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er大辞典:执着 / 自律 / 荆棘

2021年01月04日

翻开一本辞典,你有怎样的感受?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有属于自己的意义,而当它们组合在一起时,又是那么丰富和有趣。复旦MBA同样如此。

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经历的复旦MBAer,组成了打上复旦烙印的“大辞典”。他们定义了青春、梦想、追求,也定义了启悟、反思、成长。请和我们一起翻开这本“辞典”,感受他们对人生的精彩诠释吧!

拼搏、努力、谋局者、脚踏实地……这些关键词可以勾勒出复旦MBA创业学生的群体画像。他们朝气蓬勃,勇敢而坚定,在创新与“颠覆”中追寻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创业是征途,创业者也是推动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而当这股力量借助复旦MBA得到进一步升华时,我们又怎能不对这些时代先锋的创客们报以更高的期待呢?

 

Obstinacy 执着

袁强

2019级中文MBA7班

体育服务公司联合创始人

“有舍有得,这样的坚持更有价值。”

说到“IT男”这一群体,由于其行业特性、以及相对规范透明的职业发展路径,他们往往属于可以较快实现财富自由的一类职场人。而袁强从一名曾经的IT男到现在创业者的身份切换,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从专业领域“出走”,更多的还关乎一个成熟职场人的取舍和执着。

从IT跨界到“距离感”十足的体育服务业,袁强不光需要保持对“鼠标+水泥”的敏锐触觉,同时也必须对行业的超级细分市场有所洞察。特别是目前中国的体育服务业已经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产业门类,全新的商业格局对于袁强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袁强看来,体育服务业不仅是体育产业的一部分,也是现代服务业的一部分。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涨,尤其是在超一线城市中,体育服务业已经成为满足个体消费升级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也正是基于这一思考,袁强才会在创业进行到第四年、公司刚刚渡过初创期时来到复旦MBA,拓宽眼界,自我沉淀;通过丰富知识结构、进阶商业思维来规避未来事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瓶颈,并与优秀者携手同行,共同进步。

袁强在自己的学习笔记中,对唐跃军老师的《创业企业治理》、李治国老师的《宏观经济学》和曾成桦老师的《战略管理》都做了细致的总结:

“唐跃军老师的授课内容非常实用,对公司治理的讲解入木三分,直击要害;李治国老师很有学者风范;曾成桦老师授课的投入度和专业度令人称道,他每次下课后都会留下1-1.5小时接受所有同学的提问,不管是否涉及课程内容。”

令袁强尤为惊喜的是,《创业企业治理》这门课程非常符合创业公司的运作“场景”。其中涉及到关于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问题,不仅给了袁强员工持股方案的大方向,也帮助他快速地进入到实操阶段,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每一段创业历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袁强付出了汗水,投入了激情,而“执着”更是他最稳固的精神基石。虽然前方依旧征程漫漫,但袁强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体育服务业已经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相对接,成为‘十四五’计划内循环很重要的一环。再加上体育中考等红利加持,我对行业整体还是持积极乐观态度的”。

作为联合创始人,袁强为公司制定的战略规划是从自营体育场馆开始逐步输出运营管理能力、运营管理系统、直至实现体育场馆运营平台。当下我国体育服务业的产业链布局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也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袁强经过复旦MBA国际化的商科知识“洗礼”,视野变得更加“广角”,对商业市场也有了更深的认知。

从IT男到创业者,袁强走出了一条相对“小众”的职场之路。而他也会执着地一路前行,保持好奇心与求知欲;把握行业脉搏,将跨界进行到底。

 

Self-discipline 自律

仇紫东

2019级中文MBA 7班

丸红株式会社 营业部课长

“自我督促的动力,来自于远大的梦想。”

都说一个人的自律程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自律不仅是一种积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也是很多成功者的共同特质之一。复旦MBA 2019级学生仇紫东就是一个目标清晰、自律性很强的职场人,这一点从他“备战”复旦MBA的过程就可见一斑。

“我从10月份开始进入正式复习,每天保持两个小时以上;上下班路上打开视频看视频课,晚上回家后自己做题,对答案,看解析。11月份开始做真题,一共做了两遍。”再加上后期又专门参考了网课、最后冲刺课和真题讲解,一番自律且科学的准备下来,笔试于他自然不在话下。

职场上的仇紫东有着“双重身份”:他既是一家世界500强日企的中层管理人员,也是一名创业者。两条差异性的职场条线不仅为他带来更多的经验和成长,同时也意味着双倍的挑战。而仇紫东选择在压力中来到复旦读MBA,同样也有着“×2”的计划和诉求。

“复旦MBA课程能够很好地结合实用知识和理论指导管理实践,对我这样的中层管理人员在部门带团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而《创业企业治理》上的所学所得则促使仇紫东针对自己的创业企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股权架构的调整以及配套机制的设计,在两个条线都实现了“学以致用”。

仇紫东的创业领域是“新型农业”。作为国家支柱型产业,中国农业也全面开启了改革的新时代,生态循环农业和智慧农业将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仇紫东的愿景是结合我国农业发展优势,打通“1+2+3”全产业链,再通过企业集团完成世界范围内网络输出,为全人类做出贡献。

理想很丰满,而有了正确的方向性和精准的过程设计,仇紫东的现实也并不“骨感”。他已经在Ori晚上的商战模拟活动中有了更多的收获和感悟;在下一阶段,他也有信心通过MBA管理知识的储备为自己的事业提供强大助力。

对于仇紫东这样一位实践者而言,“自律”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喜爱巴西柔术的他认为“早起永远比晚睡赚到了更多时间”;也会选出一个最重要的目标,然后持续坚持一段时间。仇紫东的观点是:“参照一万小时定律,要保证至少在一个领域能有所作为的方法,就是首先保证在这个领域的学习时间。所以要对我们的人生目标分级,最先去做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事情。”

自律是定力,也是远见。所有的自律终将升华为使命感,而仇紫东也会继续“执拗”地以终为始,矢志不渝地走向自己心中的彼岸。

 

 

Thorn 荆棘

龙泉霖

2019级中文MBA 1班

上海小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合伙人

“在创业丛林中学习荒野生存。”

2015年是创投圈风云变幻的一年:从上半年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下半年的“资本寒冬”,仿佛一夜之间就变了天。也就在那一年,龙泉霖踏上了创业的征程,他在大数据这个风口之下看到了一个新的切入口:线下数据。

在龙泉霖看来,在中国商业发展基调上,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无疑是一段关键旋律。他所创立的小零网络科技正是立足于实体零售行业的线下数据,帮助实体企业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做出更科学合理的商业决策。

创业至今,龙泉霖已经带领公司服务了超过200位客户,并获得b+轮融资,在这细分行业里大有建树。随着企业的发展,龙泉霖不仅感受到了思维亟待升级的压力,也产生了对学习商业管理知识的迫切需求。百年学府的文化积淀,国际前沿的商业课程,让龙泉霖决心走进复旦校园,成为2019级复旦MBA的一员。

龙泉霖非常清楚,创业的考验不只是企业的生存发展,更有自我的修行,是对自身综合素质的极大考验:建立团队、资金募集、经营管理,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对自我的不断提升和突破。令龙泉霖惊喜的是,复旦MBA的每一堂课都高度契合了他的需求。他由衷地说道:“每一堂课都是收获,每一个知识点都可以被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

工作之余,龙泉霖的生活有条不紊:每周一三五去健身房,并抽出一天约客户或朋友吃晚饭;其余在家时间,除了追综艺、刷日剧以外,他还有个非常有情调的爱好:种花。不同于一般人买花养花的习惯,龙泉霖对种花还颇有研究。“最近在研究种月季,希望能培育出新的品种。”

连种花都要胜人一筹的龙泉霖,把持续学习融入到了每一天的生活里。在复旦MBA的课堂上,龙泉霖将展开更深入的观察、思考和期许,以持续学习的自我驱动力,在创业之路上不断突破前行。

 

创业也许不是绝对的“向险而生”,但肯定意味着要迈出舒适区,迎接更多的不确定性。从IT跨界到体育产业的袁强和和积极进行自我管理、自我规划的仇紫东正是复旦MBA诸多创业学生的一个缩影。他们携带梦想而来,为本心而坚守,并在这里留下一段关于激情和奋斗的最美的时光。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