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中学习,挑战中蜕变:Thailand – China Lab中期汇报圆满成功

2019年06月14日

 

继去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asin管理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后,今年的首期Thailand – China Lab迎来了4家泰国企业,由中泰两校MBA学生组成4个小组,在两校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帮助企业寻求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发展策略。目前,全部项目组已经完成了中期汇报,开始进入项目的最后冲刺阶段。

 

究竟中泰MBA学生小组如何克服困难,帮助泰国企业解决了哪些实际难题,又在哪些方面收获了成长?带着这样的好奇,我们走进了项目组,聆听他们真实的故事。

 

运营寻求突破 业绩稳健增长

 

泰国亚洲航空公司(Thai AirAsia)是马来西亚低成本航空公司亚洲航空的子公司,也是获准进入中国内地的首家外国低成本航空公司,目前其航班可抵达中国18个城市。因近年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到泰国出境游,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运营常常受到热点事件和政策的影响,因此,Thai AirAsia希望通过此次的Thailand – China Lab,寻找稳健增长的新思路。

 


AirAsia项目组成员完成中期汇报后集体合影留念

 

由于航空业的一些关键数据获取难度大,项目组从一开始就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Sasin管理学院的两位指导老师Nathasorn Boontanorm和Panyapat Papangkorn鼓励学生打破常规思维,直面难点,去思考如何分解问题并一步步执行。项目组学生的沟通、协作以及努力获得了指导老师和企业的一致肯定,通过中期汇报,AirAsia小组从客户那里得到了很多有深度的咨询和建议,也更加明确了接下来的推进重点。

 

AirAsia企业代表和项目组成员正在热烈讨论

 

复旦国际MBA学生黄婉丽说,Thai AirAsia项目给了我们一个真实的、国际化的咨询实践环境,大大扩展了我们的视野。来自Sasin管理学院的老挝学生Thotsaphone Sitphaxay说:“这个项目让我们有机会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队友一起合作交流,了解我们的共同之处与不同之处,这段经验将帮助我在全球化的时代更好地与他人合作。”

 

AirAsia企业代表和项目组成员合影

 

深刻洞察现状 战略实施落地

 

PTTOR是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旗下主营零售业务的子公司,此次他们给复旦和Sasin项目组的课题是:帮助其连锁咖啡品牌Café Amazon制定进入中国市场的战略,具体来说包括对消费者、竞争对手进行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帮助品牌确立市场定位和竞争策略。

  

PTTOR项目组成员探访上海“小而美”的咖啡店

 

复旦项目指导老师徐倩副教授表示,PTTOR项目中涉及的很多问题都没有现成的答案,如何为PTTOR寻找可能的解决方案是最大的难点。复旦国际MBA学生何婷表示,“我们通过网络对相关数据、研究进行了广泛的搜集,借助复旦的校友资源,对中国的咖啡市场进行了解,同时通过问卷调查,搜集更多一手资料。”Sasin管理学院的MBA学生ArthurMcDonald说,他们一直非常注重同企业的沟通交流,准确把握他们的诉求,到中期汇报时,小组已经完成了大量的数据搜集整理,得到PTTOR的极大认可和反馈。Café Amazon国际业务发展部区域经理Wasan Chaijedsarid开心地表示,“复旦Sasin团队致力于了解我们的产品和咖啡业务,努力获取中国咖啡市场信息,制定进入战略。他们只需要很少的指导就可以独立完成工作来达到我们的要求。这个团队通过海量数据寻求全新的洞察,深入分析,转化为对Café Amazon的启示。”接下来,小组将在老师的指导下,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挖掘数据,希望终期汇报能够超预期完成目标,交出一份漂亮的报告。

 

PTTOR项目组成员和中泰双方指导老师合影

 

“通过这个项目,我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尤其是上海这座城市令我大开眼界。我觉得经过这次Thailand – China Lab,我能够以一个崭新的视角来看待中泰两国市场,能从其中发现更多的机会。”Arthur McDonald补充说道。


调研消费行为 扩大品牌影响

 

Panpuri是泰国Puri公司旗下的高端身体护理品牌。随着中国经济和市场的发展,中国消费者将逐渐成为该品牌的最大海外市场客户群体,因此Puri公司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扩大其品牌影响力。

 

不过,进入中国市场并非易事,泰国的护肤产品是否适合中国消费者?法规政策与品牌理念冲突时该如何抉择?这些都是学生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项目过程中,中泰双方MBA学生分工协作,充分利用自身对本国企业和市场的理解优势,一方面积极沟通,了解企业诉求,另一方面对Panpuri现有及潜在客户群体进行调查,并对品牌的竞争对手进行了分析。泰方指导老师SapolLaiwejpithaya鼓励学生亲自去门店向销售人员了解情况,观察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搜集一手数据。基于大量数据研究,目前项目组从在社交媒体的品牌推广,到网店的品牌活动,给企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复旦国际MBA学生刘芮杉表示,中期汇报十分顺利,企业对于项目组提出的一些想法和发现很满意。在复旦管理学院徐倩副教授的指导下,项目组结束中期汇报后立刻投入了下一阶段的调查和问卷收集工作,希望在终期能够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Sasin管理学院学生Chawanrat Paprasert表示,她将来希望能够从事咨询方面的工作,而Panpuri项目让她更好地了解了护肤品行业以及中国消费者和市场,也积累了咨询方面的经验。来自Sasin的Tanachat Kunanuwhat经营着自己的公司,他说:“项目的每一步推进都需要有战略性思维,这对我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在这里学到的思维模式能够用于指导我每天的学习和工作。”

 


Panpuri项目组成员合影


破题进入策略 探索全新市场

 

如果你没有听说过“新世代厕所”,那么最起码你应该知道比尔·盖茨。“新世代厕所”就是由比尔·盖茨发起的一次“厕所革命”,旨在通过融合了创新技术新一代厕所产品帮助应对全球卫生危机。此次,泰国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暹罗化工(SCG)希望项目组针对他们的新世代厕所产品,制定进入中国市场的业务模式和策略,寻找合作伙伴。

 

复旦管理学院指导老师张杏表示,由于SCG的产品概念新,且尚未正式上市,企业本身对产品和市场也处在摸索阶段,能给学生的帮助非常有限,所以项目组学生在获取相关研究数据方面一直困难重重。Sasin管理学院学生Kookiat Kookiatsakulman坦言,在项目进行过程中,SCG的产品参数还在不断变化中,这给他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不过,在困难的环境中持续推进项目发展,不仅磨炼了他们的意志,也让他们得到了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行业协会,以及其他同行对话的珍贵机会。在中期汇报时,项目组帮助SCG整合了许多市场信息和行业分析,接下来他们会进一步明确目标,更加主动地寻找重要的资源和相关资讯。

 

"这个项目的核心是泰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策略,从中得到的经验很大程度上可以运用到其他同类项目中。”在Sasin学习的中国学生Zelin Zhang说,他希望能够在泰国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而对中国和泰国市场的双向理解将成为他将来事业的重要助力。

 

SCG项目组成员合影


随着近年来中国与泰国的发展及交流的增加,两国在经济、社会和文化上的联系都日益紧密。多名参加此次项目的学生表示,选择Thailand – China Lab正是因为看好中泰两国的共同发展,他们希望能透过这次跨国、跨文化合作,更好地了解对方,更清楚地看待自己,同时通过真实的商业案例,磨炼自己的职场技能,为未来的事业增添助力。正如Sasin管理学院的Chaipong Pongpanich博士所说:“国际化已成为当今世界商业活动的一个重要背景,你需要与不熟悉的团队,甚至是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团队合作,因此我们需要将行动学习扩展至真实的工作场景中。今年是Sasin与复旦学生的首次合作,团队的合作非常顺畅,学生不仅从项目本身学到了很多,同时他们在跨国界、跨文化的合作上也有很多收获。”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