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复旦到MIT,复旦MBA助我构建国际竞争力

2021年03月01日

从浙江到天津,深圳,杭州;再到上海,美国……郑硕一直都在“行走”。她看到了沿途很多风景,收获了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与感悟;并在一个最恰当的节点停驻脚步,来到复旦国际MBA,用两年的时间去自我沉淀,再自我超越。

再次回到学生时代的郑硕,不仅在复旦国际MBA实现了知识的全面更新,毕业后又顺利通过选拔,获得了由项目推荐至MIT攻读第二学位的机会。

由复旦到世界,她全面构建起自己的国际竞争力,最终成功进入一家美国医药公司,在热爱的事业征程上一路飞驰。

 

圆梦百年名校,寻求自我突破

郑硕与复旦的缘分始于当年一场不尽如人意的高考。由于发挥失常,她没能考取到心仪的学校,遭遇了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滑铁卢。也就是从那时起,“复旦情结”开始深深植根于郑硕心中。

但令郑硕完全没有想到的是,数年之后她不但圆了自己的“复旦”梦,更进入MIT斯隆管理学院这样的世界顶级名校攻读第二学位,看到更远更壮阔的风景。

大学毕业后,郑硕职场的第一站是华为。一年之后她尝试了一次赛道切换——加入一家咨询公司负责内控咨询。由于服务主体是拟上市公司,郑硕在工作中需要接触很多账务之外的领域,逐渐意识到了扩充知识边界的重要性,萌生了通过MBA学习来实现“短板”提升的愿望。为此,她开始着手寻找理想的MBA项目并积极备考。终于,这一次郑硕没有再与向往已久的复旦“擦肩而过”。

郑硕所就读的复旦国际MBA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合作MBA项目之一,2021年全球排名第32位,连续八年排名进阶。不仅如此,项目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去海外名校交换或者到MIT等顶尖大学攻读第二学位的机会,真正将“国际化”落地成真。

项目的课程设置丰富而科学,涵盖了综合管理的各个领域。“我感觉项目先为我们铺好了一个‘面’,然后学生再有的放矢地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点’。”郑硕总结道。

复旦国际MBA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虽然核心必修课以及选修课让大家感受到了学习压力,但“社会压力”也在相对减少。“这是一段很纯粹的校园时光,让我意识到自己身处于一个充满活力的集体中。”

加入项目之初,郑硕的自我认知是“财务证书比较多,但背景没有特别突出。”而复旦国际MBA正好为她提供了一个弥补、修正和发现的机会。她可以从兴趣出发去了解大数据和数据分析;也通过戴悦老师的《运营管理》和邹德强老师的《市场营销》课程,进入到很多没有触及过的学科领域。

 

跨文化视野,实现能力飞跃

在郑硕看来,去MIT攻读第二学位,这是复旦国际MBA项目给予学生“含金量”最高的价值之一。在MIT求学期间,郑硕在Operations Lab、Advanced Corporate Finance、System Dynamics和论文都拿到了A+,获得MIT商业分析证书、还取得了GPA 满绩点5.0的优异成绩。

不过,在求学MIT之初,郑硕很快就遇到了一次挫折。因为MIT的课程都具有高度的实践性和前沿性,她当时就“贪心”地报满了一学期54学分的课程,“结果我在第一个月就崩溃了,因为根本学不完。”郑硕虽然最后不得不忍痛退掉一些课,但她同时回忆到:“适当学会放弃、用有限的精力优先做好最有价值的事,这也是一种能力。”

即使有在复旦国际化的学习中打下的良好基础,郑硕在MIT还是感到了一些“水土不服”。因为她的选课侧重于商业分析,很多课程都会涉及到编程,而她之前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基础。“摆在我面前的只有一个选项,那就是去克服。”

尽管要承受课业压力,但郑硕的生活并非只有一门门“硬课”、一次次小组讨论和做不完的PPT。她会迎着波士顿美丽的朝阳晨跑;会和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尤其令郑硕没有想到的是,她还收获了一份来自俄罗斯的爱情。

实际上,从复旦到MIT,这并不是郑硕唯一的收获;而MIT也不是她唯一有机会去到的世界名校。在复旦国际MBA,郑硕还有很多终生难忘的回忆:比如参与澳大利亚-中国商业咨询项目,以及去到UC Davis展开交换学习。

在项目就读期间,郑硕积极参与了澳大利亚-中国商业咨询项目(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助力昆士兰大学EDP项目进军中国的市场。在做相关市场分析时为了确保数据和信息的“即时性”,郑硕和组员们对选定的学校一家一家进行电话访谈。

然在项目的每一个环节都投入了大量精力,和澳洲的工作小组也需要反复对接。但团队基于大量调查和翔实的数据之上提出的解决方案最终还是得到了昆士兰大学的认可和高度评价。而郑硕不仅从中积累了“实战”经验,对商业和市场的理解也更加立体和深入。

而在UC Davis交换期间,郑硕还曾参访包括谷歌在内的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参加硅谷创业公司的Pitch以及Demo Day等活动。这些经历帮助她真正建构起国际视野,获得了跨行业的启发。对于她而言,都是无比珍贵的“人生礼物”。

通向“人生赢家”的路径有很多条。郑硕以复旦国际MBA作为起点,用执着和发奋走向了广阔的通途。而她的经历也验证了那句话: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分坚持都会有收获。

 

从复旦走向世界,让选择更有价值

两年复旦、一年MIT的求学时光转瞬即逝。从MIT毕业前,郑硕顺利拿到了美国医药公司总部的offer,很快便在波士顿开启了一段新的职场征程。“在美国找工作需要实力加运气,通过努力,我幸运地找到了自己喜欢并擅长的工作,并且顺利拿到了工作签证。”

在美国医药公司总部的财务团队里,郑硕是唯一一个外国人。她需要面对的挑战不仅有从会计到财务分析、商业分析的转移,更多的还是来自于语言所带来的沟通障碍。针对这一问题,郑硕设计出了一套“组合式”解决方案:

首先要充分学以致用,运用在复旦和MIT期间积累的沟通能力、技巧弥补语言方面的不足;其次发挥自己在数据可视化方面的专长,用简单清晰的数据语言替代无效沟通;最后要从听众的角度出发,做presentation时注意考虑非财务背景的同事的感受。当她的年度财务分析汇报得到了公司CEO和CFO的一致认可时,郑硕笑言“又一次‘闯关’成功了”。

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职场人的职业发展都是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在郑硕看来,复旦国际MBA项目在学生的职业路径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是禁得起时间检验,也需要去慢慢“回味”的。她特别提到:“在一次校友职场交流活动中,一个财务行业的学姐就给我们分享了她的一些行业认知和工作心得,带给我很新鲜的视野和启发。”

郑硕清楚地记得那个学姐和自己一样,也曾在华为的财务部门工作,但在复旦MBA学习之后就进入到一家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财务方向的全球管培项目。她让郑硕认识到专业的“横向”和“纵向”其实都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而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郑硕真诚地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习的同时多与同学、老师沟通。她的体会是多元化的交流不仅可以提升社交技巧,还有助于优化个体的性格结构。“要珍惜这段美好的学习时光,牢记知识和能力永远不会撒谎。”

对于未来的职场之路,郑硕的思路清晰而理性。她渴望做自己的成功“捕手”,期待在3--5年能够更多的接触与市场相关的商业分析领域,整合知识,保持成长。因为“只有找准方向,持续前进,才能让竞争力永远‘保鲜’”。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