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独角兽”斩获GNAM投资大赛亚军 复旦MBA国际化再绽光芒

2019年06月19日

今年5月,在由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四届GNAM投资大赛”(The 4th Annual 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 Management Investment Competition)中,由6名2017级复旦MBA学生组成的“Golden Unicorn”(下称“黄金独角兽”)斩获Performance Prize环节的亚军。

  •高配“梦之队”奠定胜利基础• 

GNAM投资大赛是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的核心赛事之一,是全球顶级商学院学生分享投资理念、进行股票投资实践的优质平台。历年大赛均吸引着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等诸多全球高端商学院的同学们组队参与。

今年的比赛共有24支全球顶级商学院代表队参与其中。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黄金独角兽”由6名2017级复旦MBA的同学组成,他们分别是2017级3班的李亚杰,李楠,张弘弢,许华源,以及9班的李洁和1班的唐胜。复旦管院财务金融系黄建兵副教授出任指导老师。

“黄金独角兽”拥有堪称“梦之队”的阵容:在团员职业构成上,有从事金融相关行业的同学,也有来自咨询公司资深咨询顾问和资深管理者。团员间优势互补,团队整体优势明显。高配的团队配置为“黄金独角兽”的胜出奠定了基础。

 •与同道坚持做正确的事• 

GNAM投资大赛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投资分析报告,二是投资组合六个月的综合受益表现。所有参赛团队必须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投资组合设计并提交投资分析报告。

对此,“黄金独角兽”在比赛中既保证人人参与,又分工明确、充分发挥各成员之所长。开赛之初,每名成员均独立研究并提出自己的投资组合设计思路,经几轮头脑风暴,及复旦MBA带队老师指导后,形成最终的投资方案。

在这一阶段,唐胜、李亚杰、李楠、张弘弢充分发挥各自职业所长;而在投资分析报告撰写阶段,李洁负责把控报告整体框架和行文思路,许华源负责英文报告的撰写。

GNAM投资大赛和其他投资大赛还有着一项重大差异,即投资组合一旦选定,在六个月的评测期内不允许调整。考虑到大赛的这一特点及A股市场的诸多影响因素,他们的投资逻辑倾向于寻找有价值的行业。

不计名次,只追求在比赛中探寻真知,“黄金独角兽”的职业素养和智慧获得大盘的肯定。前5个月,他们投资受益遥遥领先,高峰时超越对手15个点,最后勇夺亚军。对于这一超越以往的好成绩,团员们倍感欣慰。

 •和优秀的人一起成长• 

“团队”是“黄金独角兽”队员们口中的高频词。至今,李洁对参赛过程中的每一次会议都记忆犹新。比赛中大家群策群力,有分歧不可避免。李洁和李亚杰数语道出“黄金独角兽”高执行力的秘诀。

与优秀的人同行,成就最好的彼此。在李亚杰看来,MBA教育的优势之一是拓展人脉。而报读复旦MBA让他结识了一群优秀的同道,GNAM大赛更是让一批能力见识出类拔萃的人互相学习。“很享受‘黄金独角兽’的团队氛围,和优秀的人一起成长让我无比开心,而这也是复旦MBA给予我们的珍贵馈赠。”

 

 •从复旦起飞,参与全球角逐• 

虽然是面对高级别的GNAM赛事,但“黄金独角兽”成员都持有一颗平常心,不执着名次,而更看重在国际博弈中的成长,每个人都能通过比赛而有所收获。

而原本对宏观经济多有研究的李楠则通过本次大赛,更为熟悉个股的投资和分析。与此同时,GNAM投资大赛也是对“黄金独角兽”成员们在复旦MBA所学的检验。

此次“黄金独角兽”一举拿下GNAM投资大赛的亚军,除了成员本身的全情投入之外,也离不开指导老师黄建兵副教授的引导。黄老师曾连续两年担任GNAM大赛指导老师、全权负责复旦管院GNAM参赛团队选拔并给参赛团队以专业指导意见。在他看来,复旦MBA参与的所有国际赛事均强调实践性,即为复旦MBA同学提供一个平台,让其在真实的市场下践行所学,从而实现知行合一。

实际上,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化大赛来构建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全球竞争力,这正是复旦MBA一贯以来的教育举措。多次代表复旦MBA参与国际赛事的许华源对此深有感触

一直以来许华源对金融都非常感兴趣,本次GNAM大赛获奖对于他而言自然意义重大。在这样高规格赛事中获奖,对于他未来的转型也无疑是一种助力。

2020年,许华源还将代表复旦管院参加全球商业案例大赛。未来,更多的复旦MBA同学也将从复旦、从上海走向国际赛场,在高水准的角逐中发掘潜力、开拓前程。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