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途同归 | 阅读并非仪式,不必执着于一天!

2020年04月28日

不是在会议室里自信从容地“指点江山”,

就是在办公桌前有条不紊地处理工作,
或是西服革履出入于各大写字楼、
风风火火与各路对手“过招”,

你印象中的商业精英们是否正是如此?

对于身为“未来领袖”的复旦MBAer们而言,所有台上的风光和荣耀,都来自于台下的用功和积累。读书,便是他们每日功课不可或缺的部分,让我们一起走进复旦MBAer的“书房”,看看他们最近都在读什么书?又有哪些令人惊喜的收获?

成功

复旦MBA2019级中文1班

 Q1:你的阅读时长?

成功我每天会沉浸阅读半小时,时间充裕时则更多。
 
 Q2:请分享最近在阅读的一本书,并简单说明这本书给你带来的收获。
成功我最近阅读的一本比较特别的书叫《落差:如何化解我们内心的失望》,该书由法国精神分析学家米歇尔·勒朱瓦耶所著,米歇尔·勒朱瓦耶是白宫“总统心理健康委员会”重要成员之一。

这本书扉页上的一句话很吸引我:“凡是能让你失望的,都是你需要学会面对和超越的。”转念一想,确实如此。当我们面对自己时,如果不能正视自己的优点,一味地苛求自己,而又没有足够的勇气和毅力超越自己,那么就会使自己跌入失望的陷阱。

当然,书中介绍了很多如何化解自己失望的理论和方法。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本书给我的最大收获,那就是:关注和化解心理失落感,无论是自己的还是下属的,都是管理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Q3:对于在线学习和阅读你有什么建议?

成功我其实更偏爱手指划过纸张时的触感以及淡淡的油墨味道,不过在确实无法留出整块阅读时间的时候,在线阅读以及学习也是很好的补充。关于在线学习、在线阅读,我的建议是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利用碎片时间看一些可以补充自己已有知识体系的内容,可能获益会更大。

王萍

复旦MBA2019级中文9班

Q1:你的阅读时长?

王萍10年工作历程中,我经历过多次职业转型,不同的工作领域会带来诸多挑战。面对这些困难和压力,我会选择每天挤出时间读书,为自己不断充电,平衡心态,从容出发。最近也参加了《复旦MBA读书会》打卡活动。稍有懈怠的时候,群里优秀同行者们会不断激励我,在这里推荐给大家,一起共勉。
 
 Q2:请分享最近在阅读的一本书,并简单说明这本书给你带来的收获。

王萍:因为工作的原因,最近会看很多产品范畴的书籍,刚读完《俞军产品方法论》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从深度上讲,这本书并未阐述改善某个产品具体细节功能优化的“术”,而是从深层次挖掘了产品/企业/用户三者间逻辑关系的“道”,理解“道”的本质能更好地帮助平衡产品设计和分析的利弊。从广度上讲,作者站在经济学和心理学全局视角,提炼了用户模型和交易模型原理。从宏观背景和微观场景下研究用户行为,到基于效用/成本/边际/供需定律的可持续交易理论,驱动着产品的进阶。

书中以价值目标为导向,以方法论为支撑的理念,革新了我对产品的认知,也会启发我进行更为深入的思考。精于低头做事,更要勤于抬头看路。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对决定的权衡取舍会更自信和从容。

 Q3:对于在线学习和阅读你有什么建议?

王萍从阅读纸质书到尝试阅读电子书,我发现在线阅读非常便捷,许多读书软件体验也做得非常棒。不过为了确保阅读时的专注性和沉浸感,我会尽量避免用手机端进行阅读。而且主打碎片化学习场景的“干货文章”并不能取代书籍的阅读,其不利于咀嚼消化,也无法实现深度阅读及深度思考。

方丽

复旦MBA2019级中文1班

 

 Q1:你的阅读时长?

方丽每天1小时,每周7-8小时。
 
 Q2:请分享最近在阅读的一本书,并简单说明这本书给你带来的收获。

方丽:我是一个阅读杂家,偏爱哲学、心理学、现代散文、中华传统文化。有幸听了一堂复旦MBA知微行远论坛联合复旦商业知识组织的《正念之心——管理者的世界》的课,开启了正念学习的旅程。所以,最近在看的这本书的英文名FULL CATASTROPHE LIVING,中文名《多舛的生命》。

这是一本让我重新认识自己、理解生命的书,正念的英文叫 mindfulness,每天我们都会遇到一个未知而又熟悉的自己,我们都会产生很多的情绪和念头,他们可能是悲伤、痛苦、愤怒、不安,也可能是随喜、慷慨、善良、幸福、快乐、放松和平和。正念让我学会非评价、耐心、初心、信任、不争、接纳和放下。

 

 Q3:对于在线学习和阅读你有什么建议?

方丽:对于学习本身而言,并不需要注重形式,重要的是学习过程和自我成长。线上学习,考验的是我们的自我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在线阅读,我曾经有一段时间聚焦微信读书,半年时间阅读时长462小时,读完75本书,至今朋友圈依然少有人打破这个记录,感触是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阅读,随时记下心得,不过需要注意控制时间,保护视力。

周春雷

复旦MBA 2019级中文5班

 Q1:你的阅读时长?

周春雷平常会在通勤的路上使用微信读书阅读,现在阅读都以电子书为主,纸质书籍每年大约会购买和阅读三至四本左右,每周用来阅读的时间在5-8个小时左右。

 
 Q2:请分享最近在阅读的一本书,并简单说明这本书给你带来的收获。

周春雷:今天和大家分享一本半自传体的商业成功学书籍《原则》,该书由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于2017年发表出版。瑞.达利欧是世界顶级的投资家和企业家,他对中国有着独特的感情,在中国设有桥水基金唯一的投资子公司。桥水基金最近被大家熟知和议论,则是因为做空欧洲以及被传基金爆仓。

 之所以分享这本书,是我在读书过程中体会到的作者的真诚。在自传部分,不同于一般成功者的沾沾自喜或自我歌颂,用什么“我的成功你可以复制”之类的话语来空洞说教。瑞.达利欧诚实地记录了自己在生活与创业过程中的反复及犯过的错误,他对这些错误进行了深刻的总结与思考,从文字中你可以体会到,相较于成功的结果,作者更愿意分享这个过程中的挫折与反复,这段与错误斗争的经历才是他认为的最宝贵的财富,而正是这种谦虚的态度,会让读者对作者更加尊敬。

 
 Q3:对于在线学习和阅读你有什么建议?

周春雷这次疫情给未来带来的深远影响应该包括在线学习,随着技术发展与观念改变,在线学习与在线阅读在未来会变成一种必需品,复旦商业知识的在线课程资源非常优秀,每一次课程都值得期待,大家应该珍惜机会,拥抱在线学习和在线阅读,成为新行为方式的先行者和开拓者。

 

吴波

复旦MBA2018级中文10班

 Q1:你的阅读时长?

吴波之前离职去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交换学习,但因疫情已提前回国。目前,相比之前在职状态,有更多时间来读书,稍薄点的书,都是一个晚上看完。
 
 Q2:请分享最近在阅读的一本书,并简单说明这本书给你带来的收获。

吴波:我最近在读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如作者所说,“最好的小说家乃是‘精通世故的诗人’。”我认为芥川龙之介绝对属于最好的小说家之一,他的作品短小精悍,布局紧凑,反转剧烈,刻画深刻,手法新颖,发人深省,每篇都可被拍成一部情节完整、细节丰满的电影。

芥川本人深谙中国传统文学,喜钻研汉诗。中日文学间的影响渗透,让我联想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读芥川龙之介,能感觉到他本人,和他的时代。而其作品所要着重表现的人性,不管在哪个时代都值得被刻画与反思。最后引用芥川龙之介的话:“天才距我们仅一步之隔。只是,为理解这一步,必须懂得百里的一半为九十九里这一超数学才行。”

 
 Q3:对于在线学习和阅读你有什么建议?

吴波关于在线阅读和在线学习,个人看法是线上化带来便利,扩展了阅读与学习场景,即碎片化了时间,延伸了物理空间。但若是严肃阅读与深度学习,少不了专注。这时提升便捷属性的同时,需要我们自己努力去补偿专注属性。根据不同的阅读与学习对象,去匹配合适的方式,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面对两个世界:一个是内心世界,需要不断的反省、正念、体悟;另一个则是现实世界,需要更多的洞察、开拓、创造。复旦MBAer们以读书的方式将两个世界连接:既能脚踏实地,追寻属于自己的意义和价值;也能反观自身,让心灵获得愉悦的充实。对于他们而言,读书是一种修为,是面向人生的力量之源。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