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途同归 | 知识不设边界,不必执着于一天

2020年04月30日

不是在会议室里自信从容地“指点江山”,

就是在办公桌前有条不紊地处理工作,
或是西服革履出入于各大写字楼、
风风火火与各路对手“过招”,

你印象中的商业精英们是否正是如此?

栗俊梁

复旦MBA2019级中文1班

 Q1:你的阅读时长?

栗俊梁每天的阅读时长大约是半个小时左右,周末会相应的多一些时间。

 
 Q2:请分享最近在阅读的一本书,并简单说明这本书给你带来的收获。

栗俊梁最近在读的是《不适区:领导者如何将艰难对话转化为突破良机》。

这本书是我在CCF社群分享的教练读书堂中挑选的一本书。书的主要内容就是教授我们通过教练思维,突破束缚,不是告诉员工如何去做,而是让他自己寻找解决方案,挖掘员工的潜能,最终实现员工成长。而通过这本书,我收获更多的是如何使自己掌握更多的沟通技巧,在通过与团队沟通的过程中,自己也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开发自己的潜力,与团队共发展。

 

 Q3:对于在线学习和阅读你有什么建议?
栗俊梁在线学习和在线阅读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种方式,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不受时空限制。同时在线阅读可以给大家更多的选择机会,可以通过看别人的书评,听在线的讲书,了解一下这本书是否值得去花更多的时间来仔细阅读。

 

在这里也介绍一下我爱用的3种在线学习方式。第一个是中国大学慕课(MOOC)。MOOC是一款APP。它由高教社联手网易推出,让每一个有提升愿望的用户能够学到中国知名高校的课程,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资源库。二个是喜马拉雅听书和电子书阅读。这是我在上下班路上必用的APP。除了会听英文以外,还会听一些文史类的书籍,还有就是会听一些管理类书籍。三个是社群学习。在MBA的各种线上/线下的课程中我也接触到了社群课程。举个最近在学习的例子,通过CCF社群分享加入教练读书堂,跟着大咖教练的导读,推动自己的读书计划,从知道到做到,加油!

 

李陈瑜

复旦MBA2018级中文10班

 Q1:你的阅读时长?

李陈瑜正常睡前阅读习惯,0.5-1小时+通勤时间;周末不忙的时候喜欢窝在安静的角落看书。
 
 Q2:请分享最近在阅读的一本书,并简单说明这本书给你带来的收获。

李陈瑜:最近在看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长恨歌》,为王安忆创作的长篇。全书围绕女主王琦瑶的人生展开。王琦瑶,上海弄堂中的女孩儿,平凡而普通,从她的中学时代开始,直到中年碧落,四十年的光景里,不仅是她人生的缩影,更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变迁。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为人母的王琦瑶与女儿好友张永红“忘年交”的那段:我们一生中喜欢的与所追求的与年纪无关。

从40年代至90年代,从民国时期到文化大革命再到新中国时期,仅仅通过文字,我看到了那个我不曾见过的上海前身,难以名状的特色与调性,鲜活而有生命力,是一部名副其实的“现代上海史诗”。

 

 Q3:对于在线学习和阅读你有什么建议?

李陈瑜在线学习与在线阅读是对线下形式的有效补充,便捷、灵活,帮助提高碎片时间的利用率。

 

张瑛

复旦MBA2019级国际1班

 Q1:你的阅读时长?

张瑛每天保证至少一小时的阅读。
 
 Q2:请分享最近在阅读的一本书,并简单说明这本书给你带来的收获。

张瑛:最近在看杨澜的《一问一世界》,本记录了她作为一个职业的提问者,诉说着她眼中的时代真相,通过她的提问,展现出那个真实而又广阔的世界,另外,从本书中,我习得了一位智慧、知性、优雅的成功女性如何神奇地平衡着她所热爱的工作和温暖的家庭。

一个完整的女人,应该是既会穿优雅的高跟鞋,又可以脚踏平底鞋在泥土地上接地气而生活。既应该在工作中挽起袖口,懂得自我奋斗的价值,又能够在某一时段,懂得适当地转换身份,轻盈地走入家庭。

 
 
 Q3:对于在线学习和阅读你有什么建议?

张瑛复旦MBA的线上读书交流活动特别好,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交流中启迪智慧,在反思中超越自我。

高源

 

复旦MBA 2018级中文10班

 Q1:你的阅读时长?

高源作为一个专业技术流,阅读对我而言,既是一种在生活的随性与工作的专业之间转换的桥梁,又是在方寸之间,去和牛人思想碰撞的途径。所以我通常会在早上提前到办公室的半小时或者下班后办公室重回安静的一段时间来阅读。

 
 Q2:请分享最近在阅读的一本书,并简单说明这本书给你带来的收获。

高源:前一阵子刚读完《研发困局》,把时间轴从成书的2009年,快速拉到2020年,十年时间的跨越检验了“中国企业文化”的得与失。再取精用弘地翻看研发困局,我们在高精尖领域的困境似乎仍然是存在的,在特殊领域的创新能力似乎仍然是不足的。

 

抛开国家主导的技术政策导向,站在企业的角度看,在核心技术领域的持续战略投入,我认为是这个时代下,每一个在商海竞争中的企业应该做的重中之重。而如何能在专业技术领域持续地进行核心技术探索,在保证产品领先性的基础上,不断地突破技术难题,集中力量保证企业核心战斗力是我们在工作中应该着重思考的。

或许让时间轴继续往下走10年,现在活跃的公司也会成为反面教材,但是立足于研发,只要能脚踏实地,并时刻仰望天空,我相信即使在过程中会有片刻的迷茫,但也能避免陷入困局。

 

 
 Q3:对于在线学习和阅读你有什么建议?

高源在这个多维的数字化时代,并不是所有的文字和表达都值得投入精力去关注。所以,既然是在线学习和在线阅读,我想应该更加注重关注一些有思想,有深度、有质量的信息。比如,在新冠疫情这种黑天鹅事件发生后,所有人都会积极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但真正有洞察力的大牛们发表看法的思维的逻辑和这些逻辑背后的分析方法更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关注。

 

许丹

 

复旦MBA2019级中文1班

 Q1:你的阅读时长?

许丹每天1小时
 
 Q2:请分享最近在阅读的一本书,并简单说明这本书给你带来的收获。
许丹:我最近读的一本书是特雷弗·诺亚(人称崔娃)的自传《天生有罪/Born a Crime》。Trevor出生南非,母亲是黑人,父亲是瑞士白人。在Trevor出生的年代,南非正在实行种族隔离,黑人和白人不能通婚,更不能养育孩子。便有了这本书的书名《天生有罪》——在种族隔离的南非,Trevor本身就是犯罪的证据。

 

对我来说,这本自传像一本南非纪实录,又像一本“小说”。一方面,在书中关于种族隔离、黑人成长的描写,真实地展现了那时候的南非风貌;另一方面,对于我来说,这些故事简直奇特的像是小说,但是这些听起来好像是小说的故事是真实发生的,在我生活着的这片土地上,有多少令人匪夷所思却无力抗衡的事情正在发生,却被我们视为再正常不过的真理和社会规则呢?

 

Trevor的人生曾经有很多限制和不可能,他生活在贫穷的家庭,他的继父酗酒又暴力,他曾经像一只小白鼠在街区不停的工作却始终滞留原地;但是他最终将这些通通打破,用一种乐观的、自嘲又坚韧的态度。他还将这些苦难的故事一一变成笑料,说给所有人听,鼓舞着大家。

 
 Q3:对于在线学习和阅读你有什么建议?

许丹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认为在学习和阅读中,思考是必不可少的;还可以将学习和思考的结果进行定期的梳理和输出,例如写读后感或随笔、记录读书笔记等,往往能事半功倍。

 

困境与限制,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无可逃避,而复旦MBA的同学们用了最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他们从阅读中获得力量,从经典中探寻希望。他们将目光从内心投向外界,让思考由当下而抵未来,致力于欣赏和创造生命的无限可能。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