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复旦到MIT:挑战新领域,持续自我“升级”

2020年11月27日

求学,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意味着自我突破,预示着或许“痛苦”但却值得的蜕变。而复旦国际MBA为你带来的,正是走出“舒适区”,迎来惊喜成长的种种可能。

 

同时拥有两所世界名校的硕士学位,正是这种种可能之一。

 

成为复旦MBA的学生,你将有机会申请三所世界顶尖商学院,学习国际前沿的理论体系,提升自己的全球竞争力,完成学业之后还可以收获复旦MBA和海外顶级商学院的第二学位。

 

在近期举行的2020年MSMS(Master of Science in Management Studies Program)的线上招生宣讲会上,MIT斯隆管理学院的招生老师Diane Jordan面向新一年的申请者介绍了MSMS项目的主要特点,详细说明了第二学位的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

 

在进行第二学位在线申请时,同学们需提交相应材料,主要有学校成绩报告单、申请信、个人简历、推荐信等,学校将根据已有材料评估审查学生申请资格。

 

MIT的MSMS项目提供将近2000多门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包括前沿数学知识、计量技术等,且校友来自全球近60个国家,领域涵盖金融消费、高新科技等热门行业,可选择的就职平台包括Google、亚马逊、UN(联合国)等全球知名公司或国际组织等。

 

那么,申请MIT的二学位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去世界顶级名校MIT读书到底能有哪些收获?复旦国际MBA2018级学生朱珈乐的故事或许能给你带来启发。朱珈乐本科毕业于复旦数学系,在MIT主要学习商业分析类课程。原本拥有稳定工作的朱珈乐,在融入复旦和MIT后开启了持续的自我“升级”之路,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勇气去探索人生更多可能。

 

“高压”求学路,圆梦世界名校

 

从复旦数学系毕业后,朱珈乐进入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PwC) 从事了两年多的高级审计师(Senior Associate)工作。不同于大部分同学毕业选择读研或出国留学,朱珈乐计划先积累工作经验,确定感兴趣的职业方向后,再考虑进一步深造。

 

谈及选择复旦国际MBA的原因,朱珈乐坦言除了因为对母校的深厚感情,能获得海外顶尖商学院的第二学位也令她大为心动。“毕竟MIT是我们理工科学生向往已久的梦想殿堂!”她笑言。

 

目标很美好,但征程却要“从零开始”。还没正式开学报道的暑假,复旦国际MBA就开展了一个月左右的预备课程,通过英文听说读写课帮助学生适应开学后的全英文教学模式。作为数学系毕业的理科生,朱珈乐在周围众多有语言优势同学的压力下,每天花几个小时学习英文,最终适应了高压的学习模式。

 

“我们有时候需要被环境逼一把。MIT二学位的机会在国内仅开放给复旦和清华MBA的同学,竞争异常激烈,随之而来的压力极大地激励了我,使我投入了120分的认真来对待每一门课程。”最终,她以全A的成绩完成课程,还高标准地完成了个人和小组作业。“连每次课堂发言我都尽可能完善地准备,因为学校的要求比较严格,我必须使自己在最大程度上符合申请MIT的标准。”

 

2018年春节,当人们沉浸在过年的欢乐气氛中时,朱珈乐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修改、完善申请材料。如今回想起来,她十分感恩于这段“压力山大”的申请经历:“无论是学习能力、思维方式还是抗压性都有了质的提升。”

 

当然,要叩开世界名校的大门,除了扎实的专业能力,一点小技巧也必不可少。朱珈乐回忆道,在MIT面试环节快结束的时候,她笑着对面试官说:“您知道吗?我今天用的刚好是一款名为“吉隆坡”的眼影。很巧的是,我了解到您之前就在吉隆坡亚洲商学院工作过,以后有时间您也可以尝试这款眼影。”

 

原来,在MIT的面试环节开始前,一般申请人会收到面试官的个人信息,朱珈乐通过网络了解到面试官之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亚洲商学院工作过,所以巧妙地利用吉隆坡建立起了和面试官之间私人的连结。“找到与面试官有共鸣的地方,会有意想不到的加分效果。”朱珈乐分享道。

 

两次参与实战项目,链接复旦与MIT

 

因为自身的数学专业背景,朱珈乐在进入MIT后几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相关度很大的商业分析类课程。在选课方面,MIT为学生提供了很充分的选择自由:“MIT的课程方向很多,涵盖的领域丰富而前沿。我在浏览课程列表的时候,几乎每门课都想选。”朱珈乐笑道。

 

除了商业分析,她还选择了宏观经济和与市场有关的课程,也由此接触到了以前在复旦就很感兴趣的创业领域。MIT开设的课程都建立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在参与创业的课程和项目中,朱珈乐获得了在MIT最有意义和挑战的一次经历。

她参与了一个名叫Israel Lab的项目,主要内容是给以色列的部分创业公司做咨询,与复旦国际MBA开设的iLab商业实验室项目类似。“正是因为之前在复旦有过这样的经历,我得以积累到宝贵的实践经验,在MIT遇到以色列这个项目的时候才能更从容地应对。”

 

从一开始的线上沟通和调研,到后来和团队一起去以色列与企业沟通,朱珈乐深切感受到了不同文化之间的观念的差异。“与以色列企业打交道的这段经历,让我对跨国、跨文化、跨行业的沟通有了进一步认识,在文化冲突差异的处理方面也积累了更多经验。”从选择和搭建商业模型,到熟练全面调研市场,朱珈乐渐渐建立起了关于创业理论和实践的一套完整框架。

 

由于以色列的这家科技公司是一家新型的数据类公司,为了解最前沿的数据资讯,朱珈乐与团队一起采访了217位MIT从事相关数据行业的校友,获得了全面且珍贵的第一手信息,为商业咨询提供了有力的实践支撑。最后,该公司利用朱珈乐及团队提供的一手数据,进一步强化了核心科技,升级了发展模式,由初创阶段走入规模化阶段。

 

求学归来,积极探索人生新征程

对于朱珈乐而言,在复旦和MIT求学的经历,不仅让她接触到国际视野的前沿课程与理论,更重要的是给予她勇气、魄力和对未来的信心。“我现在不再担忧新的挑战了,无论是涉足从未接触的行业,还是做之前没做过的项目,我都开始享受这个过程。很感谢复旦MBA让我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更乐于迎接未来挑战。”

 

以前在稳定优质的公司工作令朱珈乐有安全感,而现在她的安全感来源于自己的内心。“我对创业公司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或许未来也会考虑创业。”她坦言不再给自己的未来设限,而是尽可能创造更多选择的空间。

 

“我的目标不仅是参与创业公司,还想多积累行业经验,为以后的创业之路做准备。复旦和MIT提供了成熟的理论体系与优秀校友资源,让我的职业之路有更高的起点和更多选择。”朱珈乐踌躇满志地表示。

如今,朱珈乐正积极探索自己的职业与人生的全新道路。从复旦到MIT,从中国到世界,她的兴趣变得更加多元,对事业的规划也有了更多想法。面向未来,这一趟复旦-MIT二学位之旅还将引领她在梦想的征程上走得更远。

 

 

MIT通关小诀窍

 

 

 

1. 重视每项课程与活动,尽量“面面俱全”做到最好。

 

2. 简短、精炼地概括申请材料,突出个人优势和闪光点(被记得才会有更多机会)。

 

3. 面试准备有技巧,学会用STAR法则打磨故事,讲吸引人的故事。

 

 

为了帮助同学们构建国际视野、理解跨文化差异,在交流与碰撞中拓宽思路,复旦MBA项目与世界顶尖院校展开深度合作,设立海外二学位项目。除了MIT 斯隆管理学院外,还有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加拿大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两所国际顶尖学院可供选择,所有复旦MBA在读学生和近期校友都可以申请。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