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W海外课程|汇聚全球智慧,“多元化”语境下探索商业世界的魅力

2020年11月12日

为期一周的GNW海外课程已经落下帷幕,复旦大学MBA学生通过网络,与全球不同地域的精英学生、教授学者“云端慧晤”,共同研习经典商业理论,探讨前沿观点,展开多维度、跨领域的思想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复旦MBA一直致力于全方位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每年的GNW海外课程就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国际化体验。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今年授课形式发生了变化,从“线下”改为“线上”,但始终不变的是Global Network Week(以下简称GNW)海外课程带给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商业逻辑和独特的观点分享。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 Management(简称GNAM)是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由耶鲁大学发起,其他31所世界顶尖商学院参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作为成员之一加入其中。每年这些顶尖的商学院将各自最具特色、独家定制的海外课程资源共享给盟校学生,GNW海外课程由此诞生。

本篇,将继续带大家走进UBC 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加拿大)、IE Business School(西班牙)、NUS Business School(新加坡)、UNSW Business School(澳大利亚)、Said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Oxford(英国)、Ind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Bangalore(印度),共同探索商业世界的魅力。

 

汇聚全球智慧,挖掘独特视角和教授观点

深入全球顶级商学院,复旦大学MBA学生通过云端,和全球学生一起探索更多适合当代商业社会发展的理论和技术手段。

孙曦文(2019 级国际 MBA)选择了NUS Business school(新加坡)学习,他希望通过《Services Marketing:Creating & Capturing Value in the Service Economy》(《服务业市场:在服务业经济中创造和获取价值》)课程了解更多海外教授的前沿观点以及不同的授课视角。“在复旦MBA学习过程中,大部分授课老师们都有中西方的复合背景,能够全方位掌握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和商业文化。在涉及讲授‘商业逻辑’、‘政策背景’和‘文化背景’等主题时,国内教授的分析方式和结论相对容易被学生理解。反观外国教授与我们还存在一些文化差异。幸运的是,国外教授对于这些细微差异十分清楚,在授课时能够充分将亚洲、欧洲等不同之处如思考问题的逻辑、工作流程进行吸收和平衡,用大家能够接受的方式传递给学生。”

无论是宏观的国家背景阐述亦或是政策分析,GNW海外课程都让人耳目一新。课程让学生评估了影响企业未来的各种技术,政治,经济和环境趋势。

选择UBC 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加拿大)《Innovation and Sustainability(《创新和可持续性》)课程的王越(2019级国际MBA)说:“课程将可持续性发展视为创新的机会,将技术作为实现应对社会和环境挑战的重要工具。通过研究可持续发展经济学趋势,探索‘可持续性’如何提升竞争优势。在实际操作中,我们需要确定‘可持续性’如何激励私营部门、政府和社会,并促进创新思维的构建。教授提醒我们可以通过具体案例来检验可持续性与创新之间的关系。

汤勇华(2018级在职MBA)选择了IE Business School(西班牙)的课程《Beyond the New Normal: Europe at a Crossroads(新常态下欧洲的十字路口)》。“因为疫情影响,不少国家提出了内循环,逆全球化的趋势,但从长期来看,即便是有疫情的影响,全球资源的竞争和整合仍将是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格局的主要因素。作为MBA学生,需要具备全球化视野,与全球的优秀人才展开竞争与合作。”

感受不同地域文化,在多元化语境中寻找解决商业问题的共性

复旦MBA致力于为学生打造多元文化下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国际化平台,帮助MBA学生深入了解不同地区的历史变革、商业文化,拓展人脉,未来可以迅速融入多元化的工作环境中。

选择Ind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Bangalore(印度)课程《Inclusive Business Model》(《应用广泛的商业模式》)的张瑛(2019 级国际MBA)十分向往GNW多元文化的学习环境。她自诩从小喜欢“向外跑”。因为疫情原因,此次不能去实地访学,但得益于便捷的网络、发达的科技,张瑛仍可以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和各国学生汇聚一堂,进行智慧碰撞,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小组5人,分别来自印度、德国、尼日利亚和中国,分工有序,有人热心地发起第一次会议,有人默默制作PPT,有人深入思考提出修改建议,最终只为完美呈现。”同时,GNW海外课程也让张瑛第一次深入了解印度,“无论是印度市场,还是印度人民,让我感受到这是一个充满能量的国家。这种能量源于印度每一位有识之士,他们或利用知识或通过技能,倾其所有改变国家现状”。

“事实上,‘文化冲突’也可以是一个鲜活的商业案例。世界每一刻都在发生变化,机遇和挑战共存,如何进行危机管理,如何在变化中寻找机会是一项基本技能。相互了解、相互尊重是沟通和合作的基础。”在UBC 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加拿大)上课的王军(2018级 在职MBA)得出这样的结论。而这一切得益于教授在课堂上花了不少时间列举加拿大原住民的历史以及冲突。“除了理解冲突管理和危机转化的相关理论,我也根据教授提供的信息,查找了世界各地关于原住民的各种资料,了解原住民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重要性,了解在历史文明进程中原住民为了捍卫自身的权益所做的斗争,以及现代文明带给他们的巨大冲击。用商业思维重新审视看似残酷的同化行为,少了些许感慨,多了几分理解。”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部分人的生活轨迹,也对部分业态、区域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通过GNW海外课程的学习,学生们深受启发,提炼出各自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方法和结论。

在IE Business School(西班牙)上课的罗婵娟(2018级在职MBA)说,教授用实际数据分析了欧洲各国在疫情期间不同社会层面遭受的损失,尤其是经济领域受到的重大冲击,这一切已经影响到了全球经济。另一方面,教授从人口角度切入,以著名经济学家的理论作为背景,分析了当下经济形势,其中还特别提到中国的人口政策和中国的发展轨迹。“在日常工作中,我主要负责亚太区业务,其中包括业务往来和人员管理,需要对不同地域的文化有所了解,同时掌握更多的沟通技巧。通过课程,我对疫情期间欧洲整体情况和其主要国家经济形势、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深入了解,进一步提升了我在日常工作中处理各类问题的应变能力,在多元化语境的交流中,找到适合的切入点,同时也增强了我的商业洞察力。”

跨越百年商业史,探索商业世界中的经典案例

GNW海外课程,不仅搭建国际化平台,让复旦MBA学生可以结识世界各地优秀的教授、学者,教学相长,也可以与不同背景的同学彼此启发、相互学习。

在NUS Business School(新加坡)学习的杨其鑫(2018级在职MBA)对一家治疗疝气的专科医院如何进行管理的案例印象深刻。杨其鑫介绍说:“医院名为Shouldice Hospital,经过几十年的经营,已经成为全球闻名的特色医院之一。据了解,这家医院的患者和员工满意度都很高,其主要原因归结为医院出色的服务管理。细探可以发现,首先,医院设计堪比乡村俱乐部,患者不像来治病,更像是度假;其次,医院专注于疝气病的治疗,简单事情重复做,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手术成功率高、患者复发率极低,久而久之积攒了口碑;再者,医院通过对于流程的精细化管理,极大地控制了手术成本,使患者花较少的钱就可拥有更高质量的治疗方案;最后,医院人力资源体系完善,让员工从繁重的工作中得以解放,获得更多培训机会。这样的案例对于我们服务业的发展有很大借鉴意义,值得反复研究。”

事实上,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原先部分商业模式和架构体系在逐步重构。课堂之上,复旦MBA学生也在慢慢重构新的商业观念。

选择UNSW  Business  School (澳大利亚)《Business for Social Impac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商业促进社会影响和可持续发展》)的李哲(2018级在职 MBA)通过一周的学习,对“新冠疫情”发生后的全球商业社会有了新的认识。他说:“新冠疫情后的世界正在加强呼吁商业和社会之间建立新的‘社会契约’。越来越多的利益相关方向(商业组织)提出了问责、目标和社会影响力的要求。由此可见,在私人、公共和非营利部门,卓有成效的领导者需要驾驭一套新的架构体系,用新的组织方式来实现他们的价值主张。我所学习的课程深入探讨了对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和驱动商业成功的新动能,同时还包括如何提升社会影响力、可持续发展所必要的管理策略和管理技能。”

商业的演变史也是一部社会简史,每个时代都有它独特的商业格局。“向史而新”,它的过去牵引着未来的发展。这些内容既书写了历史,对后人来说也极具借鉴性。

选择Said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Oxford(英国)《Business History》(《商业史》)的邓家军(2018 级在职 MBA )说,得益于教授Mr. Christopher McKenna的精心设计,每个章节都不断递进,又各显其彰。从农产品作为商品到如今先进的医疗科技;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现在的工业4.0;从东西方不同的发展历程到世界共同的发展趋势。通过几个典型案例分析,融合了历史学和管理学原理,论述了商业历史的演变与发展,给历史和非历史学者提供了更深层次的参考;也给企业和企业家,以及员工与管理者提供更多方法论。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经典的商业案例始终让人津津乐道。

Berry Brothers & Rudd这个百年品牌深深地吸引着选择了University of Oxford(英国)课程的蒋林(2018 级在职MBA)。“商业发展也属于历史的一个部分,其中不乏闪光点启迪我们的思想,这些‘闪光点’对促进我对工作、公司、行业乃至宏观经济发展有了更丰富地认知。Berry Brothers & Rudd这个案例本身就极具吸引力。教授特别强调了该公司19世纪的经营,当时它从咖啡茶叶商转型为葡萄酒烈酒零售商。经营者以当时中、上层阶级对高档葡萄酒日益增长的需求为契机,重新绘制了公司未来的商业版图,同时公司董事又巧妙地运用企业本身的悠久历史再塑品牌形象。在发展过程中,贝瑞兄弟始终认为悠久的历史可以代表曾经的品质和赞誉,但只有不断创新和发展才能基业长青。如今,Berry Brothers & Rudd的伦敦旗舰店仍然屹立在300年前的老地方。当然这个案例带给我的另一个启发是:一家百年企业在定位自己的品牌时应保留原有的基因,同时不断创新前行。”

 

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通过“云端”,复旦MBA学生与全球精英学生共同研习、交流,和顶尖商学院教授深入探讨商业体系、不同地域文化特征和商业理念。这些课程在不断丰富复旦MBA学生知识体系的同时,也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