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TA | 复旦MBA行动派,每一分付出都可贵!

2020年03月18日

今年的春节注定是让人刻骨铭心的一个春节。疫情虽然在蔓延,但来自四面八方的爱也源源不断地被传递到一线。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复旦MBA学生们也挺身而出,他们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各司其职地守护着共同的家园。


 

张小亮

复旦MBA2019级5班

上海宜云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渠道总监

 

战疫关键词:共抗疫情

我目前在上海宜云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渠道总监,主要负责项目策划和渠道开发。我们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医院的医护人员做继续教育培训的信息系统,平时通过微信群常常和医院开展日常工作沟通,所以也能通过朋友圈了解到一些全国疫情的情况。虽然春节前我已提前一周安排好工作回到河南老家,但在多个省发布疫情一级响应时,我只想着能尽快回到上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协助医院和医护人员做些疫情防控的工作,于是1月27日(大年初三)提前回到上海。

官方报道、网络媒体等发布的新冠疫情也引发了我的反思和学习。我想通过几件亲历知晓的事情表达自己的感受:有一种英雄主义,叫护理!1月24日(大年三十)隐瞒父母报名参加第一批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年轻护士,也是一位年轻的妈妈;1月28日(大年初四)在对医院做调研工作时,告知我正赶往武汉路上的上海第二批援鄂的医院护理部主任;坚守医院发热门诊的护理团队为了不给家人带来不确定的危险选择每天二十四小时留守疫情最危险的地方。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各行各业,类似这样的情景还有很多很多,我想说的是这世界上哪有什么救人的天使和逆行济世的英雄,不过是一群孩子、一个个普通人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为了守护我们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医护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自身要进行大量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国家卫健委、疾控预防等部门下发了大量的文件和相关专业知识需要医护人员及时学习并应用到临床工作,而传统的现场集中学习在疫情特殊时期很难开展,因此我们为医院提供了在线学习培训系统以期在此时期更好地发挥作用。从1月28日(大年初四)开始筹备线上支援医院护理人员学习行动小组,两天时间对全国范围约16个省、市的医院进行调研,同时做出应对疫情防控的医院护理人员突击学习方案,对多条线发表的学习文件和专业知识进行汇总整理,最终落地了囊括最新优化的近100项专业知识的方案。

2月3日我开始做公司全体小伙伴的动员工作,全部在线作业全力支援一线护理人员的疫情防控学习工作,希望在护理人与疫情之间建立一层知识的防护墙。截止2月9日,经过一周的努力,我们服务医院的省市主要有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河南、河北、山东、福建、广东、广西、四川、重庆、甘肃等区域,共计沟通约900家二级以上医院,落地执行方案的医院约470家, 直接服务护士人数约20万。

在调研医院时我们也了解到一线护理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尤为突出,2月1日通过管院校友中心江凤超老师的帮助,我们联合管院MBA同学会心理协会组建了“疫情心理援助”行动小组,在校友中心和专业心理咨询师臧伟胜(复旦MBA 2016级学长)的帮助下为支援武汉一线的护理人员做一对一的心理辅导,通过专家辅导多名护士后掌握的情况提出“对疫区医务人员提供一对一心理支持的建议”,该建议被提交至上海市卫健委医管处并得到主管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面对疫情的发展,有太多的工作需要持续去做好、做深、做扎实。疫情结束后,我希望把心理健康工作持续做好。除了支援一线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其他更多的支持条线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很突出。患者人群及其家属经历疫情后,心理创伤也是无法估量的,都需要给予专业的心理卫生援助治疗方案。因此,我也计划在心理学专业知识方面进行系统学习,多参与复旦MBA心理协会的交流活动,结识更多的心理咨询专家,为持续开展“疫情心理援助”行动小组的工作做准备。

 

徐婷婷

复旦MBA2019级5班

百特中国

产品经理

战疫关键词:不忘初心

时逢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笼罩荆楚大地,牵动着急重症领域的所有从业者,我便是其中一位普普通通的急重症产品经理。我所在的公司“百特中国”,第一时间组成重症医学组,对接提供医疗与物资支援。有关这次疫情,我简单说说几个关键词:病毒、初心、复旦人。

病毒。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与人体ACE2蛋白结合,侵犯下呼吸道,引发肺炎。在急重症临床治疗案例中,我们了解到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体内炎症因子水平均显著高于普通患者,提示患者可能因体内存在“细胞因子风暴”,导致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而继发感染、脓毒症进一度加剧细胞因子风暴,最终使得更多靶器官损伤,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

▍初心。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和四面八方驰援的从业者们一样,百特急重症团队成员们紧急集结、捐赠现金、捐赠急重症医疗设备,响应医疗设备安全运转需求,并奔赴一线。百特生产部门也提前复工,保证产能满足病患需求。从业者们不仅仅有我们这些提供商,更有值得我们尊敬的医护们。朋友圈里一条条道别,一幕幕奔赴战场的致敬场景,足以让我们泪湿双眼。前线真的很艰苦,汗水浸身、彻夜不眠仅仅是最基本的付出。他们逆风前行,是威风凛凛的战士。所有的从医人们,正在齐心抗疫,全力以赴。

▍复旦人。我很感谢“复旦MBAer”这样一个身份,在复旦MBA,我们亦师亦友、我们相伴同行,我们互相鼓励,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很幸运,在公司有许多复旦校友在旁,大家互相鼓励、努力在岗位上做着贡献,互相道一声辛苦了,温暖备至。我相信疫情结束、与各位好友再聚首时,定然春暖花开、无限美好。

最后,很感谢大家让我来分享,其实,我仅仅是急重症万千从业者中的普通一员,当前急重症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也正在为此努力。也请广大同学们,继续做好自我和家庭防护,正如张文宏医生所说,“现在开始每个人都是战士,你在家里不是隔离,是在战斗!

 

张建

复旦MBA 2018级中文1班

Beckman Coulter

经理

战疫关键词:行动打破谣言

2020年开局让人措手不及,新年的出行计划也因为疫情的越来严重而取消,作为医疗诊断行业的一员,这个假期我们也为疫情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疫情期间,在家的电话会议成为了常态,各定点医院的采购、安装、培训以及对一线同事的生物安全防治培训也接踵而至,而一线同事的防护设备的采购和调配成为了难题。

 

生活中充满了有关疫情的舆论,所有的谣言都被身边的逆行者们打破。当每天睁开眼看到群里一张张装机的照片,一张张在准备救援物资的照片时,心里总是暖暖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每天看到的可能是确诊人数的增加,而我们看到的却是在救治每位确诊病人身后这群最可爱的人的付出。

 

令我自豪的是,公司决定向武汉地区医疗机构捐赠一批价值1000万的诊断检测设备和试剂,以及疫情防控的急需产品,同时有很多医院都在采购设备,我一直在联系工厂备货以及后续的安装培训事宜。由于防护物资紧缺,公司在紧急调派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给到一线的员工,而我们也在给一线的员工在做心理建设。

 

疫情的快速发展加深了我对本次疫情的认识。由于物资紧缺,我们的同事时常需要自带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高发区武汉的病人过多,医院严重饱和,床位紧张,医疗物资是严重缺乏的,一线的医护人员其实也很短缺,导致武汉的救治压力很大,一线的医疗人员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会有比较大的负荷,极容易感染。其实应该适时的从城市保卫战将病人转向疫区外进行管理,利用全国的资源来救治,同时转移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健康人群。

 
在控制疫情的同时还要考虑民生问题,如何将疫情的影响降低。居家办公,无疑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最佳方法。对我而言,会有更多的时间能静下心来去考虑事情,陪伴家人。
 

寒冬阴霾即将过去,春暖花开即将到来,希望未来放慢生活的脚步,陪伴家人一起出去走走,喊上知己好友一起去吃着火锅唱着歌。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