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ab项目中期盘点:扎实创新,推动商业价值落地!

2020年06月04日

5,2020复旦MBA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以下简称iLab项目)成功达成项目中期目标,全部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汇报,开始向终期目标全力以赴。

本年度iLab项目由6个国际iLab项目及15个国内iLab项目组成,行业覆盖新能源、医药、制造等多个领域。其中,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的FCO项目,Local iLab的连卡佛项目、Coty项目、清晖项目,Thailand-China Lab的AirAsia项目等多家全球知名企业已连续数年与复旦MBA合作推出iLab项目。

从企业反馈的iLab项目中期考评来看,其对复旦MBA学生的项目管理能力、沟通能力、敬业度及专业度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Befor Capital等iLab项目更是获得了全满分的佳绩。

复旦MBA学生在iLab项目中,以主动灵活的职场姿态、沉稳的心理素质、别具一格的创新及扎实的专业素养缔结出丰厚的项目成果,为客户企业带来超出预期的实际商业价值。同时,他们也于iLab项目中领悟知行转换之道,将复旦MBA所学内化为自身能力。

 

一、团队协力,贡献满分报告


复旦 Local iLab Befor Capital 项目团队

 

目标:聚焦Z代女性

项目团队攻坚的主题是“Z代女性消费者的投资机会前瞻性研究”,主要就口腔医疗、眼部医疗、保健品、母婴护理、冻品及半成品食物六大领域探寻针对Z代女性消费者的投资机会。

挑战:快节奏+行业门槛

客户工作节奏快,且咨询课题具有一定的行业门槛,而项目团队除了组长是金融投资行业从业者,其他组员都为业外人士。因此,项目初期,项目团队在客户沟通、专业工具应用等方面都面临挑战。

为此,组长对外积极和客户沟通,实时精准了解客户诉求,并争取客户给与项目团队充分的资源支持;对内,强化项目团队内部沟通,通过内部培训提升组员的专业能力及认知,通过项目会议向项目团队传递真实的客户诉求,打磨项目成果。

成就:创造真实价值,远超客户期望

客户在中期评估中给与项目团队满分评价。超高客户满意度源自于两点:其一,项目团队提交了长达130页的项目报告。报告逻辑清晰,内容详实,让客户非常满意。其二,项目团队在客户要求之外,主动深挖了六大研究领域中具体的投资机会,有部分机会恰好是客户目前正在考察的投资项目。项目团队主动且专业的研究给客户带来了直接的商业价值。

计划:提供更多实操建议

依据客户要求,将研究进一步聚焦在两大领域,在研究的基础上提交更多的有价值的实操性投资建议。

收获:获得内招入场券,叩响梦想之门

项目团队成员 朱星宇

“iLab项目是一个团队合作项目。因iLab,我的沟通能力、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训练。另外,对于金融行业从业者来说,我的思维有时会局限于行业内。这次和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一起开展项目,不同观点的碰撞无疑打开了我的视野,提升了我的思维能力。另外,iLab对我们个人的职业发展有直接的促进作用,本次iLab项目就让我获得了Befor Captial内招的面试机会。”

 

项目团队成员 杨川娇子

“iLab 项目聚焦于六大领域的研究,因为个人对保健品比较感兴趣,所以我选的研究领域是保健品领域。通过这次iLab项目,我学习了金融界的行业分析方法。另外,对于保健品行业,我原来是一名消费者,这次iLab项目让我得以从咨询者的视野来观察行业,不同视角带来的不同的观察结果,也教会我从更高更深的角度去观察并思考问题,这种思维能力的提升对我今后的职业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二、发掘需求,成果超越预期


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 Berner项目团队

 

目标:引国际品牌逐鹿中原

为芬兰知名个人洗护品牌Berner下属的一个成人护肤品品牌及一个婴童洗护品牌进军中国市场提供商业解决方案。

挑战:探寻国际商业沟通的最佳途径

项目初期,因项目团队与芬兰客户还处于沟通磨合期,故项目团队对客户诉求,客户背景信息的了解比较有限。为提升双方沟通效率,项目团队主动向客户提交多品类信息及多项商业建议,通过不断的客户接触,反复比对客户对不同信息及商业建议的反馈,最终探寻到客户真正的诉求,并找到双方有效沟通的最佳方式

成就:绘就品牌进军中国完整蓝图

项目成果超出客户预期。其一,项目报告囊括所有品牌可用的中国线上及线下的渠道资源,使客户对中国市场的认知更完整、更实时。其二,基于广泛的市场调查,项目团队提交了详实专业的品牌竞品调整建议。其三,项目报告中涵括品牌文化与当地市场相融性讨论,协助品牌进行跨文化管理。

计划:推动项目成果进一步落地

强化项目报告的可操作性,为客户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具有实操性的商业建议,譬如天猫,小红书等渠道的内容如何策划及呈现等,品牌力如何构建等。

收获:窥见国际商业沟通秘诀

项目团队成员 方晨叶

“我们在复旦MBA学习了大量的商业模型及商业方法论。这次iLab的经历让我深刻感悟到:这些全球通用的商业方法论及商业模型是全球商业对话的基石。掌握了它们,国际商业沟通才会更顺畅。复旦MBA让我了解这些全球对话工具,而iLab项目让我对它们的应用更加得心应手。”

 

项目团队成员 夏静雯

“我本人就服务于护肤品领域。通过这个项目,我对芬兰和中国两者间文化、商业环境及商业理念的巨大差异印象深刻。这引发了我对两者差异背后的深层原因进行深度思考,也促使我们积极去寻找两者的最佳平衡点,找出一条芬兰企业满意且又能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的商业拓展计划。” 

 

三、疫情之下,完成高效“攻坚”


ThaiLand-China Lab Thai Air Asia 项目团队

 

目标:为国际航空业走出“新冠迷局”出谋划策

为新冠疫情后全球航空业走出低谷出谋划策。

挑战:开局遭遇重大项目变更

项目初期,因新冠爆发,客户紧急将项目主题从原来的“如何让泰国成为中国游客的首选地”调整为“新冠疫情后全球航空业如何应对由此带来的巨大挑战”。这一调整无疑加大了项目难度。项目团队积极应对挑战,调整心态,将大的研究课题拆分分解为一个个小问题,再逐一研究,最终完成项目攻坚。

成就:专业地实施项目,赢得客户赞许

项目团队以专业的项目管理模式来运作项目,无论是项目进度控制、项目成果输出、项目客户沟通方面都非常专业,也由此获得了较高的客户满意度。

计划:细化研究,提出可落地建议

开展客户调研,了解更多的客户消费细节信息,以期在终期项目报告中提出更多有价值的、可落地的商业建议。

收获:全面提升能力,增强职业自信

项目团队成员 陈万茹

“我服务于航空业。iLab让我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观察并思考我所属的行业,我的职业视野及思维能力得到了有益的拓展。另外,iLab让我了解如何去完成一个商业咨询全案,给了我拓宽职业发展面的自信,我未来会考虑向咨询业发展。”

项目团队成员 王琨

“通过iLab项目,我掌握了项目管理及商业咨询服务的全流程及基本技能。另外,因为团队成员的多元化和国际化,也让我在参与iLab项目的过程中,大大提升了跨文化合作能力。”

 

四、多管齐下,突破海外市场


复旦 Local iLab 清晖项目团队

 

目标:助力中企扬帆海外

为国内知名PMP教育服务企业清晖开拓伦敦海外市场出谋划策。

挑战:跨国获取一手市场数据

客户需要详实的伦敦当地客户的一手资料。跨国客户一手信息的收集本身就很有难度,在全球新冠肆虐之下更为艰难。就此,项目团队一方面积极寻求清晖驻英员工的协助,以了解伦敦当地市场;另一方面经多番探索及实验,另辟蹊径地找出一条有效信息获取渠道,达成客户诉求。

成就:创新研究超越客户预期

客户就各考评项都给与项目团队高分评价。项目团队有两点让客户颇为赞赏。其一,项目报告逻辑清晰,框架合理。其二,报告内容详实高质,超过客户预期。

计划:助力客户打入伦敦市场

项目前期,项目团队重心在于市场调研一块。后期,项目团队工作重心将放在市场进入策略的建议上,包括竞品分析,包括市场渠道建议等。

收获:知行合一,重塑自我

项目团队成员 周易

“从知到行,存在一定Gap,iLab弥合了两者之间的Gap,是连接两者的桥梁,帮助我将复旦MBA所学进行内化。另外,本次iLab项目中,我们项目成员来自不同国家。由此,我的沟通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及领导力都在项目中得到了相当的提升。长远来看,我原本就服务于教育行业,本次iLab项目让我的职业认知及技能都有了质的提升,无疑将助力我于未来厚积薄发。”

项目团队成员 杨柳

“通过iLab项目的实践,我的硬性能力(数据分析及收集能力)及软性能力(沟通合作)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另外,得益于项目指导老师一对一的指导,我的项目管理能力及咨询全案的运作能力也得到了强化。在iLab项目中,我们不仅要和客户沟通,还要进行项目组内部沟通,而我们项目内部成员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的专业及职业背景,这让我对于多元环境下的团队合作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体会。”

 

在iLab项目推进过程中,指导老师们给予了学生专业的指导和充分的支持。大到客户沟通,细微至商务礼仪的规范,从专业学习到为人处事,老师们都为复旦MBA学生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对于复旦MBA学生而言,iLab项目在知与行之间构建了桥梁。通过这一全方位的“商业咨询实践”,同学们探索出了课堂所学与真实商业的连接之道。随着iLab项目的推进,复旦MBA学生的知行合一之旅将渐入佳境:在感悟商业之道的基础上,他们还将进一步提出创想,展现出富有远见与活力的商业智慧。

在深入研究经济发展新特征、全面融合中西管理教育新理念的基础上,复旦MBA大胆创新,持续完善教育培养体系,形成“一个核心,五大支柱”全方位学习价值系统。“一个核心”是“以学生的全面领导力发展为核心”;“五大支柱”是复旦MBA在课程体系、管理实践、全球平台、领导力提升和终身发展这五大方面的持续创新和资源投入。

其中复旦MBA工商管理硕士课程iLab项目是管理实践中最多样化、最有影响力的行动学习项目之一,至今已于美国、芬兰、葡萄牙、澳大利亚成、泰国和在中国本土的超过190家企业合作完成了240个iLab项目。从提供真实的演练场,提升学生复杂商业问题的分析与决策能力,到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为企业的高质量决策提供切实帮助,到复旦MBA的品牌影响力随着项目合作方的丰富而不断扩大,iLab也真正实现了企业、学生和学院三位一体的多赢互动机制。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