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全球新格局,iLab创新锤炼未来竞争力!

2020年05月07日

2005年启动以来,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以下简称iLab项目)一直致力于汇集全球优质资源,为MBA学生提供“知行合一”的平台,于真实商业实践中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至今,复旦MBA已与190家全球知名企业携手合作推出240个优质的iLab项目。复旦MBA iLab项目多年持续创新突破,已成为中国颇具全球影响力的MBA行动学习课程,备受各方赞誉。

2020年度复旦MBA iLab项目由6个国际iLab项目及15个国内iLab项目组成,行业覆盖新能源、医药、制造等多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的FCO项目、Local iLab的连卡佛项目、Coty项目,Thailand-China Lab的AirAsia项目等多家全球知名企业已连续数年与复旦MBA合作推出iLab项目。本年度,92名复旦MBA学生将通过iLab项目锤炼未来竞争力。

 

复旦MBA的iLab项目成员克服疫情导致的沟通受限等多重困难,以卓越的团队合作高效推进项目,成功完成项目中期汇报。“危”与“机”相伴而行,复旦MBA学生于深刻危机中进一步学会了商业咨询的“望闻问切”之道,体悟了商业智慧的精髓及商业精英的核心素养。iLab项目开启复旦MBA学生的蜕变之路,而他们又将是全球经贸新格局的探路者。

 

突破未知,创新整合,铸就全面竞争力

在iLab项目启动前,复旦MBA项目已通过企业战略管理、管理沟通、营销管理等MBA基础课程的教学,赋予学生丰富的项目管理知识与技能。另外,所有的项目小组也围绕着项目深入而广泛地了解了相关的行业及技术类信息。

 

即使准备充分,完整参与一个技术与行业均有一定准入门槛的iLab项目,对于参与项目学生来说依旧是让人兴奋的挑战。项目推进之初,学生们遇到的两大共性问题是:其一,如何快速熟悉并了解项目涉及的行业及技术;其二,如何精准锁定客户真实的需求,从而找到项目正确的切入点。

Coty项目组长龙永茂:“在项目初期,我们对项目的认知度有限,但我们必须基于此做出高水准的决策。”

Local iLab Coty项目组长龙永茂的话真实反映了大家初涉iLab项目所面临的问题但iLab项目学生们很快找准了突破的方向。他们积极通过各种渠道深化对项目的理解,譬如Local iLab赛诺菲项目通过知网挖掘大量优质的技术文献,Local iLab沃尔沃项目积极开展消费者及销售人员的访谈等等。与此同时,大家积极向指导老师、资深校友以及校友教练请教,借助“外脑”加速项目熟悉的进程。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感悟到客户沟通的重要性。即使新冠疫情增加了项目沟通的难度,但各组学生还是利用一切机会,积极和客户沟通,不断依据客户的反馈来逐步修正确定项目方向。iLab项目学生面对重大紧急事件积极灵活的应对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项目瓶颈一旦突破,学生们的创新力持续被激发。在项目进展过程中,各组商业解决方案的创新花火已然让人耳目一新。赛诺菲项目基于医药流转流程等流程分析,创新地提议将患者纳入传统的医药营销链条;Coty项目则前卫地探讨了化妆品市场的定制化之路;连卡佛项目不仅引入KOC的理念,更大胆地将目光拓展至二手交易市场;Thailand-China Lab HARNN项目则为客户设计了接中国地气的品牌力构建方案,而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 FCO项目组更是在毫无参照案例的情况下,为小众工业品进军中国市场绘制了蓝图。

 

从初始的困惑到创新力爆棚,复旦MBA学生们在iLab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逐步领悟到真实的商业解决之道,也由此体会到豁然开朗的喜悦。

FCO项目组长康强:“通过iLab这个硬核项目,我亲历了对一个领域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进而深入冷静地思考,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段经历让我未来能面对未知领域,从无到有提出解决方案,这对我太重要了!” 

当前,全球范围内“黑天鹅”频出,不确定性成为当下唯一的确定性。对未来的商业精英来说,要更好地与不确定性的世界共舞,唯有靠强大的学习力及问题解决能力。而复旦MBA也会把对未来世界的洞察全面引入iLab项目,以此拓展学生思维和视野,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学以致用,翻转课堂,享商界无限可能

作为“知行合一”的优质项目,每一个iLab项目的展开都是对复旦MBA学生在课堂所学的检验。

沃尔沃项目组长李及:“《市场研究》课程和iLab项目几乎是并行的。因为我们的项目是市场研究方向,所以课堂上所学直接就可以用到iLab项目中去,这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

iLab项目不仅给学生提供一个学以致用的机遇外,更引导学生基于真实的商业环境将复旦MBA所学内化为自身的核心能力。参与项目的学生普遍反映:课堂上沙盘商业案例演练固然精彩,但所有的外部因素都是静态的,不会对商业解决方案的形成带来太多的障碍。而iLab项目是真实的商业实战,其外部商业环境、政策法规等,包括客户诉求等都是多元而动态的。另外,iLab项目也让大家从普通消费者变身为商业决策的建议者。身份的转变给项目成员们带来了巨大冲击,他们开始深刻了解真实商业环境的多元与复杂。

FCO项目组长康强:“项目咨询不能闭门造车,必须不断与人沟通,聆听各方意见,基于多方立场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案。这是iLab项目教会我的重要工作方式之一。”

iLab项目通过充分揭示商业世界的复杂及无限可能,促进了学生商业思维能力的提升。不止如此,丰富的iLab项目给大家带来的能力提升也是全方位的。国际化项目为学生构建了全球视野,与各国商业精英及优秀MBA学生的思维碰撞更有力激发了大家的创新思维。同时,项目学生们普遍表示:他们的项目统筹能力,多方沟通协调能力都在iLab项目中得到很大的提升。

连卡佛项目组长盛睿雪:“通过iLab项目,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获得了需要长期工作实践才能得到的经验,所以我非常感谢复旦MBA提供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得以快速成长,这对我意义非凡

Coty项目组长龙永茂:“初次涉足化妆品行业的我对消费者及品牌的平衡也有了更深的感悟,商业解决方案要兼顾品牌及消费者需求并不容易。作为咨询者,我们需要帮助品牌避免思维误区,同时给消费者更好的产品和体验。

 

链接职场,内化所学,为发展积蓄能量

MBA教育显著的特征之一,即是注重与学生职业的衔接。iLab项目亦是如此,其对复旦MBA学生现在及未来的事业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

 

有些同学通过iLab项目发现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从而引发全新的职业思考。更有学生凭借iLab项目汲取了职业转型所需的资源、技能和能力。

赛诺菲项目组长陈婷:服务于传统医药行业的陈婷在项目推进中,感觉“医药行业数字化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天时地利人和大趋势使然,这引发了我关于医药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新思考。”

连卡佛项目组长盛睿雪:“这次iLab项目是我进入奢侈品行业的基石。通过该项目,我对行业及消费者都有了相当的了解。”

HARNN项目组长闫正操:“凭借iLab项目我汲取了职业转型所需的资源、技能和能力。现在我和项目小伙伴有的想转行进入咨询行业,有的想转型为金融行业分析师,iLab项目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实战演习。”

目前,各iLab项目将迎来中期汇报,客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他们对iLab项目的肯定。这些正向的肯定激发了iLab项目学生更大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项目后半程,他们会继续深化项目研究,融合复旦MBA所学,基于自我的商业思考提出有亮点的商业创见,为客户创造真正价值。

 
iLab项目既是对复旦MBA学习的检验深化,亦是复旦MBA学生蜕变成长的开始。在这段征程中,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着十余年运作iLab项目经验的复旦MBA为学生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复旦MBA不仅开设了iLab项目实践课程,还集合优秀师资及庞大校友资源为大家提供支持。项目期间,各项目指导老师、相关行业资深校友及校友教练积极参与项目,就项目管理,行业分析等为大家提供支持。iLab项目学生们认为,复旦MBA的这种合力是iLab项目成功的关键助力之一,更是复旦MBA项目优秀的传统之一。
 

“创新实践”、“知行合一”、“追求卓越”、“全球视野”......这些复旦MBA的核心教育理念正是在每一次的iLab项目中被学生传承、创新并升华,进而焕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最终内化成复旦MBA学生的成长能量。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