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与转型,是复旦MBA助我将理想落地!

2020年03月05日

  沈灿

2014级复旦国际MBA

铂楷共享实验室 

创始人、CEO

引言

1月27日,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2020年全球MBA项目百强榜单复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33位、大陆大学商学院第1名,7年排名成绩持续进步。

值此契机,我们采访了2014级复旦国际MBA校友沈灿,现任铂楷共享实验室创始人、CEO,让我们一同来深入了解他如何与复旦MBA师友同行,让创业征程取得持续突破

 

快”这个词让人很难与平和儒雅的沈灿关联起来,但2014级复旦国际MBA校友沈灿的人生确实称得上“很快速”。一举修完本硕课程的他工作不久即攻读MBA,入读复旦MBA半年即创业,创业4年即获得初步成功。

 

“快速”也许就是复旦MBAer们的共同特点之一:他们总是先人一步思考并规划人生,快速地选择复旦MBA为人生续航。在复旦MBA,他们成长蜕变,积极地探索开拓出最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进而在人生的通途上飞速奔跑。沈灿亦是如此。因复旦MBA,他放弃了众人艳羡的转型之路,坚定地成为一名创业者;也因为复旦MBA,他获得了全方位的支持与提升,从而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创业者。

 

 

在中外顶尖名校的课堂上,收获全球发展理念

 

近年来,MBA教育日益成为优秀职场人的标配之一。越来越多的职场人早早就启动了自己的MBA求学计划。沈灿即是如此。从德国留学归来后,他在德资500强企业从事前端市场工作,随后果断选择再次回归校园。

 作为一名职场新人,沈灿如此果断地转身,原因有二:一是理工科背景出身的他一直对商业管理深有兴趣,进入顶级的商学院系统学习MBA课程一直是他的夙愿。另外当时的沈灿也和很多的年轻人一样,崇拜巴菲特、索罗斯等金融大鳄,也想通过2年全日制MBA的学习和转型,寻找机会去金融行业发展。

 

沈灿最终选择了复旦管院与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的国际MBA。复旦和MIT都是全球知名学府,声名显赫。另外作为理科生,复旦深厚的人文底蕴非常吸引我。”实际上,沈灿不止把报读复旦国际MBA作为职业转型的助推器,更希望通过这次求学去探索世界的多元,尝试人生的丰富多彩,从而重新认识和定位自我。

 

 而复旦国际MBA也的确为他开启了一个新世界。在沈灿看来,复旦国际MBA融合了两所名校的课程精华,也融合了中外迥异的商业智慧。得益于这份融合的双重滋养,沈灿获得了飞速成长。

 

 具有扎实功底的中外名师、来自各行各业的全球精英同学、无可替代的优质资源,沈灿认为复旦国际MBA有着太多独到的优势,而项目对学生格局及视野的提升更是难能可贵。

 

沈灿至今对复旦国际MBA的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以下简称iLab)念念不忘。在校期间,他参与了芬兰iLab项目,为一家芬兰企业的基因检测项目的商业化提供解决方案。沈灿提到,“MBA学习中的《管理沟通》课程对我在iLab中的表现帮助很大。在过往的工作经历中我常常与欧美团队打交道。但在这一次与欧洲团队的合作沟通中,我更加自信和高效了。

 

在推进这个真实的商业咨询项目的几个月时间里,沈灿不仅于实战中固化了复旦MBA所学,更全面构建了全球化发展理念。“芬兰虽然国土及人口都有限,但其经济拥有极大的全球影响力,这和芬兰企业普遍具有全球化发展理念密不可分。”如今,已然是创业者的沈灿,也以同样的发展理念来规划自己企业的未来。学以致用、适时调整规划,对于沈灿而言正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让他更有信心面对征途上的多重挑战。

 

校友师长全面助力,把握机遇开启创业征程

 

对于沈灿而言,来复旦国际MBA求学直接激发了他的创业征程:早在等待复旦MBA入学的前半年,沈灿为了尝试新的发展路径入职了一家教育集团,那时他已经有了创业的初步想法,但还只是停留在脑海中。

 

入读复旦后,沈灿和很多同学一样热衷于参与复旦管院各类讲座以开拓视野。某次讲座上,已成功转型进入金融界的复旦MBA校友白宗义分享道:向金融业转型的道路未必适合所有的人。每个人都需要找寻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同时,这位校友还呼吁:双创时代,复旦MBA学生要勇于把握全球机遇,以智慧和魄力洞见未来,争当创业弄潮儿。

 

 

前辈校友的话一下子激发了沈灿心中潜藏已久的创业梦想,他连夜给这位前辈校友发了一份电子邮件,请教创业构想和转型金融行业之间的取舍。出乎意料,第二天沈灿就收到了白宗义校友非常真诚的长篇回复邮件。邮件中,校友帮助沈灿分析利弊,详尽剖析了沈灿的创业构想,并鼓励他立刻行动起来,朝创业的方向努力。

 

白校友的激励坚定了沈灿创业的决心。一贯是“行动派”的沈灿在入读复旦国际MBA半年不到的他即刻注册了自己的企业,主营业务是向学校和教育企业提供科学课程硬件设施以及课程解决方案。很快,另一位复旦MBA校友听闻沈灿的创业构想,毫不犹豫投给他第一笔天使基金。没过多久,又有一位复旦MBA校友成为了沈灿的资本合伙人。“我真的非常感谢身边同学的信任和认可,包括复旦MBA同学会也是我的超级后盾,为我们的事业提供了很多宝贵资源。”沈灿感慨地表示。

 

让沈灿梦寐以求的事业,就这样在复旦MBA校友的鼎力支持下落地成真。而给予他力量的不只有同学,还有老师。“有时候创业遇到问题,我会向导师蒋青云教授、褚荣伟教授、邹德强教授请教,他们都不遗余力地给我指点,帮我引荐资源。同时,管院还根据同学们的专业背景和双向选择原则,专门为每一位同学安排了校友导师。我的校友导师单国洪老师是当时全世界最知名制药企业的大中华区总裁,他常组织活动,带着我们‘站在山顶看风景’。”直到今天,沈灿依旧和复旦MBA的师友们保持着密切的沟通。

 

除此之外,复旦国际MBA创新创业类的课程也让沈灿受益匪浅。“教授创新创业类课程的王雷老师本身即是一位非常成功的连续创业者。他不拘泥于创业基础方法论知识的传授,更加关注实战经验分享。每一堂课,王雷老师都会带来一位创业嘉宾,为大家分享各自所处的TMT、法律及教育等等行业的宝贵创业经验。与此同时,他在课堂上用大量的真实案例模拟让我们对真实的商业市场和商业智慧有了更直接的了解。”沈灿表示。

 

构建战略思维,成功推动企业转型

 

成功的教育远不止是传道授业,也并非是耀眼的名校背书,而是对学生思维方式的优化提升。沈灿坦言,“在报读复旦国际MBA之前,我的思维层级基本停留在战术层面;而通过学习曾成桦老师开设的《公司战略》等课程,我养成了从战略层面进行思考的习惯。”正因为如此,2018年,创业已三年的沈灿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企业,意图确立全新的企业发展战略。

 

通过业务复盘,沈灿认为企业发展的桎梏在于:此前企业发展基本以确保营收、保证生存为出发点。企业的产品线覆盖领域广,而客户群体却相对单一。由此导致产品业务广而浅,未能建立产品壁垒,进而削弱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突破发展瓶颈?沈灿对此进行了战略性思考。“在学习《公司战略》时,老师一直强调我们要抓大放小,聚焦企业核心发展战略,不去过多计较战术层面暂时的得失。”基于这种理念,沈灿确立了全新的发展战略。

 

 
“我们要给企业做减法,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沈灿说道,他将业务聚焦于企业最为擅长的生命科学领域,同时将客户群从国际高中延伸至整个K12及高等教育领域。“在度过初创企业夹缝中求生存的时期后,我们公司正在由初期的做“生意”转变为做“事业”。基于数百位国内外科研院所教授和企业专业人士组成的智库网络,我们正打造线上/线下共享实验室和联合工作站,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课程产品和硬件专利,努力建设以‘生命科学+’为主题的科普科创平台。全局思维帮助沈灿在2019年实现企业营收突破2000万,他倡导的企业转型取得初步成功,先后获得了上海市中小企业专项发展资金支持和上海市科普产业孵化基地重点培育企业称号等荣誉。
 
作为创业者,沈灿遭遇过诱惑,也遇到过危机;但作为一名复旦MBA学生,他也始终执着于目标与初心,时刻内省,不断进取,凭借着智慧和坚韧,强势走出一条始终向上的发展之路。沈灿相信,一颗永不言败的进取之心,终将令他开拓出理想中的事业。
 
 
2020 FT 全球MBA排名
2020年1月27日,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2020年全球MBA项目百强榜单,复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33位、亚太第6名、大陆大学商学院第1名,7年排名成绩持续进步。

极具含金量的多个分指标上,复旦MBA项目均位居全球前列,薪酬增长率全球第二职业发展全球第六校友薪酬、国际化课程、校友推荐、学术研究四大分指标位列大陆大学商学院第一。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