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她力量:肩头虽柔弱,也能堪当大任!

2021年03月12日

当女性在职场肩负起属于她的责任和使命的那一刻,整个人都会绽放光彩。那一刻,她们勤勉、审慎、自信、战无不胜,她们用成绩证明自己,用行动展现实力。今天我们走进的三位复旦MBA女性校友,她们都将“责任”作为座右铭:责任曾经带给她们压力,现在却已经成为她们胸口的勋章。

 

审慎她力量:做个靠谱的人,用实力说话

凭着与生俱来的审慎、以及负责到底的精神,仇春带领项目团队一路突破开拓,实现了中国商用车中巴级别液压制动技术零的突破。谈到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她谦虚中带着一丝骄傲:“我是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推广和建设的践行者。”

在汽车零部件这个凡事要求精益求精的行业,仇春总是能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拆解困难和压力。当自觉陷入负面情绪或者心情不好时,她会用冥想、瑜伽来自我调节。仇春身上有种润物细无声的韧劲,这股劲儿在工作中便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当代社会,女性总是扮演员工、太太、母亲、女儿等多重角色,在职场上也需要承担多元角色。对此仇春认为,找到清晰的自我定位很重要。在这一前提下综合制定发展战略,同时学会有技巧的请教与协作,去解决工作难题,这才是女性在职场走向成功的有效路径。

在仇春看来,当代理想女性应该是专业且自律的。“能为梦想持续努力,能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和提供更好的价值。”而要实现这一切,她认为应当从“做一个靠谱、负责任”的人开始。她相信学习、努力一定会有收获,也相信家庭、工作团队和重要的资源力量。家庭、工作、社会不断给女性赋予新的责任,而仇春把它们都当做机会:“用实力说话!”

 

自信她力量:压力是我最好的帮手

2015年,金燕负责公司新一批营业网点筹建工作。从选址、租赁、设计、装修、系统搭建到开业试营业,6个月间,她马不停蹄地往返于8个省市,每一天都要解决全新的问题。“但是这些都没有击退我,”金燕告诉自己,“计划永远是我最好的工作伙伴。”

她的做法是:遇到难关时,设定计划,抓住核心。2015年底,依靠着精准的计划以及对核心时间点的把握,金燕顺利完成了8家分支机构的开业工作。至今回想起这段经历,她依然难掩自豪。

建立清晰的目标,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这是金燕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在她看来,当工作与生活的责任落到女性身上,她便被赋予了使命:“压力就是我最好的帮手。”对于职场女性而言,学会控制情感的波动,才更加经得起捶打。“有独立强大的信念,外部压力自然就变得云淡风轻了。”

实际上,抗压能力是每个职场人的必修课,并不是只有对女性才有重要作用。金燕认为,职场上不应该将男女区别对待。“我们不需要给自己太多预设的枷锁,要相信女性在能力、学历、经验上都是和男性在同一起跑线上。”金燕自己曾经在工作上以一当十、拿出过漂亮的成绩单,所以她始终相信:“在职场上,还有什么比能力、比成绩更有说服力的呢?”

 

进击她力量: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在分享属于自己的女性价值观时,王晶晶反复提到“负责“这一关键词:身为团队负责人,她需要对团队成员负责;身为家庭中坚力量,她还需要对家庭成员负责。“身为女性,我比较佩服自己的是较好地平衡了工作和家庭。”

关于如何将这些责任化解为动力,王晶晶的方法是站在管理者的立场,做好人力资源整合,把一些事务性的工作请更专业的人来做:工作部分请助理,家庭部分请阿姨。这样一来,她就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提升自我,或者在更能体现价值的地方施展才能。

在了解对方才能之前,先了解自己的长处——这是王晶晶对职场女性的建议。在朝着目标前行过程中,总会遇到诸多挑战,女性应当善用“天赋”的亲和力和沟通能力,作为人际关系的粘合剂。在王晶晶看来,女性在职场大有可为。

王晶晶认为,责任与能力是成正比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未来她希望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行业进步做出有价值的贡献。为此,她从不敢懈怠,一直在路上。

 

后记

当面对责任,你逃避,它就是一道拦路的壁垒;你迎难而上,它就是一个进步的阶梯。复旦MBA的女性校友们将“责任”扛在肩头,用使命诠释奋斗的意义。她们相信:唯有主动践行责任,才能积极拥抱成长。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