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er“大辞典”:边界 / 答案 / 充实

2020年12月09日

翻开一本辞典,你有怎样的感受?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有属于自己的意义,而当它们组合在一起时,又是那么丰富和有趣。复旦MBA同样如此。

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经历的复旦MBAer,组成了打上复旦烙印的“大辞典”。他们定义了青春、梦想、追求,也定义了启悟、反思、成长。请和我们一起翻开这本“辞典”,感受他们对人生的精彩诠释吧!

这是个用生命追赶时间的时代,人们往往效率至上,忙碌而焦虑。但总有些人和只顾低头猛跑的职场人不同,他们乐于向内打破、重塑自我,跨过海峡两岸,来到复旦MBA感受从容成长带来的愉悦。

 

Boundary 边界

褚卓翰

2020级英文全日制国际MBA 2班

上鹤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特助

“不爱按部就班,偏爱打破边界。”

 

作为台湾家族企业的继承者,褚卓翰拥有着很多人看来一帆风顺的事业发展之路,在德勤积累了一定的财务经验之后,他回到家族企业,开始全心投入到这份传承下来的家业中。

褚卓翰的家族企业主要为食品、化工、医药等不同行业提供精密生产设备及相关服务。初入公司时,褚卓翰每天都会接触到不同行业的客户,那种新鲜感让他对这份事业充满热情。而理性又认真的性格,也让他促成了不少合作订单。

在一次国外展会上,褚卓翰认识了一家马来西亚杏仁粉生产商。天生商业嗅觉敏锐的褚卓翰,并没有让双方止步于“一面之缘”。展会结束之后,褚卓翰依然保持着与对方的紧密联系,于是当对方需要一套生产设备时,第一时间联系了褚卓翰。

订单来了,褚卓翰立即带领团队从台湾飞到马来西亚,前往对方工厂里调试设备。“调试的时候特别紧张,因为调试过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对于客户来说都在赔钱,我们必须让客户尽快顺利投产。”一台电脑、一个手机、连续两天通宵达旦,褚卓翰以最快速度完成了设备调试。“客户非常满意,后来还跟我们谈成了很多其他合作。”想起这个自己完成的第一个外销订单,褚卓翰倍感骄傲。

可即便如此,他似乎“志不在此”:他想要探寻更宽广的商业边界。因为看到技术背景出身的父辈普遍缺乏系统的商业管理知识,褚卓翰意识到“要想实现职业转型,首先要去读MBA。”

“我们在上海也有分公司,而复旦管院是国际一流的商学院,到复旦读MBA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天时地利人和的选择。”

在复旦MBA,每一次上课对于褚卓翰而言都是一种享受。“曾成桦教授的战略课程对我的启发特别大,他帮助我们在思想碰撞中走出行业局限,更全面地搭建知识体系,为以后的企业管理做足准备。”不仅如此,班上的同学也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商业精英,在平时的头脑风暴与行业“交流”中,褚卓翰如愿以偿地打开了视野,开始了解到在自己生活和事业边界以外的风景。

在褚卓翰看来,上海拥有强大的本土文化影响力,又在金融、经济等领域始终保持着国际化,正是中西碰撞与融合的典型体现。谈及未来规划,他希望自己能够在这座金融大都市好好历练一番,为推动家族企业发展储备更多力量。

 

Answer 答案

钟婉婷

2020级英文全日制国际MBA 2班

Crystal Apparel Ltd,Assistant Manager-Sales

“遵从内心的声音,在复旦寻找人生答案。”

号称“宇宙之王”的狮子座总给人一种活力四射的感觉,而钟婉婷就是个典型的狮子座香港女生。“我是个坐不住的人,总喜欢往外跑。”钟婉婷笑着说,正因为这种性格,她从香港跑到了上海,从一家世界著名的服装制造企业跑到了国际一流的商学院读书。

“我们的公司总部在香港,办事处在中山,生产基地在柬埔寨,我的日常工作就是三地来回跑。”在奔波忙碌的日子里,钟婉婷偶然间接触到了“工业4.0”这个概念。这个起源于德国的创新概念,让她对更有科技感的高端制造业充满好奇。

 

本想直接去德国学习工业4.0的钟婉婷,在多方了解国内制造业的发展后,毅然决定来到上海,进入复旦MBA学习。“未来十年、二十年是中国的黄金发展期,中国工业4.0的发展步伐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钟婉婷决定忠实于自己内心的声音,来到上海寻找答案。

“这是个非常有梦想的地方,每个人都充满了活力!”每一堂课上的头脑风暴,每一次同学之间的深度交流,都让她直呼过瘾。“老师们博学广知,上课方式丰富多元,同学们积极踊跃,还有复旦MBA这个国际化平台,给予了我们太多接触更高阶层商业大咖的机遇。”短短几个月,钟婉婷已经对在复旦的学习收获赞不绝口。

如果时间倒回一年前,钟婉婷的人生规划还停留在制造业。但如今在复旦学习了几个月的她,开始不给人生设限。“复旦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的世界,我将遵从内心的声音,去寻找事业与人生更好的答案。”钟婉婷说。

 

Enrich 充实

李易儒

2020级中文在职MBA 4班

网易集团(上海)海外发行主任

“充实自己,是抵抗人生焦虑的最好武器。”

爱旅游、爱摄影,来自宝岛台湾的李易儒还是个大陆美食的忠实粉丝。这个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拥有法律和教育双学位的学霸,在三年前来到了上海从事互联网游戏行业,但他对上海的憧憬其实很早就萌发了。

“读书时曾来过上海旅游,那时候就非常向往来这座城市工作和生活。”李易儒说,他在上海看到了更多机会和可能性,而复旦一直是他的理想学府。所以,当他想重回校园、拓展更多知识领域时,第一时间报考了复旦。对李易儒来说,考入复旦MBA,算是一场有备而来的圆梦之旅。

“和来自大江南北的同学们脑力激荡,收获五湖四海的观点,形成对这片土地更多元化的了解,这个过程本身就令人非常兴奋。”不仅如此,来自内地同学无微不至的关心,更让他这个远离家乡的人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当然,除了同学友谊外,还能让李易儒缓解思乡之苦的就是线上购物。“通过线上购物可以轻松买到家乡美食,而且还能享受江浙沪包邮服务,太划算了。”李易儒开心地说。

自称互联网行业“打工人”的李易儒,996或007的加班是常态。即便如此,他还是会忙里偷闲去追剧、看综艺、自驾游。不过来到复旦后,他坦言最大的变化就是“不能请假出去玩了。”因为他把业余时间统统投入在了读书上。“现在生活非常充实,让我完全抵抗住了人生的焦虑。”李易儒说,复旦让他更有定力应对外界的变化,更有底气在浮沉人生中坚守自己的梦想。

偏爱“闯荡”世界的褚卓翰,活力四射的狮子座女生钟婉婷,还有从“打工人”变成“读书人”的李易儒……在复旦MBA,来自不同地方的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梦想”这个词。对于他们而言,求学复旦不止是圆梦,更是新的蜕变、新的出征!

 

 

改变,趁现在!

想像他们一样活力无限、不为自己设限?欢迎来到助你启航的复旦MBA!

在2020年《金融时报》排名中,复旦MBA跻身全球第33位,用实力铸造口碑。我们精心打造的“一个核心,五大支柱”全方位学习价值系统,以“领导力发展”为核心,在课程体系、管理实践、全球平台、领导力提升和终身发展这五大方面持续创新,给予学生面向未来的强大助力。

特别提示:港澳台学生面向复旦MBA的第二轮申请将在12月31日结束。将梦想落地,现在就出发吧!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