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成于行,合作共赢:Local iLab打造行动学习平台,拓展企业发展思路!

2019年05月25日

自2005年起,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iLab)成功与190多家中外企业合作,完成逾240个iLab项目,参与学生近1000人。期间,复旦MBA与一大批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展开合作,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并培养了一大批深谙中国市场、并具备实战经验的商业精英。

 

今年,复旦MBA联手来自化妆品、酒店、零售、快餐、金融、制药和传媒行业的7家企业合作开展LocaliLab项目,继续为学生提供管理理论与商业实践相结合的资源和平台,助力中国企业发展。

 

在这7个项目中,很多企业已经与复旦MBA有过多年的合作经验,每一次的合作都见证了复旦管院与企业方信任的进一步加深,而今年Local iLab也迎来了与大型金融机构东证资管和港资精品百货品牌连卡佛的首次合作,为MBA学生提供珍贵的行动学习机会。究竟这一次复旦MBA学生在与两家新企业的合作实践中擦出怎样的火花,不妨一起来听听企业与学生的分享与收获。

 

紧随金融科技浪潮 创新人力资源模式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证资管)成立于2010年,是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获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业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此次参与Local iLab项目,东证资管希望复旦MBA学生能够就金融科技对资产管理行业人才和组织架构的影响和应用进行深入研究。

 


复旦MBA东证资管项目小组成员与企业代表合影

 

企业代表卢清表示,东证资管向来注重对学生的培养,而主题研究是让学生了解资产管理行业的一种很好的方式,能够为他们未来的职场生涯选择和发展做好铺垫,同时东证资管也希望通过与来自不同行业的学生合作,在实践经验和知识理论相结合的过程中,为他们业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火花。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金融科技技术快速更迭,其中涵盖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对传统金融业有着颠覆性的影响力。而这样一个技术门槛高、内容涵盖广的课题,首先考验的就是学生快速学习、快速分析的能力。

 

小组成员认为,虽然他们中的一些同学没有金融科技和人力资源背景,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他们反而不会被先入为主的经验限制思路,而这也恰恰是东证资管最看重的价值之一。接手项目后,小组成员查阅了大量研究报告,并借助校友关系对业内人士进行访谈,对当下金融科技的发展进行了全方面的了解,力争为东证资管提供多种开放式策略框架,以满足他们在不同人力资源细分领域的创新需求。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东证资管对小组交出的中期汇报答卷非常满意。东证资管代表卢清说:“中期汇报的结果甚至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项目团队前期投入了大量的工作,对主题相关的业务逻辑和技术运用已经梳理得非常完整,他们以第三方的视角,让我们跳出原有的惯性思维,重新发掘问题的本源,后续希望小组能够深入公司调研,对标杆案例因地制宜地推出新举落地。”

 


复旦MBA东证资管项目小组成员向企业方进行中期汇报

 

复旦国际MBA学生Helen Wu表示,她从东证资管的项目中收获了多方面的成长。她说:“通过这个项目,我对资产管理行业的人才构成和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并且通过从宏观到微观,从公司战略落实到人力资源这样一个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我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研究问题的框架性思维也得到了提升。同时,我认为金融科技代表着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我本身就很感兴趣,这次的项目让我有机会针对这一行业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和了解,更好地应对未来技术的快速发展。”


探究潜在客户画像 推动线上销售策略

 

1850年,连卡佛于香港创立。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连卡佛已经成为一家汇集全球奢华时装、美容及生活风尚的精品百货,亦是大中华地区汇集众多设计师品牌的专门店。目前在香港、上海、北京和成都,连卡佛都开设了实体商场,且拥有在线销售平台LC.com。此次与复旦MBA合作,连卡佛希望复旦MBA学生能够挖掘一些新的机会来增强他们现有的在线平台,从而推动线上销售的快速发展。


复旦MBA连卡佛项目小组成员与企业代表合影

 

接手连卡佛项目后,小组学生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如何收集奢侈品市场和消费者偏好数据。在指导老师卫学启教授的引导下,学生从搜集行业调研报告入手,通过与连卡佛反复沟通,尽可能多地获取现有消费者数据进行消费者画像分析,同时借助成员在各自行业的资源积累,对上**进行了问卷调研。

 

复旦国际MBA学生赵尚表示,团队工作的效率很高,大家都能够有效地将各自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项目中,比如有的同学利用丰富的项目流程经验,很快就搭建起了一套流程框架;有的同学从财务角度对投资回报率进行量化分析,有效地帮助项目确定了重点方向;有的同学有多年的市场经验,人脉资源丰富,有效地补足了数据收集上的不足。

 

连卡佛企业代表王明香说:“小组成员本身就是我们的潜在客户,借助他们的反馈,我们能够发现更多的业务增长机会点。在推动在线平台方面,学生们给了我们很多新的想法和观察角度,这帮助我们更好地打开思路。”

 

经过中期汇报与企业方的沟通,项目小组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重点关注第三方平台,帮助连卡佛推动线下活动,让项目更好地落地。卫学启教授表示:“这个项目需要用到电子商务和新零售、信息技术管理和创新、营销策略、运营策略、企业管理等多门学科的理论,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以致用的机会。”

 


复旦MBA连卡佛项目小组成员到连卡佛(大上海时代广场店)实地考察

 

复旦国际MBA学生赵尚说:“通过连卡佛项目,我们的小组成员对自身独到的经验和优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通过问题分析、数据搜集、策略制定和执行,我们在如何定位品牌和寻找客户方面得到了很多启发,突破了过去的思维瓶颈,解决了我们的很多困惑,而这一整套思维模式和方法论将能够举一反三地运用到更多的行业中去,帮助我们在未来的职场上更宽广的发展。”

 

所谓“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复旦MBA始终相信,理论是实践的基础,但能力的形成绝不在于照搬前人的知识,而在于探知理论中的操作智慧,汲取创造性能量,从而推动自己在新条件、新问题、新任务下的“知行合一“。从这个角度来说,复旦Local iLab项目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将课堂知识转化为真实的商业智慧,从“知”与“行”两个维度,为社会与经济发展培养“青年精英,未来领袖”,同时借助学生活跃的思维、广阔的视角,帮助企业分析解决运营中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