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er大辞典:奖赏 / 鼓舞 / 惊艳

2020年12月24日

翻开一本辞典,你有怎样的感受?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有属于自己的意义,而当它们组合在一起时,又是那么丰富和有趣。复旦MBA同样如此。

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经历的复旦MBAer,组成了打上复旦烙印的“大辞典”。他们定义了青春、梦想、追求,也定义了启悟、反思、成长。请和我们一起翻开这本“辞典”,感受他们对人生的精彩诠释吧!

她们,温柔而有力,为人母亲的同时也是一名谦虚的学生;她们,充满阳光,始终以灿烂心情拥抱职场变化。一边是职场辣妈,一边是复旦MBA学生,她们同时演绎着两个辛苦而愉悦的角色,书写属于自己的不平凡故事。

 

Reward 奖赏

党君雅

2019级中文MBA9班

浙江省广播电视集团广播城市之声 

制片人、记者、主持人

“每一段充实的学习时光,都是人生的馈赠。”

你身边是否有这样的朋友?每天朝九晚五,规律的工作和生活作息,按部就班的职业晋升。一切都井然有序,往往被别人赞誉为拥有“稳定”的工作。

“太稳定了。” 党君雅有些无奈地说。她就职于浙江省广播电视集团广播城市之声,担任制片人、记者和主持人,虽然身兼多职,但多年的传媒经验让她对工作游刃有余,很少遇到过不去的“难关”。

如何打破这种“温水煮青蛙”的“稳定”?党君雅想到了重返校园充电,突破自我局限。于是,她抱着一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来到了复旦MBA。“复旦MBA是个国际化平台,师资力量雄厚,非常有利于我拓宽眼界和知识面。”谈及选择复旦MBA的原因,党君雅认为,这里将是自己突破、重塑、成长的地方。

进入复旦MBA后,第一次Orientation就让党君雅非常震惊。当时有一个游戏是根据提示来猜测手中的十几张牌分别代表什么内容。全班分为若干小组,党君雅所在的是第一组,很快就推理出了大部分内容,只剩下两张牌猜不出答案。这时,小组里的徐鹏同学说:“我们是一个班级,虽然我们不能推理出所有内容,但是我们将现有信息分享给他人,用合作来实现共赢。”

于是,在第一小组的带动下,每个小组都依次向后面的小组分享信息,最终帮助最后一个小组顺利推理出所有答案。“我当时非常震惊,竞争伙伴居然可以那么无私地去帮助对方。”那天的游戏,让党君雅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从“零和博弈”到“双赢”之间的思维转换,也感受到了团结协作、合作共赢的复旦精神。

正式开学后,国际一流的商业课程更让党君雅赞不绝口。“DMD、运营管理教会了我统计学的相关知识和应用;管理沟通、OB 课程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人性和企业组织架构的整合、调整;战略课上老师对于直播带货现象的深刻剖析,让我更有信心带领团队做出相应商业布局。”

因为全身心投入到了充实的学习中,党君雅陪伴俩个孩子们的时间明显减少了。“我尽量周一到周五晚上早点回家,等孩子入睡后再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在她看来,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要善于引导和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帮助他们点亮心里向上的渴望。”所以,党君雅经常神采飞扬地向孩子们传达着一个信念——学习本身,就是生活给予的最好奖赏。

 

Inspire 鼓舞

仲慧

2019级中文MBA7班

上海农商银行

普惠金融部科技金融科经理

“知识的厚度,决定飞翔的高度。”

长发及腰、目光温柔的仲慧,举手投足优雅从容。年轻的她曾经担任二级支行行长,目前是上海农商银行总行的中层后备干部。“我的事业正处于快速上升期,期望通过MBA学习形成宏观视野、战略思维,同时掌握管理学的系统知识和实务工具,最终提升格局和素养。”仲慧来到复旦MBA读书的初衷简单而直接。

而她也在复旦达成了所愿。复旦MBA的课程既强调商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又辅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前沿学科的补充,以此来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及视野。这一点让仲慧格外认可。

“宏观经济学课程帮助我理解各类社会经济现象背后的动因和逻辑;产业价值评估方法让我掌握了真正的科学判断和评价的方法论。”那些课堂上讲授的理论知识,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改变着仲慧的工作方式,让她对金融行业的理解更加深刻。

对仲慧而言,复旦MBA给予她的不只是商业知识的厚度,更有精神层面的丰富。她至今还记得班委用心制作的聚劲活动满意度分析PPT,“内容扎实丰富,形式精致美观,那种用心程度令人惊叹。”那股精益求精的认真劲,一直鼓舞着仲慧不断向前。

习惯于凡事谋定而动的仲慧,还在读书过程中打造出高效的时间管理技巧:将工作、读书、带娃相关事项按照轻重缓急明确优先级,制定每日任务清单,按进度要求自己不折不扣完成,尽量做到张弛有度,应对有道。所以,尽管身兼职场辣妈、MBA学生的双重身份,仲慧总能在工作与生活间找到最佳平衡。

未雨绸缪的她,还早早地给自己立下了职业目标:“先在40岁前担任商业银行中层,积累更多资源后,考虑45岁开始创业。”在仲慧看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颠覆银行传统的商业模式,而金融科技正是开启商业银行第二发展曲线的关键。不过现阶段于她而言,更重要的是,复旦MBA的学习将给予她开启全新人生的动力,推动她扶摇直上,实现梦想。

 

Mentor 良师益友

郑洁

2019级中文MBA 7班

美国康宁公司

资深商业分析师

“何其幸运,身边每一个人都能给我指点、引我前行。”

身为一名“商业分析师”的郑洁,所处的是一个知识密集型的行业。面对分分秒秒都在更新的外部世界,她的认知体系也需要时刻同步刷新。而求学,就是郑洁赋予自己的最大支持。

“我是带着一份向往和敬畏来到复旦MBA的,希望在这所百年名校的课堂上拓展自己的管理视野、提升综合能力。”郑洁原本计划在两年里安心学习,静心研究,强化专业。但令她感到惊喜的是,两年多的学习收获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

因为平时的工作包括行业趋势研究、竞争对手分析、项目市场战略等,郑洁特别渴望能以课堂所学助力一线实战。而令她惊喜的是,复旦MBA的教学模式尤其注重课堂教学与真实商界的无缝连接,致力于汇集全球优质资源来拓展学生的宏观视野,这给她的工作带来了直接有效的帮助。

在郑洁看来,复旦MBA的教学模式尤其注重课堂教学与真实商界的无缝连接,致力于汇集全球优质资源来拓展学生的宏观视野,这给她的工作带来了直接有效的助力。“宏观经济课程,让我对经济周期、经济行为、市场机制和调控政策等方面的理解得到迅速提升;运营管理课程的学习,让我第一次接触到了供应链管理,这不仅拓宽了我自身可执行咨询项目的范围,更提升了我的专业能力。”

郑洁如数家珍般详述着令自己受益匪浅的课程,最后特别提到了骆品亮教授的《管理经济学》课程。“我曾在骆神的课上被随机点名回答问题,当时很是紧张。但是他非常擅长给予知识点拨,让我非常完整地给出了答案,这让我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更有了信心。”在准备毕业论文过程中,郑洁还得到了骆教授的专业指导。“我原以为骆教授日理万机,可能很少有时间帮一个硕士生修改毕业论文,没想到他经常抽出时间,耐心指导我写论文,给我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谈及骆教授的帮助,郑洁感激不已。

因为与美国的时差关系,郑洁经常需要将工作上的日常沟通、项目汇报、专家访谈、学习上的小组作业讨论,都安排在晚上九点半孩子入睡之后进行。“工作忙的时候忙工作,学习忙的时候忙学习。”郑洁笑称,在职读书的确大量积压了她的时间,但她总能利用像上下班通勤这样的碎片时间阅读研报或行业新闻,让自己的收获积少成多。

郑洁还分享了她独特的解压利器:听古典音乐、做奥数和数独。“这三件事可以让人即刻安静和专注,让人迅速控制好情绪从而冷静解决问题。”对她而言,在复旦MBA的两年学习锻造了她强大的内心,也让她拥有了直面挑战的信心。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复旦MBA还将助力她以更大的底气去突破前行,以更从容的姿态应对瞬息万变的世界。

 

谁说当了妈妈就要牺牲梦想?在与复旦MBA相遇的日子里,她们纷纷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有的将学习时光视为生活的馈赠,有的收获了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还有的开辟出新的事业发展道路。她们正以勇者姿态,成为从家庭到职场的“中流砥柱”。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