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奖日记 | 清华工科+复旦MBA,提升闯关能力值!

2020年09月02日

读MBA需要很多理由吗?对于鲍晨骏来说,也许答案是:不!从清华工科背景转战国资委公务员,在发现自己需要系统“充电”后果断报考复旦MBA,3个月时间就拿下联考一等奖学金,来听听他的“通关秘籍”吧!

一、我是谁

我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我先是回到上海进入一家国企,从事市政工程设计方面的工作,随后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上海市国资委。工作多年来,我参与服务和管理了包括中国太保、上海电气、上海建工、申迪集团、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城投集团等多种类别的大型国企项目,促进国有企业在长三角区域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二、我的拿奖日记

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日。

 

吃过午餐回到办公室,我打开电脑,在桌面备忘录上添加了“报考复旦MBA”的提示信息。从今天起,我要正式开始备考MBA了!

 

MBA全国联考时间一般是每年12月份,算算日子,我的备考时间大概也就3个月左右。不过我没有太紧张,用3个月时间“跨界”挑战复旦MBA虽然时间有点紧,但我觉得努力一把应该问题不大。

 

读MBA并非心血来潮。本科建筑设计专业的我,毕业后进入上海市国资委,开始参与对大型国资企业的服务与管理。从工科到商科,几年下来虽然适应良好,但在当前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大环境下,面对日益复杂的工作内容,我还是逐渐发现了自己业务方面的不足。

 

如果想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企业,我必须要通过系统化的知识梳理和学习,来为自己好好充电!

 

做出报考复旦MBA的决定其实并不艰难。作为一个“工科男”,我很清楚自己的性格短板:习惯于严谨的逻辑运算,对人际交往中的内心戏缺乏理解能力,很多时候不善交流。而复旦深厚的人文底蕴、既紧张又自由的学习氛围,是我向往已久的理想国,非常期待能在复旦收获丰富的专业技能,补齐性格短板。

 

那么,从现在开始,加油!

 

 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多云转阴 

刚刚我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报名页面上填写了个人信息,正式完成了复旦MBA考试的报名。

 

一个多月来,我基本保持着工作日每天1~2小时,周末全天备考的节奏。让我感动的是,在国资委这样对经管类专业能力要求很高的政府机关,大家始终怀有极高的学习热情。目前我工作的部门里,两位领导都是复旦MBA校友,得知我正在备考,他们都十分鼓励和支持。

 

这段时间还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小事。上个月的一个周末,我在浦东世纪大道地铁站附近一家咖啡馆里备考时,偶然与隔壁桌几个陌生人聊了几句,没想到他们也在备考复旦MBA!现在,我们已经成了“战友”,经常在周末相约共同奋斗。

 

有了“战友”的感觉真的很棒!一方面大家可以互相督促,有时我也会产生懈怠的念头,但转头看见微信群里小伙伴们都在努力,就又元气满满地“埋头苦读”了;另一方面,在一起讨论习题时,来自不同行业的几个人经常能从不同角度提供思路,一些自己苦思不解的问题,就在这样的碰撞中茅塞顿开。

 

明天又是“每周碰头”的日子,真有些迫不及待!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小雨 

这段时间上海颇有些阴雨绵绵,再过几天全国联考就要正式开始了,真希望到时候会是个晴天。

 

一边处理繁忙的工作一边备考的滋味太酸爽,有些不敢相信我居然已经坚持了3个月。来复盘一下自己这段时间的备考工作吧,查缺补漏。

 

因为准备时间只有3个月,我决定从2019年全国MBA联考的真题开始入手,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然后制定复习计划:在全面系统复习考点的同时,把精力主要放在重点、难点上,考虑哪些科目是强项,哪些是弱项,再充分结合联考科目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来进行复习。

 

有当年的底子,我数学和英语的基础都不错,相对比较弱的是逻辑。所以在之前的备考中,我花了不少时间着重补习逻辑知识,并且有意识地在练习时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

 

不过11月以来工作实在太忙,备考时间也越来越少,我觉得自己不能太过执着于把逻辑这块的所有难点都弄明白了,毕竟从考试通盘考虑,让强者更强,拉开分数也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联考就要来到了,这段时间,在完成所有知识系统归纳的同时,我也开始注意调整作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这是考验毅力和耐性的时刻!

 

 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晴转多云

MBA全国联考的分数出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还是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取得了如此棒的好成绩!

 

据说我非常有望获得全国联考一等奖学金,这两天也不断有人问我:备考周期只有3个月,你是如何做到的?

 

说实话,考试当天我状态不是很好,再看考题,感觉也比平时做的练习要难一些,有点儿心塞。能够取得好成绩也许是多年培养的应试策略起了作用吧:拿到卷子先从头开始,把熟悉的题目迅速做完,不会的难题就暂时先放一边,等做完一遍以后再回头仔细思考,实在不会的题就直接放弃,把精力放在查缺补漏上,这样在考试时间的分配上会更加从容。

 

现在回想起来,整个MBA备考和考试的过程,其实更像是心理上的一次博弈:大家的知识水平都基本相当,考出好成绩更多地是在心态上,需要我们排除杂念,保持平和的心境,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还有一件值得开心的事:当初在咖啡馆一起奋斗的“战友”们也顺利通过了联考,未来两年半,我们将在复旦MBA继续共同奋斗!有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校友,还有复旦温暖、多元的校园文化,专业的老师和职业指导……我的未来将有无限可能!

 

全国联考经验之谈

一、可以从历年真题入手,在全面系统复习考点的同时,把精力主要放在重点、难点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二、考试中的做题速度和答题顺序很重要,遵循“先易后难”的答题策略,实在不会的题可以直接放弃,把精力放在查缺补漏上——毕竟到最后,你败给的可能不是知识点,而是时间

三、备考心态上,排除杂念,保持平和的心境,才能取得成功

 

写在后面

人生存在很多变数,而能否真正去实现,取决于自己的想法和行动力。如果心中有梦,就要努力去实现。敢想敢做的鲍晨骏不仅成功拿到复旦MBA的“入场券”,由于他在MBA全国联考中的优异表现,还获得了一等奖学金。也许在他的职业之路上,还会遇到许多难题,但在复旦的助力下,相信他的未来一定会开启更多可能。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