感恩各位老师、学生、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的关心与一路相随。同行有你,梦想定会实现。

愿我们继续携手,共创复旦MBA2019年的辉煌!

 

 

复旦MBA项目祁新娥主任2019新年致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2019年1月28日,在最新出炉的英国《金融时报》2019年度MBA全球排行榜上,复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34位,领跑中国大陆大学商学院。这已经是复旦MBA排名连续6年持续进步。在此,我首先向参与排名的全体2015届毕业生、全体项目老师们和在读学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复旦大学是我国最早设立工商管理教育的高校,早在1917年就创设了商科。2018年,我们迎来复旦商科教育创立101周年。自1985年复旦管理学院恢复建院以来,学院的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在师资科研、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达到亚洲一流水平,与世界先进商学院并驾齐驱。

 

自1991年开办MBA教育以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立足中国国情,依托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独特的发展优势和百年复旦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充分撷取国内外先进工商管理教育的精华,逐步走出了一条荟萃融通的创新之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8年,我们共同走过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春秋,也共同书写了复旦MBA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一页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深入研究经济发展新特征、全面融合中西管理教育新理念的基础上,我们大胆创新,持续完善MBA教育培养体系,形成复旦MBA“一个核心,五大支柱全方位学习价值系统,致力于从“知”与“行”两个维度,为社会与经济发展培养“青年精英,未来领袖”。

 

一个核心以学生的全面领导力发展为核心旨在拓展“以学生为本”的内涵,聚焦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优化,满足学生自我超越的渴望,锻造学生直面挑战的强大内心,为迎接更加复杂与多变的商业世界打下坚实基础。

 

五大支柱是复旦MBA在课程体系、商业实践、全球平台、领导力提升和终身发展这五大方面的持续创新和资源投入。在此基础上,项目打破时空限制,整合中国本土实践与国际视野,立足于“知行合一”的长远目标,助力学生内外兼修,实现在“知识”、“能力”、“视野”、“资源”和“责任”等五个维度的成长和积累。

 

 

复旦MBA拥有经验丰富又国际化的明星教授阵容,以及超过80多位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和企业家作为外聘教授。我们的教授94%具有国际一流商学院的博士学位,其中超过38%为境外博士学位,超过85%的教授曾出国进修深造。他们学贯中西,是各个领域的权威;他们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授课艺术赢得学生一致好评。在2018年,项目全年开设了超过300门课程,课程平均满意度高达9.5分(满分10分)。


 

项目立足学生全方位素养提高,坚持“学以致用,致用于学”的教育理念,2005年以来,在国际MBA培养方案中开设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iLab),使学生得以将管理理论与商业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复杂商业问题的分析与决策能力。复旦国际MBA商业咨询实验室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围绕企业的发展开展专项咨询或研究工作。MBA学生作为企业的外部智囊,帮助企业剖析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与思路,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助力。多年来,除建立了针对中国企业咨询的国内商业咨询实验室(Local iLab),我们也与一流商学院和机构建立了国际商业咨询实验室(Global iLab),包括:复旦-麻省理工“中国实践”商业咨询项目 、沃顿-复旦全球商业咨询项目、复旦-芬兰国家贸易促进局商业咨询项目(与芬兰国家贸易促进局合作)、葡萄牙-中国商业咨询项目(与里斯本MBA合作) 、澳大利亚-中国商业咨询项目(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

 

我们切实践行国家战略,带领学生不断深入学习、广泛交流和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2018年,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asin管理学院与我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正式成为复旦MBA项目Global iLab合作伙伴,首期已选拔4家计划进入中国或拓宽中国市场的知名泰国企业,由中泰MBA学生合作组队,共同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至此,iLab已经建立了跨越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的国际化合作版图,帮助国外企业认识中国,推动本土企业融入世界,真正做到了为中外企业双向沟通交流搭建桥梁,让企业、学生和学院实现三方共赢,形成了良性循环。

 

此外,我们的学生在各项国际赛事中也频频斩获佳绩。在最近的2018ACN全球商业伦理案例大赛中,我们的学生从来自全球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包揽冠、亚军。

 

为了全方位提升学生领导力,实现培育未来领袖的长远目标,复旦MBA逐步开发并形成独具特色的复旦MBA课外支持系统,构建助力学生发展的复旦MBA时空价值平台。2018年度全新构建了以“未来探索社区”、“行动实验室”和“遇见更好的自己”三大模块为基础的高阶系统平台,引导学生感知自我、发现团队力量,提升体验和获得学习价值,同时从系统均衡的维度, 我们用“初阶1年+高阶2年+毕业5年”的长期规划引导学生有序、专注、从容地参与到复旦 MBA学习价值的实现中,发掘潜能、创造未来。

我们深知,内外兼修的成长与蜕变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而需要长期的学习和磨砺。为此,复旦MBA整合复旦大学本身的优厚资源,以及复旦商业知识、职业发展、校友服务方面多年累积的优势,为项目校友提供终身发展的平台和机制,包括知名企业的招聘网络、与企业高管导师的交流、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等。遍布全球的校友网络也将各行业精英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实现职业生涯的拓展与提升,让“终身学习”从一句口号变为切实的行动,并产生长久的价值。

 

我们的发展和成果也赢得了众多权威专业机构认可。今年,在最具影响力的英国《金融时报》MBA排名中,复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34。在2018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和美国《华尔街日报》联合推出的首届全球商学院MBA排名中,复旦MBA位列全球第17,大陆大学商学院第1名;在2018年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复旦MBA获得最高A+评级

 

在国内外各个重量级权威机构排名中均取得佳绩绝非偶然,这无疑是对复旦MBA在校友职业发展、投资回报、课程专业性和多样性以及雇主满意度等各方面出色表现的全面认可与肯定。

 

2019年的卷轴徐徐展开,标志着复旦MBA跨进一个新的奋斗之年,也将成为复旦MBA发展的全新起点。

 

复旦MBA将继续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继续与全球顶尖商学院强强联合,开展长期、中期、短期的国际交流和交换项目,全面拓展学生全球化视野。以直接与世界顶级教授、学者、学生精英、企业家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帮助学生开拓眼界,树立高远志向。同时我们将推出丰富的课外活动、实践项目及职业发展机会,培养学生敏锐的商业洞察和思辨能力,锻炼他们在复杂环境中的决策领导力,为这些未来商业领袖的发展提供转型和升级的强有力平台。

 

未来,复旦MBA将不断突破创新,借助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优质资源,开拓属于中国和世界的管理教育探索与发展之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为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