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复工记 | 共同创造美好,就是走进春天

2020年02月28日

卷首语

 

 

目前,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很多企业已陆续开始复工复产。

 

复旦MBAer们作为抗疫阻击战中的生力军也迎“疫”而上,开启居家云办公、智能会议、智能面试等硬核操作模式,用创新科技赋能复工复产。居于家却不惰于行,一起来看看们的分享吧!

 

硬核复工的复旦MBAer

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守望春天的到来,即使日常居家办公,守护生活中小美好的同时,也能保持工作的高效协同这就是复旦MBA的同学们,他们以实际行动,努力不止,用自己的方式支援抗“疫”,早日告捷同时,也收获更加优秀的自己。

 

01

  解亮亮

 

#做宝宝的超人#

解亮亮

复旦MBA 2018级 S3 Asia MBA

贸易公司 

副总经理

居家办公关键词:Multi-task动态处理

 

我现在一家与朋友合作创业的贸易公司,自己做副总。Title虽然是副总,但毕竟初创公司,大大小小的事务,几乎都得亲力亲为,可想而知工作强度有多大。不过既然选择了创业,便只顾风雨兼程,24小时随时stand by 就是日常的节奏。

 

由于这次的疫情的影响,工作不得不在家进行,好在现在微信普及,哪怕是外国客户,微信都是流行的APP,给我的工作减轻了很多负担。不过家里有一个“小麻烦”,那就是我2岁半的儿子,在家开会的时候,他可不管你在干什么,随心所欲地打扰你的工作,谁让他没有当代小学生被“钉钉”支配的恐惧呢!

 

几天的居家办公,我最大的体会就是独立空间与独立时间的重要性。于我而言,这两点都被我处于Terrible 2(两岁半的儿子)打得粉碎。在这个时候如何采用高效居家办公姿势就变得至关重要。我的经验如下:

 

 做好每天的工作总结和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前一天晚上回顾下当天的工作,查漏补缺,同时做好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列出需要优先处理的工作,以便第二天跟进。

 

 如有任何可能,与家人沟通协商多给自己争取独立空间和时间,同时要保持在线,避免遗漏重要工作。

 

 当你不得不面对自己的时间被碎片化的情况下,要与工作伙伴align,避免工作中的误会。做好自己可能无法完成预定目标的心理建设,正面思考,避免焦躁的情绪给工作和家庭带来负面影响。

 

 

 面对碎片化时间,在兼顾优先级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到工作的耗时。耗时少需写作的工作尽早安排,这样可以尽快减少自己的To Do list,避免自己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迷失工作方向。

 

复旦MBA学习一年半以来一直都处于Multi Task的状态中,如何真正的分清主次任务(工作,学习与家庭),动态调整,高效运转,学会放弃。这是我从复旦MBA这个大家庭的各国同学身上学到的宝贵经验。

 

这次的疫情来得突然又凶猛,出乎绝大部分人的意料,不过从积极的方面想,这不也是给了大家和家人更多朝夕相处的机会。居家办公固然有很多挑战,不过这也是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而且如果你恰巧时间被碎片化的话,居家办公还可以锻炼你极限条件下多任务处理的能力。

 

总结下:居家办公,挑战重重,积极思考,微笑面对。

 

02

 杨羽辰

#坚持合理作息,保持较快响应#

杨羽辰

复旦MBA 2019级5班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债券投资经理

居家办公关键词:合理作息

 

我目前就职于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资管策略投资一部债券投资经理,主要负责固定收益类账户的组合投资管理,兼顾利率和信用品投资及交易工作。

 

目前全社会关注的疫情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上海虽然受影响程度较湖北等地相对更轻,但仍然面临严重的人员流动感染风险。我们作为二级市场从业人员,办公作息主要跟随银行间和交易所运行时间。由于监管要求,考虑二级市场特殊性,日常交易需要使用公司内网向交易中心发送交易指令,因此部门实际每天仍需要有同事值班发送指令。

 

 

我一周约有2天时间需要在公司办公,剩下的时间居家用远程VPN进入内网发送指令。居家时,首先是配合公司安装远程系统,不影响日常的投资交易工作其次,每天仍然需要和交易员确定好投资计划和工作安排,晚上坚持汇总市场资讯情况,保持对市场信息传递的敏感度。日常会议通过公司电话系统、腾讯会议系统、瞩目APP、企业QQ、企业微信等方式进行。

 

居家办公的挑战主要在于家里分心的事情会比较多,人相对处于一个熟悉环境的放松状态,可能工作效率较在办公室低;并且市场参与者普遍选择居家办公,整体的市场活跃度处于一个偏低的位置。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适应复工节奏,我个人倾向于:

 坚持相对合理的作息时间,为全面复工后快速适应市场节奏做好准备;

 时刻保持手机等通讯设备的畅通,保持较快的响应节奏;

 在家里的办公环境尽量干净整齐,创造较好的居家工作环境。

 

 

最后,也祝福各位同学在新的一年保重身体,迎接新一年的MBA学习生活 。

 

03

朱锦芳

#花式克服挑战#

 

朱锦芳

复旦MBA 2019级9班

上海爱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客户关系管理经理

居家办公关键词:高度自律

 

这个新冠疫情“假期”,很多小伙伴都开始了在家办公。因此“钉钉”“企微”等各大APP下载量猛增。好在我们公司一直采用企微进行工作,配合很多的线上办公新功能,在办公工具上,没有任何的门槛。

 

回到“居家办公”这个曾经的“梦想”,其实真的到来,我还是面临了诸多挑战:

 

 较难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

在家办公虽然节省了梳洗打扮和交通的时间,但是相比去到公司上班缺失一种“我要开始上班啦”的仪式感,很容易人在电脑前,却迟迟不能开始工作。

 

 猛增的工作量。

和朋友、同事交流了一下,其实Home Office比在公司上班都要忙很多,各种在线会议的邀约,通过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进行各种讨论,完成之后需要迅速形成总结来继续推进。经常白天是猛开会,晚上进行执行整理,缺少下班的界限,工作强度都是提升的。

 

甚至有人的工作量就跟随老板的风格来进行,如果老板是“工作狂”,那么大家都是“007”。

 

 家人的理解。

首先来源于父母,为了配合我的工作时间,我们家整体作息都有调整。有时候我们的上班模式已经跟父母的方式差异太大,我们还需要和父母沟通,让他们理解从而进行调整。

 

 

其次是来源于孩子的压力。我自己没有孩子,但姐姐复工了,孩子就寄养到了我们家里,白天小朋友上网课需要花时间去监督他。也有朋友跟我说,她在老板家“神兽”的尖叫声中,坚持进行了1个小时的Con-call讨论重要的商务决策。这个也是平时工作中不可能遇到的情况,也需要跟小朋友沟通,理解你正在做的事情,如果小朋友足够大,建议间接讲述一些职场和社会的法则给到他们。

如何“花式”克服这些挑战,几条体会分享给到大家。

 

 良好的办公环境。

自己单独辟出一间房间用作自己的工作空间。进入房间之后可以给自己一种开始办公的仪式感。我就采用的是自己的书房,请同事快递了公司电脑回家,自己配置了屏幕,进行办公。

 

 给自己一定的要求和规范。

比如每天进行自己的任务规划,制定工作推进表,帮助自己,也帮助自己的团队来进行工作的协调。虽然制定工作表会花一定的时间,但是能够非常有效的帮助自己理清工作思路,规划工作重点,同时也能够方便管理全部的项目进度。

 

 注意多通过语言交流。

管理沟通课告诉我们,文字的表达其实不是很精准。个人对于文字都有不同的理解。建议大家针对很多问题需要讨论的时候还是能够尽量通过电话来沟通,声音+语音语调都能够帮助你更好的抓住重点。讨论结束之后及时通过文字进行总结,达成一致。

 

▍ 保持良好的饮水习惯,保持身体健康。

在家办公其实相对比较独立,没有同事在身边,事情多起来就很容易忽略掉自己身体的需求。建议是能够定期站起来走一走,喝杯水,休息一下,再工作。

 

在最后,真诚的希望这次疫情能够尽快过去,我们能够回到可以自由呼吸空气,自由聚会然后聚在一起上课的日子。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全民抗击疫情持续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复旦MBAer始终将守护与高效放在第一位。
而云办公抗疫行动,
也为大家注入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我们不只是期待春暖花开,

更用行动为春暖花开而努力。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