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劲朗读者 | 复旦照亮前程,归来仍是少年

2020年10月15日

作为全球商学院范围内独一无二的入学导向项目,聚劲Orientation历经20多年的时光洗礼,每一年的荣耀背后,是聚劲传承者团队-复旦MBA学长学姐们-不懈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奉献。

对于复旦MBA“聚劲传承者”而言,一身黑衣就是一种姿态:是感恩也是奉献,是付出也是获得。无论时光如何流逝,他们与复旦之间的连接始终深厚;当肩负起传承的使命,他们也将这份情怀共享给了更多人。

每一次朗读,

读的是文字,诉的是心声。

让我们一起倾听聚劲传承者们的心声

1

 田 横

#复旦MBA 2019级中文4班#

         他的心声朗读      

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就开始被打满标签。比如地域,比如性别,比如几几后,比如学霸或学渣,又或者屌丝、中产、富二代。有时候标签贴的多了,我们会不由自主地迎合他人,取悦前辈,为后代绸缪规划,却忘了自己也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如果说18岁的大学校园是我们迈过十年寒窗、高考独木桥后的发现之旅,那么30岁的MBA生涯则是我们站在而立之年十字路口、经过人世沉浮后的重塑之旅。如果说预审是复旦审视你来路的一扇窗口,那么Orientation(简称Ori)就是你通过复旦探寻去路的一座灯塔。在2019级粉红四班,我们称它为:出走半生,归来依旧同学少年。

平均年龄30岁的商学院不是18岁的象牙塔,但这里有和你平等交流的老师,无私付出的聚劲传承者,以及尽管生活经历不同、行业领域迥异却能够坦诚互通、彼此扶持的同伴。你们毫无利益瓜葛,相处舒适,既嬉笑怒骂也共同思考人生、怀疑人生、探索人生。开心时共同把酒言欢,迷茫时温柔治愈。你知道人生总有阶段,同行者聚聚散散,但这段关系依旧美好且无法复制,无可替代。

重回校园,走进复旦,Ori就是你撕去标签,放下成见的开始。在这里,你将脱离利益的束缚,与有趣的灵魂碰撞,与优秀的人才为伍,你将重新认识社会的多样性和人生的更多可能。从这一刻起,你知道,你将走出曾经的舒适圈,你将不再重复被无数人重复的轨迹,你将不再是他人梦想的宿主,更不再走被无形的手规划的人生道路。

Ori就是一座自由的灯塔,照进你的内心。只有真正内心自由的人才能直面自己真实的渴望,释放自己无限的天赋和才能,去不断地提升人格修养,并照亮他人,照亮前路。每一个同行者都是一束光,无谓先来后到,老少尊卑,只是互相照亮,直面彼此从未甘心就范的灵魂,互相给予勇气和灵感,迸发思维的火花,重燃生活的激情。走过这条路,你终将确定,每一个人都生来独一无二,并由自己来定义人生。

 

2

  毛立尔 

#复旦MBA 2019级国际2班#

       他的心声朗读       

复旦MBA于我是联结,将我与未来的可能性联结在了一起,将我与不同领域联结在了一起,将我与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联结在了一起。

每个人的未来都有着多种多样的可能,我们原来所学的专业知识是主干,而复旦MBA带来了枝繁叶茂,每一个树杈都联结着我们与未来,每一根枝条都将我们与不同的领域联结在一起,同时,我们还能够认识到许多不一样的人,他们耕耘在不同的行业,带给我们从未接触过的新视角。

未来是属于各个行业的融合,不同领域的互相促进,许许多多可能性的交叉。复旦MBA将各种各样的未来联结在了一起,赋予我们无限的可能性,或许我们在这里找到了新的项目,或许我们在这里寻觅到了共同创业的伙伴,亦或许我们在这里探索到全新的人生。

 

 

3

 刘 雷

#复旦MBA 2015级中文5班#

         他的心声朗读      

对我来说,复旦MBA不仅是一段学习经历,更是精神力量和文化底蕴,是真正推动个人不断发展和超越的源动力。

复旦MBA的美妙在于把管理和人文的理念都系统化的串起来,这里有多元化的价值观,会帮助我们完善认知体系打破自我设限,拓宽视野,帮助我们更好地去思考、去行动、去合作并创造价值。

来读书前,我每天忙的不可开交,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总是感觉到时间不够,又觉得压力沉重,对工作也缺乏激情。读书期间要做的事情更多,可用的时间越来越少,我就很焦虑,也试着找寻解决方案来管理时间管理行动,然而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通过复旦MBA的学习和思考,我慢慢意识到,人是没办法管理时间的,时间也不听从任何人的管理,它只会一如既往的流逝,原来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我们自己。

后来我参加了聚劲高阶导向的学习,学习升级心智模式,用行动创造正在生产的未来。“你想达到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对于这个目标,你现在身处何处”,这些基本的问题,每天都在改变着我的思考方式和行动,我发自内心的承认复旦MBA让我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他给了我坚定的决心,平静的自信,一种不可动摇的执着。

我开始制定生活目标,围绕自己的初心和愿景来安排和充实生活,我找到自己每天的高回报事项,我把时间安排在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上,理清思路的同时,并保持专注和简单。每天做计划和回顾,把提前安排养成一种习惯。保持不满意的改进心态,但是不会觉得不知足,这样每天都是不断更新的状态。

管理好自己的每一天,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我发现完成每天的目标是实现最终目标的关键。生命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场盛宴,我们需要全身心地享受当下的幸福,感受当下的价值和生活的美好;更需要怀揣梦想、明确目标,憧憬未来的美好并为之努力和奋斗。复旦MBA给予我一个信念,我们每个人都有无穷的潜力,无论前行的路上会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可以借用电影《哪吒》里的一句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

 

4

 洪本浩

#复旦MBA 2017级中文3班#

     

        他的心声朗读       

复旦MBA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这问题看似简单,却偏偏那么难以概括。回想三年前,带着提升学历,突破职业瓶颈的朴素的想法,踏上了复旦MBA的旅程,每周的课程紧张而充实,睿智的教授,优良的学术氛围,激烈的思想碰撞,让我一直都觉得收获满满,但是仅仅是这样吗?

在复旦MBA,我遇到了许多有趣的灵魂,我可以通过他们看到从来没看到过的世界,也可以在他们身上照见自己的不足:在参加过的很多课外活动里,我体会到了成就他人的快乐,也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形成连接时产生的强大力量。改变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我感觉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也开始考虑如何准备好来应对这瞬息万变的外部世界。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我就从学员变成了校友,尽管我仍然觉得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找到答案。毕业不是终点,复旦MBA带给了我改变,让我以崭新的自己整装再出发!

 

5

 潘 翔

#复旦MBA 2017级中文4班#

 

       她的心声朗读      

想起复旦于我,满脑子都是独坐清静的我,这个时候窗外鸟鸣虫蝉,微风不燥,我坐在窗前独坐,一片清净。复旦带给我的是什么呢?我想是蜕变。

从那个体会到很diversity文化的小姑娘,从那个极度渴望找到方式方法的小姑娘,从那个什么都想尝试的小姑娘,从那个想要学会自洽的小姑娘...

蜕变成探索系统生态体系,寻找多元解决方案,尝试突破团队管理,接受许多不再完美,共生共荣自洽自愈...

复旦的特别在于让我自由安静的成长,不会画着条条框框束缚,不会挥舞着指挥棒教导,但会滋润我,影响我,不断的让我,遇见,享受,感悟,最终找到那个最优秀,最平衡的自己

将复旦的时间兑换成眼界、经验与智慧,抱紧勇气、信念与爱,忍痛、忍重也要往光亮之处不断前行。

 

少年是什么?是无畏的心,是深挚的情,是一往无前的勇气、乐于担当的胸怀。复旦MBA聚劲传承者们既是接力者,也是开拓者。他们的心声充满活力,一如当初的少年。这是属于复旦MBA的“磁场”,让有志者相聚于此,自我突破,携手成长。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